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启动
来源:搜狐教育      2008-6-26 10:42:00
 

       为促进中国西部MBA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与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TF)合作开展“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由淡马锡基金会提供为期3年总金额人民币一千二百六十万元的资金捐赠,用于支持中国5所东部沿海院校与5所西部院校建立一对一的伙伴关系。该项目启动仪式于2008年6月25日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启迪,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校长连辑,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纯均,淡马锡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吴玉钦,总裁钟添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长、淡马锡信托基金理事徐匡迪先生写来贺信,祝愿项目为我国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管理专业师资骨干和MBA高级管理人才。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启迪到场致辞,她肯定了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淡马锡基金会携手合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赞扬项目参与院校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做出贡献。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纯均介绍了项目的内容和目标,他感谢淡马锡基金会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对于这个项目的关心和支持,寄望于该项目有助于促进我国MBA教育事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该项目性质为帮助中国西部地区大学提高企业管理人才培养能力的公益性项目,着重于西部地区管理院校的办学能力建设,旨在帮助中国西部5个省份的5所大学建设具有较高水平和质量的MBA教育项目。主要内容包括:院长办学能力和领导力培训、MBA师资培训、东部院校院长、教师、管理人员到西部院校访问交流,以及MBA项目职员培训。整个项目将有我国西部5所管理学院的15位院长,90位MBA教师、30位MBA项目职员到东部院校进修培训,每年将有1300名MBA学生在这个项目中受益。期望这5所MBA培养院校今后能带动西部其他管理院校的发展,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培养质量更高、数量更多的管理人才;该项目实施周期为2008年6月至2011年8月。目前东西部项目成员单位已形成以下伙伴关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广西大学商学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淡马锡基金会主席吴玉钦说:“该项目体现出了真正的合作精神,她将增强合作意识,提高中国乃至亚洲的MBA教育水平,并将促进整个亚洲的发展。”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指导委员会”)是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的指导与咨询组织,其工作接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领导与监督。指导委员会的宗旨是:指导协调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活动;推动我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的发展;加强与工商企业界的联系及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淡马锡基金会

  淡马锡基金会是由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建立的一家非盈利性公益机构,致力在以下方面为亚洲(包括新加坡)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为亚洲人民建设充满希望的未来作出贡献:

  通过在教育、卫生保健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投入,开发亚洲的人力资源

  为不同种族、语言、宗教和文化的人们建立跨越鸿沟的桥梁

  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和监管规范,建设优质的公共机构

  支持灾后救援和重建

“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的意义

  一、“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计划”是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创新形式

  我国西部包括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面积68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71.4%,人口3.67亿人,占全国的28.8%。 
 
 
 
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战略位置重要。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40%,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虽然目前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建设思路、开发重点和具体措施各有侧重,但“西部开发首先是人力资源开发”已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西部MBA师资开发和办学能力建设则是西部培养管理人才、开发西部人力资源的牵头之作,是事关西部开发的后劲和发展可持续性的关键因素。

  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和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捐助的“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计划”项目,将人力资源开发的重点聚焦于人才培养的依托机构——高校和人才培养的主体队伍——师资,将人力资源开发层次推进到人力资源资开发主体上,这不仅反映出捐资方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的远见卓识,而且体现出东部发达地区高校对西部人力资源开发的全新理解和有效作为,大大拓宽了西部人力资源开发渠道,抓住了西部人力资源开发的着力点,是我国东部地区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新形式。

  此次入选“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计划”的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和内蒙古大学等五所西部院校,在各自省区都是影响力最大的MBA培养院校,每年有1300余名MBA学生毕业,进入西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此,“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计划”项目对于培养西部地区经世致用人才,推进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计划”是MBA教育合作的创新模式

  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推动下,由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TF)资助、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持的“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计划”,在考虑地理位置、MBA教育基础及辐射影响作用等因素的基础上,遴选了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和内蒙古大学等五所西部MBA培养院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等五所东部MBA教育先进院校开展“一对一”的对口培训及合作交流。计划通过三年时间,从教育理念、办学模式、课程开发、案例编写、教学管理等方面对西部院校进行全方位地培训和交流学习,从而不断提高西部MBA院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并通过五所西部MBA培养院校的示范作用和辐射影响作用,促进我国西部MBA教育水平的全面提高。

  在我国现有的各种MBA教育合作模式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与我国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之间开展的以提高师资水平和办学能力为核心内容的合作模式是一种卓有成效的合作模式。在海外基金的支持下,我们通过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在MBA师资培养、课程建设、案例开发及管理人员培训方面的合作,迅速提高了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缩短了与先进MBA院校的差距。实践证明,先进地区MBA院校与落后地区MBA院校之间在企业基金支持下建立“一对一”的对口培训、合作交流关系,是落后地区MBA院校迅速提高办学水平,缩短与发达地区MBA院校差距的有效途径。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计划”项目,在理念、内容和运作机制等方面都借鉴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与中国MBA院校合作模式的成功经验,是在海外基金支持下,促进我国MBA教育领先院校与落后院校之间开展有实质内容和可持续合作的创新模式,必将使中国西部的MBA教育在崭新理念和合作平台上迎来了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重大机遇,对于提高我国西部MBA教育整体水平和提升工商管理人才培养能力意义深远。

  三、“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计划”有助于西部院校MBA教育的全方位提高

  “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是一项设计新颖、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高水平MBA建设计划。其内容既包括商学院院长的领导力、办学能力、管理水平的培训,又包括MBA师资的教学组织、课程设计、案例开发、教学效果的培训,还包括MBA管理职员的教务管理及招生、就业、学生服务等方面的培训,在培训方式采取跟班上课、对口帮带、参观考察、交流研讨、挂职锻炼和案例开发等形式。同时,通过淡马锡基金会的桥梁,可以促进中国与新加坡两国工商管理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分享双方的工商管理教育成果和经验。整个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必将能使西部MBA院校充分学习到东部MBA教育领先院校先进的办学理念、教学体系和管理经验,缩小我国东西部MBA院校办学水平的差距,加快西部地区MBA教育和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步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