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端办学:教育理想主义者在行动
来源:南方日报      2008-11-12 10:24:00
 

  坐落在深圳市西北部美丽的羊台山下、石岩湖畔的石岩公学,是一所充满了教育理想主义的现代化名校。1995年4月,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已有20年办学历史的公立石岩中学被改制为股份制民办学校———石岩公学。从此,石岩公学就与教育理想主义紧紧结合在一起,在深圳教育、民办教育乃至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昂首阔步,尽情地抒写教育理想主义的华美篇章。目前,学校已形成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完整的基础教育体系,在校学生达5000多人。

  石岩公学从乔树德先生改制建校开始,就明确以“熔铸伊顿公学的博大精深,闪烁陕北公学不朽魂灵,创建中国最好的现代化民办学校”为理想。2001年初,朱文彦先生接任石岩公学校长后,迅速组建了充满教育理想主义色彩的管理团队,率领公学人开始二次创业的征程。通过五年努力,在顺利完成二次创业任务后,为了寻求学校的自我突破与发展,应对新的办学形势,朱文彦校长和他的管理团队又提出了由规模办学向品牌办学转变,走高端办学路线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策略,率领公学人再一次出发行进在教育理想主义的征途中。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石岩公学,走近朱文彦。

“高端办学是民办教育的根本出路”

  问:两年前您提出的高端办学理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请您介绍一下石岩公学高端办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朱文彦: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石岩公学高端办学的关注和支持,我特别乐意向大家汇报石岩公学高端办学的情况,与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进步和快乐,与大家一起进一步探讨和丰富我们的办学思想。

  2006年8月,我们推出了学校第三个五年发展规划即《高端办学行动计划》。所谓高端办学就是要走理性、健康、内涵式发展道路,办高品质、高效益的现代化学校,其具体内容是“十个高”:办学目标高、办学水平高,服务水平高,教师素质高,学生素质高,经费投入高,教师待遇高,收费标准高,办学效益高,社会地位高。

  问:石岩公学两年前就已经是一所办得很成功的民办学校了,你们为什么还要提出高端办学这一新的发展策略呢?

  朱文彦:我们之所以要提出新的发展策略,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们选择高端办学是由教育理想主义者的使命感决定的。石岩公学是一所志向远大的学校,地处深圳这样一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从改制建校开始,学校就主动把创新办学体制,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文化建设当作自己的使命,主动把学校发展与国家教育现代化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就是要通过高端办学,努力把石岩公学办成中国最好的现代化民办学校。这就是我们石岩公学这些教育理想主义者的教育理想吧!

  其次,我们选择高端办学是石岩公学自我突破与发展的需要。从1995年改制建校到2003年晋升广东省一级学校,石岩公学仅用8年时间,就由深圳市有名的农村薄弱学校跃升为在深圳市乃至全国都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民办大校。在经过一段轰轰烈烈、快速发展的建校阶段后,石岩公学已经站在广东省一级学校的平台上,只有实施新的发展策略,走理性、健康、内涵式发展道路,才能实现从规模效应向品牌效应转变,石岩公学最终才能跨入高品质、高效益的现代化学校的行列。

  其三,我们选择高端办学是应对民办教育新的办学形势的需要。近些年,深圳市政府一方面通过出台新的人口政策,提高外来人员子弟入学门槛的办法,减少了学生总量;另一方面又通过迅速加大公办旧校改造及扩容的力度,以及大量开办新的公办中小学的办法,大幅增加了公办优质学位。这些做法客观上挤压了民办学校的生存空间。另外,由于物价上涨、《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等因素的影响,民办学校的办学成本大大提高。显然,民办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又遭遇了新的困难。民办教育的出路在哪里?石岩公学又该怎样破解这些新的难题呢?

  结合学校第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的研制,在对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大势、民办教育的状况、西方发达国家私立教育,以及石岩公学自身的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后,我们认为:中国民办教育正在重新洗牌,办学品质较低的民办学校最终有可能退出教育舞台。今后,只有办学特色特别鲜明、服务质量特别优秀的高品质、高效益民办学校,才能吸引对优质特色教育有较高需求的中高收入阶层子女就读,才能守住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所以,高端办学最终将是我国民办学校的根本出路。

  问:石岩公学的高端办学已经实施两年多了,效果如何呢?

