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学位认证信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必看:几个主要英语国家的学位政策
来源:新浪教育     2008-12-24 10:42:00
 
 走出国门、赴海外求学的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一般都想通过在西方发达国家接受系统的高等教育,获得一个含金量更高且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学位,为自己将来的事业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无论今后是在留学所在国求职谋生,还是回国发展,拥有一个西方发达国家的学位,无疑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筹码。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中国学生前往留学人数最多的几个主要英语国家(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等国)目前实行的学位政策:

  博士学位

  攻读博士学位,无论在哪一个英语国家,一般都需要花费三至五年的时间来进行全日制的课程学习和学术研究。能否获得博士学位取决于学生在毕业前要完成一篇10万字左右,在所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独创性、高质量的博士毕业论文,并且还要通过所在大学的学术委员会组织的口头答辩。

  硕士学位

  攻读硕士学位,情况比较复杂,各个国家、每所大学的情况可能都不一样。国外大学的硕士学位一般分为以培养理论研究人员为主的研究类硕士(如Master of Science, Master of Commerce等)和以强调实际应用能力为主的专业硕士(如MBA,Master Degree in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等)。在攻读形式上,学生也可以选择是采取以授课为主的讲授式,还是以理论研究为主的研究式来攻读学位。因此,完成硕士学位的时间有长有短,毕业前的写作要求亦不尽相同,但这些国家的大学普遍要求学生在毕业前必须进行学位论文的写作。

  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与中国大学差不多,攻读硕士学位一般要经过2~3年的学习,毕业前必须完成一篇数万字的学位论文,经过严格的评审及论文答辩后,方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在英国攻读硕士学位时间最短,全日制课程通常为期12个月,有些专业可能时间要长一些。只要被大学录取,通过一年(或一年半)的学习即可毕业。硕士学位的授课方式分为讲授式和研究式两种。中国留学生大多选择讲授式来攻读学位。在为期12个月的学习中,通常前九个月学习学位课程,包括课堂讲授、专题讨论、完成作业、考试评估等,后三个月完成一篇1.2~2万字左右的毕业论文。而研究式授课方式多被没有语言障碍且将来打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采用,学生通常在导师的指导下,自己选定课题并开展研究工作,最终完成一篇4~5万字且有一定学术价值的毕业论文。

  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爱尔兰的情况与英国相似,但讲授式课程一般要两年左右完成,第一年完成常被称为硕士预科的研究生文凭课程的学习,第二年进行硕士课程学习及毕业论文的写作。中国留学生大多选择写作1万字(学分值等同于一门硕士课程)左右的研究报告(research report)。有些专业如学生本人愿意可以写作4万字(学分值等同于一学年的硕士课程)左右的毕业论文(thesis)。如果是选择写毕业论文,那么整个第二学年以论文写作为主,不再学习其他课程。在这几个国家采用研究式攻读硕士学位,与英国没有太大的区别。在这些国家的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与中国不同,无论毕业前写研究报告还是毕业论文,一般不需要进行口头论文答辩。

  学士学位

  在美国攻读学士学位一般需要四年,毕业前学生需要提交一篇毕业论文。而在其他英语国家攻读普通的学士学位一般只需要三年,并且不需要写作毕业论文。但如想获得荣誉学士学位(Bachelor Degree with Honours),一般要在普通学士学位的基础上再学习一年,并且毕业前学生要提交一篇毕业论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