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张晓晶:学生减负从规范办学开始
来源:深圳商报     2009-4-29 8:55:00
 

针对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一些违背规律、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问题,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坚决纠正各种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加深课程难度、增减课程和课时等不规范的办学行为。

学生负担重是有目共睹的现实。过去是高三的学生学习苦和累,现在过重的课业负担延伸到中学、小学,甚至幼儿园。近年来,教育部门关于减负的文件下了几十个,包括学生每天在校时间多少、体育锻炼多长时间、每个年级作业量各有多少等,规定不可谓不细不全,但不规范办学行为仍然愈演愈烈,学生负担就像个皮球,拍下去又跳起来,有时反而弹得更高。

山东去年开始抓中小学规范化办学,坚决治理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处分了几十个违反办学规定的高中校长。一些校长之所以冒着受处分、摘“官帽”的风险屡屡违规,主要原因是“怕别人补课自己不补考试时吃亏。”这就好比大家都在球场里看球赛,本来都好好坐着,突然有人站起来看,后面被挡着的人也只好站起来。最后站起来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一个比一个站得高。

教育部此次再次强调规范办学行为,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目的就是让“大家都坐下来看比赛”,使中小学教育回归到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轨道上来。这是对政府执行力的考验,更是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办学行为监管力度的考验。

“要看球赛的人不站起来”,教育部门必须建立全方位、经常化的督导检查机制,对违反规定的学校校长、教育局长实行问责。让规范办学的规定真正成为一条带电的高压线,谁碰就要挨罚。近年来,尽管推进素质教育的法律、规定一一俱全,但仍然难以撼动“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的局面,主要原因就是对违规办学行为的惩罚力度不够。

“要让站着看球赛的人都坐下来”,并且坐得心里踏实,不用担心别人会违反规则偷偷站起来,政府部门还要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不单纯以升学率、名次考核、评价教育发展水平。只有树立“不求人人升学,但愿个个成才”的教育目标,让学校能够按照教育规律办学,教育功能才能实现科学回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