  朱文彦:实事求是地说,这两年,深圳及珠江三角洲地区乃至整个中国民办教育的情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一些低层次的民办学校日子更为艰难。但我们石岩公学高端办学则推进顺利,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阶段性成果,师资力量明显得到加强,办学硬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校文化建设快速向纵深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与中考、高考、学科竞赛成绩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地位得到显著提高。

核心竞争力是这样炼成的

  问:民办教育从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学校为了应对挑战都在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我们想知道石岩公学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朱文彦:民办教育一开始就面临着至少三个方面的竞争:一是民办学校之间的竞争;二是与公办学校之间的竞争;三是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争夺生源的竞争。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民办学校确实都在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石岩公学始终把师资队伍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培植和锻造。

  问:石岩公学是怎样打造师资队伍这一核心竞争力的呢?

  朱文彦:通过“一五”、“二五”十年苦心经营,石岩公学已经形成了一支富有理想、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朝气、适应学校和民办教育发展需要的管理团队、教师团队及后勤服务团队。可以说,石岩公学前十年积累的所有财富和成果中最为宝贵的就是我们这支队伍。学校实施高端办学,对师资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在坚持原有很多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又特别实施“名师工程”和“钻石行动计划”两大措施来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名师工程”每两年评选、认定和表彰一次,对被认定为“公学名师”、“公学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的老师,学校给予相应的待遇,并授予“公学名师”、“公学名班主任”金质奖章。“名师工程”对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产生着积极作用。

  为了进一步吸引优秀拔尖教师加盟石岩公学,同时也为了稳定学校已有的优秀骨干教师,在学校董事会的支持下,我们于2007年初推出了《石岩公学特聘拔尖教师“钻石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旨在通过提高现实待遇、促进事业发展、保障未来生活的办法,建立起民办学校引进和稳定优秀骨干教师的良好机制。根据这项计划,学校每年设置200万元专款,用于面向全国高薪聘请名优拔尖教师和稳定学校在职优秀骨干教师。学校确定的特聘教师分为三个级别,只要履行与学校签订的合同,除了正常工资之外,五年后将分别获得学校给予的20万、10万和6万元的“履约养老保障奖励金”。

  问:学校的这些做法无疑会显著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请您介绍一下贵校目前的队伍状况吧。

  朱文彦:目前,石岩公学有8位特级教师,100多位高级教师,2位博士,2位教授,5位外籍教师,8位全国优秀教师,50多位省级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享受省级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在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只有56岁,有的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校管理专家、学科教改专家;有的是在教育科研方面颇有建树的教授、博士;有的是石岩公学和民办教育特别需要的专长教师和“领军人”。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深圳市、珠江三角洲乃至全国基础教育领域里,无论民办还是公办,有这样强大教师配置的学校,应该是屈指可数的。事实上,许多校长同行都十分羡慕石岩公学的这支队伍。

素质教育再难也必须践行

  问:说到学校,素质教育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石岩公学在高端办学实践中是如何实施素质教育的呢?

  朱文彦:中小学开展素质教育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在基层学校推进素质教育却并不容易。我们认为,素质教育是石岩公学高端办学最重要的内容和目标,素质教育再难也必须努力践行。我们强化素质教育的主要措施有三条:

  其一是实行分层教学。科学的分层教学是依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进行的分类教学,体现的是教学中对学生个性差异的尊重和因材施教的基本原则,可以有效解决学生“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能够保证每名学生都能在各自基础上获得发展和提高。由于受到生源的限制,民办学校的学生基础分化非常严重,分层教学就尤显重要。石岩公学多年来一直坚持在高中部、初中部及小学高段的数学和英语学科实施分层教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受到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充分肯定。

  当然,在强调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的今天,我们进行的分层教学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甚至是要承担政策风险的。在这里我想理清一个的观点,或者说澄清一个事实:分层教学本身并没有错,它与教育均衡及素质教育也不矛盾。事实上,分层教学恰恰是在我国现有国情下,实现素质教育和教育均衡的一项可行的措施,是教育公平的体现。其实,我们要反对的应该是以分层教学为名行选择性教学之实的做法,我们要反对的是通过放弃对“差生”的责任而全力保证“优生”的教育功利主义。

  其二是积极构建学生成长教育模式。石岩公学的学生成长教育模式包括加强生命教育、环境教育、法制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我们希望通过学生成长教育模式的构建,石岩公学的学生在成长为守法明礼的中国公民的同时,也能成长为具有现代人文素养和全球视野的国际公民。

  其三是积极为学生搭建素质发展的平台。一是充分发挥作为素质教育主渠道的第一课堂作用;二是开设了书法、三棋、游泳、器乐、形体及发明创造等校本必修课程;三是大量开设选修课,目前共开设了涵盖艺术、体育、科技、修身等内容的选修课达54门;四是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问:看来你们学校的素质教育真是可圈可点,实际效果如何呢?

