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学位认证信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5万专业学位硕士明年开招
来源:扬州网     2009-9-30 11:54:00
 
国庆节过后,考研大军将正式进入“倒计时”,并着手进行网上报名。记者日前在扬州大学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考生对专业学位硕士不甚了解,2009年首次向应届生敞开大门的专业硕士招生平平,但2010年情况似乎有所不同,专业硕士报考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关注。

  2010年将招收5万专业学位硕士

  日前,教育部已经明确,2010年将招收5万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这意味着扩大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数量、缩减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

  教育人士认为,增招虽然是在就业形势趋紧的情况下实行的,但与国家加大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方针一致,高校也会针对性地调整培养方案。扬州大学研究生处招生负责人称,今年扬州大学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50名左右。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两年,其中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学制为三年,完成学业后可同时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侧重专业和实际操作,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即普通硕士,二者的区别在于就业方向不同,前者是应用型,后者是研究型。

  专业硕士学位证上多个“Z”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这两类硕士拿一样的毕业证、学位证,只不过是专业硕士的学位证上将多个字母“Z”的标注。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工科还是文科,专业硕士的学期只有2年。此外,从2010年起,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外,各专业硕士学位均可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推免生),这意味着专业硕士收费标准将有所调整。虽然专业硕士的收费问题尚未明确,但还是受到了学生们的关注,特别是应届生。

  “我就是在考虑要不要报专业硕士,少花一年的学费,就业可能更好些。”扬大应届生张伟这些天正在打听教育硕士报考的情况,因为这类专业硕士有明确的科目设置,而且毕业后主要面向教育单位就业,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竞争更小。“今后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将逐年扩大,从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报考专业学位硕士一般上了国家划的线就会被录取。”扬大招生老师透露,国家将逐步调整招生政策,专业硕士的招生规模将扩大。

  15项专业学位硕士面向应届生

  专业学位硕士哪些面向应届生招生呢?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研究生招生开始,国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等15项专业学位将面向

  应届毕业生招收研究生,实行全日制培养。其中,工程硕士的项目管理方向和体育硕士的竞赛组织方向等不面向应届毕业生招生。

  招收应届毕业生的15项硕士专业学位

  法律硕士  社会工作硕士

  教育硕士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翻译硕士  风景园林硕士

  军事硕士  建筑学硕士

  兽医硕士  临床医学硕士

  会计硕士  

  农业推广硕士

  体育硕士   (除竞赛组织方向)

  工程硕士   (除项目管理方向)

  口腔医学硕士

  不招收应届毕业生的4项硕士专业学位

  艺术硕士  公共卫生硕士

  工商管理硕士  公共管理硕士

  省内7所高校明年取消公费研究生

  扬大研究生招办主任段海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扬州大学2010年推免生名额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个部分,也就是说专业学位研究生也可享受计划内待遇,即公费研究生。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部属院校启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但目前江苏尚无省属院校加入改革。

  2010年起,江苏9所部属院校全部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除南大硕士招生仍分公费自费,药大尚未确定外,其他7所学校(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不再分计划内、计划外,曾经的公费研究生一律取消,各校将按学生进校成绩及在校科研成果等标准确定奖助学金的等级。比如东大硕士生奖助学金分为四个等级,金额从每生每年0.4万元到1.6万元不等。同时设立了基础类、医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专项基金,硕士研究生的奖助学金的覆盖面超过90%。

  明年考研竞争将加剧

  按照教育部的安排,今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扩大到所有中央部委属培养研究生的高校和部分省市区属高校。据了解,2010年研招全国招生总规模为46.5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而明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611万,比今年增加了52万人,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考研仍是大量毕业生的选择,明年考研将加剧竞争。

  2006年,我国启动以建立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导师资助制为核心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对于考生而言,改革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取消“公费生”,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学

  校和教师将多筹资金,减少学生负担。部分考生考研选择学校时,是以录取类型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来选择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还未启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省属院校,在公费研究生计划充裕的情况下,将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竞争也会相当激烈。

  省内高校研招政策

  ■相关新闻

  省内高校研招政策

  ●南京财经大学:2010年公费研究生覆盖率达80%

  2010年正式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仍采取公费录取政策,基本上80%的学生都是公费,不用交纳学费。除此以外,南财还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不同等级的奖助学金,尽量减少学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的经济负担。为了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解决部分研究生的经济困难问题,学校设立了相关的“三助”岗位,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

  ●南京理工大学:奖学金覆盖80%,可申请公派留学

  该校从2009年起开始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参加培养机制改革的研究生根据学业成绩享受不同等级的奖助学金。奖助学金最高等不低于1万2/年,2009年覆盖率超过全部录取学生的80%。从第二学年起,根据上年度学习、研究成绩及表现重新评定。学校每年从研究生中选拔赴法国、日本等名牌高校免学费攻读硕士学位,届时授予双方学位。

  在读硕士生可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经国家留学基金委遴选批准后可至国外著名大学注册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入学成绩在各学院前10%的合格考生优先考虑硕博连读和提前攻博,并优先选择研究生导师。

  ■名词解释

  学术型硕士

  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

  目前,我国学术型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等12大类,12大类下面再分为88个一级学科,88个一级学科下面再细分为300多个二级学科,同时还有招生单位自行设立的760多个二级学科。

  专业学位硕士

  专业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与侧重于理论、注重学术研究能力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不同,专业学位教育是为了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