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内蒙古民族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开展解放办学思想
来源:内蒙古华昕立合科技有限公司     2009-5-13 9:27:00
 
 近年来,内蒙古民族高等专科学校紧紧围绕“培养怎样的民族人才”和“怎样培养民族人才“这两个根本问题,从正确处理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规模与结构、质量与效益、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教育学的关系等方面展开了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及特色定位与学校传统、服务方向、区域经济对人才需求的关系,确定了”以民族师范教育和民族语言文化教育为主,民族艺术、民族经济与管理等协调发展“的办学思路,形成了“为内蒙古和蒙古语文协作八省区培养合格的民族基础教育师资和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讨论,全校教职员工在思想上有了三个转变:一是从单纯传授知识转变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二是从只注重教学生学会,转变到教学生会学、培养自学的能力和习惯。既传授知识,又教给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培养自学的能力和习惯。把教育教学的重点放在教育方法、推理方法、收集资料的方法、从实践中做结论的方法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上面,促进学生对规律性知识的掌握,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够得到最充分的发挥;三是从以“教”为中心,转变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二者从主动与被动转为互动关系。以教师为主导,就是教师在教学时要通过启发、引导、评点、分析、概括等方式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与习惯。以学生为主体,就是要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把学习的主动权教给学生,使学生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教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体会、理解、评价、应用所学的新知识。

      教育观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促进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近三年,该校学生在全区和全国各类比赛中,共获得100多项奖励。其中,那钦同学在全区第四届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中获金奖,阿丽玛同学在八省区第二届蒙古语广播电视主持人大赛中获金奖,格日勒巴特尔同学在内蒙古第三届“达尔汗”杯蒙古语诗歌朗诵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乌日吉木斯同学在自治区第一届大学生日语口语竞赛中获专业组第一名。

     内蒙古民族高等专科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蒙古语言文字授课的普通高等学校,面向内蒙古和蒙古语文协作八省区(新疆、青海、甘肃、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蒙古族聚集区招生。55年来,学校为内蒙古和蒙古语文协作八省区的蒙古族聚集区培养了3万多名蒙汉兼通的少数民族各类人才。学校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民族人才、发展民族文化、服务民族经济“的典型代表。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上,该校主动适应内蒙古和蒙古语问写作八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努力培育特色专业。目前,学校的汉蒙翻译专业,蒙古语播音与主持专业,蒙语授课民族音乐、民族美术,民族服装设计等专业,民族特色鲜明,招生与就业形势良好,增强了学校人才培养的主动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