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学位认证信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成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 读博功利化现象突出
来源:广州日报      2009-7-29 11:16:00
 

  2008年中国内地拥有博士授权资格的高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为找好工作或晋升而读博的人越来越多,读博功利化现象突出。

  这一消息,本该可喜可贺。转念一想,谁让咱的人口数量全球居首呢,即便按比例来算,博士学位授予量拔得头筹,也完全合乎情理。

  而且,何以“最大博士授予国”这块金牌,反而招来了质疑和“笑场”呢?

  显然,眼下我们的博士授予量世界第一,非但不能成为高级人才数量世界第一的证明,反倒是将国内学位泡沫化的趋势与倾向暴露无遗。真要培养出合格的博士,显然需要有具备博士培养资质的大学,需要有称职合格的导师,更需要有审慎严格的学术评价机制。在这些方面,中国显然与美国等博士培养发达的国家还相距甚远。当中国的高等教育还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磕磕绊绊,甚至连亚洲都还迟迟未能走出之时,博士学位授予量却先行成为世界第一,里面的玄机自然不少。

  正好比“地有多大产”,并不由“人有多大胆”来决定,博士学位的数量当然应该由实际能够培养博士的能力来决定。然而,现实的情形却是,博士的扩招计划并不由这个客观前提来做出,于是,国际上一个导师带2到3名博士生的惯例,到了中国却可以翻番,甚至翻几番。博导成为班主任,叫不出博士生名字的现象,也早已不再是笑话,如此博士教育,当然不敢恭维。也难怪,一些精明的用人单位已经有了“今天的博士不如5年前的硕士,5年前的硕士不如10年前的本科”的招人经验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