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下跪为母洗脚,感恩之心该怎样培养?
来源:珠江晚报     2010-1-20 13:28:00
 

为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重庆丰都县一名校长在家长会上当着1200名师生和家长给母亲跪下洗脚。有人认为,该校长纯属作秀;有人觉得,校长为人师表,以身示范教育学生孝敬父母,学会感恩,值得称道。这位校长则称当代学生“感恩的心太淡薄”。(见1月19日《重庆晚报》)

我认同这位校长的说法,更认同校长的做法。说实话,现在的感恩教育太缺乏,几乎被全社会忽略,这很不幸,但却是事实。诚如这位校长所说,当代学生 “感恩的心太淡薄”,不少学生除了要钱,一般不给父母打电话;大多数学生不知道父母的生日;还有一些学生因为家境贫寒,或父母残疾,开家长会都不愿意父母到学校来,觉得他们寒碜,怕同学见了丢自己的脸。俗话说:“孩不嫌娘丑,狗不嫌家贫”,时移世易,狗没有变化,但孩子却变了,变得虚荣、世故,甚至对父母不管不顾。

正因为如此,负有教书育人之责的校长,才会在一年一度的家长会又召开之际,用为母亲洗脚的方式,教育孩子们爱父母,懂得感恩。

“父母为了我们成长日夜操劳,他们的头发白了,脸有皱纹了,甚至还衣衫褴褛,我们有的人看不起父母了,不愿他们出现在同学面前,不愿同他们说话。其实,他们也想穿好、吃好,可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能吃好、穿好,学习好啊……”这位校长一边为母亲洗脚,一边通过麦克风告诉台下的孩子们。台下,有的学生落泪了,有的学生脸红了,有的低下了头。

用自己的感悟和诚心,通过自己去感动身边的人,使之受到启发,这种生动、感人的做法,不正是为人师表的真正体现吗?应该讲,校长的这一做法,实在是用心良苦。可是,有人却说,校长的做法是作秀,这简直是吹毛求疵。

其实,即便是作秀,在我看来,这秀也秀得及时,秀得高尚,值得鼓励和提倡。无论如何,作秀总比作孽好吧,如果每一次作秀都能感动一些学生,那么,我宁愿有人天天都这样作秀,果真如此,我们的社会就和谐美好了。而如果真的有一天我们连孝顺父母的“秀”都不会做了,那将是多么可怕!试想,如果一个人不懂得感恩,不孝敬父母,这样的人还配作人吗?还能担当大任吗?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位校长的做法有明显的积极意义,对此,我们应该予以充分肯定,并给以鼓励与支持,而不是百般挑剔,吹毛求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