  朱文彦:我觉得下面这些人和事基本能够反映石岩公学素质教育目前的水平和成果。

  我们的学生体质合格率连续6年保持在95%以上,远远超过深圳市中小学生平均水平;汶川地震后,全校师生捐款达到92.5万元,位列深圳市中小学之首;近三年,学生在各类术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00多人次,周志荣同学当选北京奥运火炬手,高鹏等同学在世界航模锦标赛上两次升起五星红旗,蔡一峰等三名同学被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陈璐同学当选深圳市学联副主席并通过竞选成为广东省儿童代表参加国家级儿童论坛对话国家领导人,吕赖同学勇救落水儿童而当选宝安区十佳道德模范并荣获国家教育部和宋庆龄儿童基金会颁发的宋庆龄奖学金;高考成绩连年位居深圳市同类学校前列,中考成绩夺得深圳市民办学校8连冠……

文化建设的力度需要加强再加强

  问:石岩公学的文化建设在深圳教育系统名气不小,学校为什么如此重视学校文化建设?

  朱文彦:学校文化就是一所学校的传统、风格和精神,它是学校的灵魂,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是约束力,是凝聚力,是战斗力,是竞争力。中外名校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这些学校经过长期的办学积淀都形成了自己独特而先进的学校文化,正是学校特有的文化引领着这些名校健康发展。我们实施高端办学就必须更加重视学校文化建设。

  问:石岩公学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朱文彦:高起点、高品位是石岩公学文化建设的总原则,在推进高端办学的过程中,我们在不断加强学校物质文化建设的同时,还特别重视文化品牌的建设。

  其一,精心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学校文化社团,以此带动学校整体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我们先后建立了少年书画院、少年科学院、少年棋院、民乐团、航模队、蓝天环保社、放舟文学社以及教工民乐队、教工登山俱乐部、教工摄影协会等众多文化社团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社团活动,活跃了学校的文化氛围,保证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常态化和组织性。

  其二,精心培植具有品牌效应的文化活动,以此引领学校文化建设的方向,传达学校的主流价值观。石岩公学有不少堪称精品的文化活动,比如校园书市、军训阅兵式、科技文化周、英语文化周、汉字文化周、专家讲坛、学生毕业典礼、牛津剑桥英语夏令营、国际访学、学生游泳达标验收、校园十大歌手比赛、师生迎新书画摄影作品展等,由于学校的精心培植、认真组织和长期坚持,这些文化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

  问:请您介绍一下石岩公学在学校精神文化建设方面的认识和做法。

  朱文彦:精神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最高层面,精神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共同价值观的培植,石岩公学的一切文化建设都是围绕着学校共同价值观的培植来进行的。

  “博爱·志公”是我们初步确立的学校共同价值观。我们认为,“博爱”是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观,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更是教育的原点;“志公”,就是立志为公,公正做人、公平做事,讲公理、讲公道,天下为公。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石岩公学的师生能够具有爱工作、爱学习、爱他人、爱生命、爱自然、爱祖国、爱人类的博爱精神,具有勇敢承担发展国家、发展民族、发展人类的社会责任。

  学校共同价值观的确立,是石岩公学文化建设的一次质的提升和突破,学校的高端办学策略将因此而得到更好的实施。

教育理想主义者理想的学校教育

  问:我注意到您有非常深的教育理想主义情结,请描述一下您心中理想的学校教育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朱文彦:自1979年入读广西师范大学那时起,我就开始思考教育理想的问题。38岁生日那一天,我有幸出任石岩公学这样一所知名大校的校长,至今已经8年。在石岩公学校长这个岗位上,我一直在努力践行我的教育理想,也在更加深入地思考着理想的学校教育这一问题。

  关于理想的学校教育,肯定会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如果以石岩公学为例,我想这样表述:我特别希望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石岩公学能成为这样一所品质高贵的现代化学校———英雄主义气概、浪漫主义情怀、现实主义态度是她的精神气质;以人为本、依法办学、博爱志公是她的价值取向;科学发展、主动发展、持续发展是她的永恒轨迹;每个学生全面、健康、快乐和谐成长是她的最大荣耀;学校进步、国家进步、人类进步是她的终极理想。

  我们十分清楚,石岩公学要成为这样一所理想的学校,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前面的路一定也不会平坦,但我们绝不会停下我们追求理想的脚步。

  ★石岩公学主要荣誉选辑★

  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创新型学校

  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

  广东省十佳民办学校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4次)

  深圳市办学效益优秀学校深圳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宝安区中小学依法办学示范学校

  宝安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先进单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