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朱清时校长大学去行政化的螃蟹不好吃
来源:红网     2009-9-23 11:55:00
 
 深圳市现在正在加紧筹备成立一所全新的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这所大学的校长也是通过一种猎头公司在全球遴选的方式产生的,最后是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先生当选。朱清时校长当选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办大学首先要去官化、去行政化”。(中国新闻网9月17日)

  无论是朱清时本人海选胜出的结果,还是面对媒体时成竹在胸的坦率的表态,无不让人感觉眼前一亮:这所大学有希望,这个校长有魄力。同样,无论是中科院院士的身份,还是中科大十年的校长履职经历,学术经历和办学治学的经验,都值得我们期待。尽管如此,但我们还是不得不对朱清时吃螃蟹的未来捏一把汗。

  吃着财政饭,朱清时能孤军作战吗?在百度百科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南方科技大学的性质不过仍是为“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的官办性质学校。有奶便是娘,这句话一点不假。从道德上我们也许可以对这种行为嗤之以鼻,但回归到柴米油盐的饭桌上,回归到现实,我不给你下米的锅,那你就是国际顶级厨师又能如何?新官上任三把火,朱清时院士新官上任,风风火火地三把火,在媒体的聚焦和公众目光的注视下,也许一时可以顶得住某些来自体制内的压力?但时间长了,他顶得住吗?而且一个朱清时可以是英雄,但朱清时不可能这个校长一直当下去,他一旦离任,其他继任者还会如此执拗如此有骨气吗?这些都值得我们去观察和期待。

  在这则新闻里,我们还看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作为学者型官员,从上任伊始即被媒体和公众寄予了很大期望的深圳市代市长王荣,也在为朱清时打气助阵。在给朱清时颁发聘书时王荣表示:“放手去干,你全力以赴,我就全力支持”。应该说,王荣的表态,是给朱清时吃了一颗定心丸。但王荣这个市长能一直当下去吗?而即使在其任内说事,王荣作为一方要员,主管全市的全面工作,能否事无巨细都一一插手过问吗?这很不现实,事关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仍然要一级一级各个部门的具体工作人员去落实?我们很难相信每个具体的工作人员都能像王荣那样作风泼辣凌厉。阎王好见小鬼难缠,这话其实一点不假。

  去官化、去行政化,不是朱清时一人的理想和抱负。在我们的教育圈里一直不乏这样的人才,而社会公众寄予目前国民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最大的希望也不过仍是去官化、去行政化。因为事实不容回避,高校行政化,教授官僚化,一直是困扰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现实瓶颈问题。深圳以其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勇气,一向被看作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而朱清时本人的口碑也并不差。所以,对朱清时尝试吃第一只螃蟹魄力,我们没有理由不佩服。但这个螃蟹究竟好吃不好吃,究竟能走多远,甚至期望它能起到蝴蝶效应,达到改变国内高等教育目前窘境和困局的现实,我们还是不敢过于盲目和乐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