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校长德育论坛即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2009-9-30 11:54:00
 

由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与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关工委教育发展中心教育艺术研究会联合举办以“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为主题的全国校长德育论坛将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开讲。此次论坛宗旨在于深刻贯彻和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的讲话精神、探索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实践新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精神、表彰杰出的德育工作者。届时将有李燕杰、于丹、刘吉、彭清一、詹万生、郭海燕、陆士桢、卢勤等共和国权威级教育专家、演讲专家围绕“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的主题开展精彩的演讲和探讨。论坛将推选出优秀德育校(院、园)长,并授予“爱国教育成就勋章”,同时还将颁发“杰出德育工作者”奖章。

目前,中国的德育教育面临严峻的挑战,既有来自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的冲击,又有来自市场经济的某些负面影响。急功近利的思想,浮躁的社会心态在学校、学生和家长思想里都有反映,如果这种思想继续蔓延,我们培养的学生将成为只有知识,没有道德;只会做事,不会做人,更不会关心他人和社会功德的人,因此德育教育成了思想教育的重中之重。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十七大讲话也着重指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要使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全国高校都要始终不渝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全方位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引导作用,又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搞好课堂教育,又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

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宣传部部长邱新建告诉记者: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是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旨的全国性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德育教育的核心内容。因此,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联合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关工委教育发展中心教育艺术研究会共同举办此次高级论坛,也是希望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对德育教育的重视和关注,意义非常深远。

据了解,此次论坛将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宗旨,把培养学生学会做人为学校、家庭、社会的第一要务为题,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多方面,深层次的探讨和分析;阐明加强和改进院校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和造就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家有关领导,中央有关部委领导、知名教育专家出席,并与来自全国的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及德育工作者共议教育大计。同时,优质德育成果征集暨优秀论文征集已在广泛征集中。

目前,各方面的代表正陆续咨询报名,截止9月底统计,论坛组委会已经收到近300余家知名校、院、园长递交上来的参会回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