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办学资格严格审批 民办培训学校戴上“紧箍咒”
来源:北方网     2008-11-26 10:58:00
 

  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针对一些民办培训学校办学不规范、培训质量低下、政府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工作的通知》,给无良职业培训学校戴上“紧箍咒”。

  民办校收费必须社会公示

  《通知》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监管。一是要严格规范设立审批制度。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建立健全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专家评审制度,对新申请举办职业培训的学校,可按照当地有关规定,组织专家对其办学资金、设施设备、教学场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状况等进行认真论证和实地考察,严格依法进行审批,凡达不到条件和要求的,一律不得颁发办学许可证。二是严格规范异地办学。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只能使用一个名称开展培训。培训质量高、社会信誉好、管理规范的培训学校,可以跨省异地开展职业培训。跨省异地开展职业培训者必须重新申请设立培训学校,报举办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批。三是严格规范招生宣传和收费行为。劳动保障部门要监督学校依据自身现有办学条件以及办学许可证的批准内容,确定招生规模,并按照审核备案后的招生简章如实开展招生宣传。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政策,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要按照《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报物价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公示后的内容不得擅自变更,未经公示收费的项目不得收费。严禁将教师收入与招生学费收入挂钩。

  不合格不称职校长将被撤换

  《通知》还要求,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应建立健全学生电子注册和学籍管理制度,完整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行为表现以及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等个人信息,并及时将学生相关信息的电子文档报送审批机关备案。同时,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建立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主要管理人员信息库,并定期对校长进行培训。对不合格、不称职的校长,要提出警告并建议学校董事会予以撤换,对品质恶劣、严重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教师或管理人员,学校要依法严肃处理。劳动保障部门要定期开展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教学质量检查,并将学员鉴定合格率等情况向全社会公布。

  《通知》还明确,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每年都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评估活动,建立健全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诚信评估制度,对存在虚假宣传、教学质量低下、学校管理混乱等严重问题的,由审批机关限期整顿,整改期间不得招收新生和举办新的培训活动。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要依法吊销其办学许可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