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热点透视:技校有了办学特色人才自然供不应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8-8-21 10:16:00
 

作为两国首个职业培训合作项目,中德北京培训中心毕业生已成“抢手货”——

 

技工学校的特色从哪里来 

 

    林松毕业于中德北京电器模具技术培训中心,如今已经是北京ABB低压电器公司的质量工程师,在这个中外合资的企业里,他的同学都已经成为了各部门的一线骨干。谈起学校教学,他们共同的感触是,毕业生有技术专长、上岗就能顶岗。


  中德北京电器模具技术培训中心是中德两国政府扶持下的第一个职业培训合作项目。该培训中心校长杨玲华介绍说,25年来,学校在认真引进、学习德国双元制的同时,结合我国国情,创出了职业教育的鲜明特色。


  教学定位:中级层次,高级目标


  杨玲华说,他们培养的学生之所以技术水平高,来源于教学思想的定位,这就是古语说的“求其上,仅得其中;求其中,斯为下矣”。就是说要达到一个目标,必须用超过这个目标的标准来要求,才能保证目标的实现。学校提出,培养中级层次的技能人才,必须参照高技能人才的层次目标,这既可以保证中级目标的实现,又可以铺垫进一步提高的台阶。求其上,什么是上?从技术的单一岗位来说,就是瞄准技术精湛、出类拔萃的能力标准;从人才体系上说,就是瞄准高技能人才的岗位,培养能力强,在多个工作岗位都会操作、能管理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多年来,为实现这样的教学目标,学校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计划及教学讲义,编制并开发出“模具制造”、“电子电气技术”等专业全套的校本教材。由于校本教材适应了企业技术的基本要求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很多学生毕业多年后仍然把教材摆放在工作台的明显位置,他们说:“这些课本不但帮助我们随时解决工作难点中的基础原理,还是我们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基础工具书。”


  在教学环节上,学校发挥设备先进,种类齐全的优势,让学生全面熟悉各种设备的操作,在规定的学制里,学生能够学会车、铣、刨、磨等各类机床的使用,培养复合能力。学校根据学生的特长,重点发展其突出的技能,达到技术精湛。


  培养过程:教会做人,学会做事


  在学生整个学习和实习过程中,学校注重养成学生规范、细心的劳动习惯,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工作责任感,形成人才的综合能力。林松告诉记者,学校围绕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开展的一系列的育人活动,如新老学生交流会、企业专题讲座等,为他们走向企业定好了方向标。


  学校不断改革教学,以工学交替保证学生的技能水平,以课程的综合性保证学生必需够用和再发展所需要的文化知识。比如模具制造专业,按照岗位的实际需要设置课程,把凡是专业教学用到的物理、化学、电工、机械以及电、气焊等知识统归为专业知识课。在专业绘图课、计算课、知识课上,总是先就每一个题目进行相关理论知识学习然后再实习,理论教学贯穿于实习教学中,突出实用性,服从就业与发展的需要。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树立了前一道工序为后一道工序服务的思想,体现了职业道德与工作要求。


  师资队伍:双师素质,能讲会做


  没有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就培养不出高质量的技能人才。中德北京培训中心的教师队伍,由企业选拔并送到德国培训的优秀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核心骨干与优秀大学毕业生结合,形成了一支具有精湛的技能并能随时掌握企业科技变化、及时反馈教学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对近年新入校的教师,学校以双元制模式开展教学法培训,进行计算机数控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等新知识、新技术培训;并通过教师切磋技艺的实践培训以及教师深入企业提高实际技能的岗位培训,增强教师理论及实操的双重教学能力,提高了教师教学改革的意识及整体素质。同时让班主任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文化、企业制度、企业管理及要求,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进而在以实践为主的教育过程中,归纳总结出“手把手、放开手、育能手”的教学方法。


  时下,不少企业抱怨说,即使出高薪,也很难聘到工作热情高、实践经验足的好技工;有不少技校也抱怨,毕业生发展慢、技能成才难。然而,中德北京电器模具技术培训中心的经验告诉人们,学校有了办学特色,人才自然供不应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