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西省积极探索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长效机制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09-9-16 11:29:00
 
  江西省在着力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过程中,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思路,坚持将解决问题与完善机制相结合,努力构建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长效机制,促使学校和教师将教学的注意力更多地用在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质量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把课程改革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来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大力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在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坚决克服畏难情绪、观望情绪、犹豫情绪,勇于创新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边实验边总结,不断提高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着力改变只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单一评价方式,着眼于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能,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平时表现的考查,建立有利于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促进教师专业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中考制度改革,切实提高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比例,争取达到50%以上,逐步实行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办法。

  三、进一步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方针。加强德育、智育、体育、艺术教育,“多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重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社会责任、公民道德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深入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等公共机构,统筹安排和指导中小学开展各学科教学实践、综合实践活动课和专题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确保中小学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锻炼。重视学校美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丰富广大学生的课外业余生活。

  四、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对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无私奉献、不图私利的老师,大力进行表彰,树立典型,加强引导,在广大教师中树立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良好形象,引导广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切实转变以升学率为主的教育评价方式,树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理念。转变以考试分数为主要标准评价学生的质量观,树立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个性特长充分发展的质量观;转变只重视少数成绩高分学生,而忽视大多数学生,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的教学观,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知识学习与智能发展相统一的教学观,并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

  五、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加强学校常规管理,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大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的环境。

  六、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省教育厅会同省委宣传部就规范办学行为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向省内有关媒体提出要求。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学校加强常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营造实施素质教育的育人氛围,引导全社会和广大学生家长理解并支持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工作。并经常与媒体沟通,切实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一些严重违规的单位和个人以及重大违规事件进行曝光,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特别要做到不报道学校的升学率、升学人数、升入重点(高中)大学等情况,不宣传所谓“中考状元”和“高考状元”,不炒作各类奥赛获奖,不刊登包含虚假信息的中小学招生广告,不进行各种违背素质教育的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