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青岛整合中学教育资源 并校办学赢在新起点
来源:大众日报      2009-2-25 9:21:00
 
   核心提示

    牛年新春刚过,又到了孩子们开学的时候,原来的十中、十一中、十三中、女专学校等的初高中学生以及中心聋校的孩子们,就要踏入一个全新的环境继续自己的学业。2008年底,山东青岛市政府、市教育局根据岛城的生源分布、招生数量等实际情况,对几所中学进行了布局调整。站在新起点上,重新洗牌的岛城中学教育格局 ,将会有怎样的改观?

    记者 张忠德 报道

    突破硬件先天不足

    2月16日,记者走访了调整之后的四所学校,分别是青岛外事学校、青岛九中、青岛艺术学校和中心聋校,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并校后的学校在硬件上得到了很大改善。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锡科告诉记者:“以上四所学校长期受制于场地和校舍不足,办学条件不能满足要求。而通过本次调整,九中占地面积增加16200多平方米,外事学校增加5300平方米,艺校增加17300平方米,中心聋校迁入原六十中校址,占地面积由7000平方米增加到 30600平方米,教学条件得到保证。”

    青岛外事学校是岛城教学质量最好的职业学校之一,2008年报关员、报检员考试通过率都突破了 90%,但校长李洪勇介绍:“外事学校近年来受限于狭小的校园面积,缺少相应的实训场所及硬件设施,办学规模偏小,并且需要长期在外租赁校舍,学生技能训练受到很大影响。”

    李校长对调整布局后的学校规划向记者表示:“通过此次调整,学校校舍面积成倍增长,学校计划将在原十中馆陶路校区投资600万——800万元建设一座高标准的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包括十五个训练室,并将建设容纳450人的宿舍,对并入的初三学生,学校也将投入100多万元改建食堂,安装空调,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青岛市中心聋校成立于1958年,老校址在明霞路,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 10.5亩的占地面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 280多名学生的教学需求,只有一个篮球场大的操场,甚至连孩子们做操都显得异常拥挤。2008年12月28日,按照调整布局规划,中心聋校迁入原六十中校址。校长潘兆美对记者说:“目前教室的面积已经达到了省级规范化标准,教室也会继续铺设有利于孩子们听力接收的地胶、墙胶,还会尽快建设宿舍、餐厅、礼堂等,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会越来越好。”

    调整之后树品牌

    张锡科表示:“青岛九中、外事学校、艺校、聋校均为青岛市同类学校中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这次布局调整后,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拓展。”而这样的一番调整之后,各个学校也都铆足了劲,将借助调整之后的优势条件,创立更多的品牌学校。

    青岛市艺术学校校长李建刚对记者说:“2009年,青岛市艺校将以布局调整为契机,创建艺术教育的品牌学校。按照学校的规划,学校的专业设置将得到优化升级,原十一中女专部的文秘、幼儿教育、美容美发三个专业将实现对接;充分利用原十三中日语特色教育的资源优势,加大外向就业型专业的开发;此外还要开发钢琴调律等新专业,学校专业将扩展到 18个,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百年老校青岛九中身上。在这次布局调整中,青岛九中与青岛十一中和女专合并,这三所有百年办学历史的老校在新起点上焕发着勃勃生机。新九中的“掌门人” 张玉慧校长告诉记者:“并校办学,打破了老校长期以来无法长足发展的瓶颈,未来九中我们要明确一个目标——创精品学校,要建设一所具有国际视野和外语特色的现代化寄宿制外国语学校。”

    在合校伊始,新九中就改变了过去学校没有宿舍的尴尬境遇,专门腾出一栋办公楼,为家远的孩子提供便利。高三·四班的齐胜伦告诉记者:“我以前从家里过来,路上至少得三个小时,每天五点就得起床,晚上回家还得做作业,如今和同学们一起住宿舍,学习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市区学校布局优化

    近年来,青岛十中等三所初中由于所在区域内生源减少等原因,学校生源明显不足,教育资源出现闲置。与此同时,一些高中阶段学校、特教学校办学和发展受到场地不足的限制。张锡科说:“这次调整,停办了 3所初中和一所综合高中,将这些学校并入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或改办特殊教育,将部分过剩的教育资源进行有效利用,使市区普通教育、职业教育、艺术教育、特殊教育均从中受益,促进了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了市区学校的布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