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记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学生是我坚强的理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9-9-9 13:29:00
 
 “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这是“5·12”汶川大地震后北川中学校园内一条普通的标语。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期待中,因北川中学而闻名的校长刘亚春,正带领曾一同遭遇苦难的全校师生微笑着告别忧伤,以“不服气”的心态和“争口气”的决心奋勇前行,开创北川中学的未来。

  地震中失去亲人,校长的责任重于泰山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使名不见经传的北川中学遭受毁灭性的重创。

  当时,刘亚春正和食堂工人、管理人员在学生食堂开会。仅仅是一瞬间,刘亚春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两幢五层高的教学楼,一幢完全垮塌,一幢塌下去,只剩下歪斜的三层……正在上课的师生被废墟掩埋,到处是呼救声、哭喊声。

  通讯中断,道路坍塌。他立即派人前往两公里外的县城报信求救,同时迅速组织师生展开自救。

  在烟尘呛人、余震不断的废墟上,刘亚春带着老师们用手刨、用肩扛。“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就要刨出更多一息尚存的生命。”刘亚春对老师们说。

  5月12日傍晚,刘亚春知道妻子没了。直到5月13日,他仍抽不出时间去寻找自己的妻儿。他围着废墟满场喊,满场跑,不断地安慰被困的教师和学生。喊得太久,嗓子哑了;站得太久,脚骨疼得厉害。

  “看到那么多学生被压,却又救不出来,我当时心里直冒火!”刘亚春说,“表面的学生好救,塌下去的那两层学生很难救。我们就想办法在楼板上钻洞,从洞里挖,又救出几个学生来。”

  在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刘亚春带着老师们冒死奋战,硬是用双手把200多个年轻的生命从死神的魔爪中夺了回来!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家属被埋在废墟里,但没有一个人先去寻找自己的亲人。

  地震中,刘亚春的妻子和儿子遇难,至今没有找到遗体。

  “那是我最亲最亲的两位亲人!至今,丧妻别子的痛苦,仍然像毒蛇般咬噬着我的心灵。”但在刘亚春心中,教师的使命、校长的职责重于泰山。“作为校长,在紧要关头,灾情就是战场,我必须坚守岗位,决不能放弃任何一个老师和学生!灾难可以毁灭我们的校园,但毁灭不了我们坚定的信念、不屈的精神。”这个瘦小的44岁中年汉子两鬓有些许斑白,说话语速缓慢而坚定。

  刘亚春是绵阳安县人,妻子梁乐平是遂宁射洪人,他在10年时间内从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校长,也有妻子的一份支持。他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创造出北川中学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成绩。

  直到2008年底,绵阳市公安局才通过DNA鉴定找到刘亚春儿子的骨灰。在市公安局的电脑上看到儿子遗体的照片,捧着装着儿子骨灰的布袋,刘亚春泪流满面,伤心欲绝。

 像牛皮糖一样坚韧,成为北川中学师生的精神支柱

  1984年,刘亚春从安县师范学校毕业。刘亚春本身是安县人,安县跟北川相邻,毕业后他就选择了到北川工作。1990年,刘亚春拿到本科文凭;6年后,来到北川中学。

  2000年,刘亚春成为北川中学高三年级组长,同时还担任班主任。这年夏天,刘亚春带的第一届高中学生毕业,高考成绩实现了北川中学近十年的突破。随后,刘亚春到教务处工作。那时,刘亚春分管高三工作,同时还教书、当班主任,工作量极大。

  2004年10月,刘亚春成为北川中学的常务副校长。2006年3月,刘亚春开始做校长。

  那时,他还兼任高三班主任、年级组长,上高三两个班物理课。2008年,他在北川中学所有的努力与收获在特大地震中毁于一旦。但他像牛皮糖一样的坚韧,成为北川中学师生的精神支柱和坚强后盾。

  刘亚春心里有一股子倔劲。“我一直是这样一个人: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做到让自己满意。我以前做普通教师、做班主任的时候也是这样。”

  “开始是普通物理老师,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进修,刘校长拿到了本科文凭,在教学业务上也突飞猛进。”一名北川中学老师说。

  北川中学教师唐高平说:“他是一个教学能手,喜欢钻研教学大纲。做校长的时候还带着物理课,直到2007年9月才没上课。但是,他仍经常指导年轻老师的教学工作。物理组的教研活动,他也一直在参加。”

  熟悉刘亚春的人都知道:“他这个校长当得实在艰难,从来没有几天好日子过。”2006年3月起,刘亚春出任北川中学校长。当时,学校负债1000多万元。到了年底,老师们的奖金开支都成问题。刘亚春不得不开口向北川县领导求助,为老师们争取到奖励资金。

  北川中学地处大山里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一直十分艰苦。短短几年时间,刘亚春绞尽脑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支付了以前修建教学楼、学生公寓所欠的巨额工程款,收购食堂,新建标准运动场,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没想到,地震来了。“辛辛苦苦争取来的那么好的办学条件,几秒钟时间说没就没了,内心真的难以接受啊!”刘亚春内心的那一股子倔劲又上来了。他说:“地震后,我们得到那么多的关爱,我的想法就三个字‘争口气’。我不把这个校长的责任担当好,不把师生的信心树立起来,不去实现我们曾经定下的目标,怎么能让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满意,怎么能让那些遇难的师生心中无憾?”

  现在要紧的是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出更多名师

  直到今年夏天,刘亚春的微笑才渐渐多了起来,他依然回避家庭和个人的问题,但是一谈到学生习惯养成,一谈到教师队伍建设,一谈到教学质量提高,便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兴致很高。

  2009年8月24日晚上,刘亚春在成都开完会后急急忙忙赶回北川中学。刚进校门,就直奔学生宿舍。这天是北川中学新生入校的第一个晚上。刘亚春带着学生一起捡垃圾,并教育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教育以学生为本,这是第一位的。”刘亚春说。新生进校后,北川中学着重抓清洁卫生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学生学会孝敬、学会节约、学会珍惜、学会奋斗。“学校重建不仅仅是修房子,更重要的是重建精神。”

  课堂是刘亚春关注学生的切入口,他打算通过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优质课堂。“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视质量如生命,视学生若亲子’。教学质量不抓上去,我心里有愧。”刘亚春说。

  今年暑假,刘亚春提出了“淡化灾区意识,不辱教师使命”的口号。这个标语就挂在操场边上,参与拓展训练的青年教师天天都要看好几遍。“在校内,我们不提‘灾区’两个字,要极力淡化灾区意识。北川中学肩上扛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面对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期待,我们必须加快发展,争创一流教育。”刘亚春说,“现在,北川中学最重要的不是休养,而是加快教师队伍的培养,让名师更多一些。”

  震后,刘亚春一直致力于学校管理模式的转变,利用一切机会学沿海地区,学绵阳的优质高中。2009年春节前,北川中学分别从教育科研、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创新发展4个方面推动学校的重建工作。刘亚春的想法是:只要回归正常的学校生活工作秩序,就不会有太多的所谓“心理问题”。

  “人世间本没有一帆风顺,面对灾难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这是刘亚春常常说起的一句话。地震后,北川中学的发展目标被确定为“三年恢复,六年提升,九年跨越”。

  地震后,温家宝总理曾经来到北川中学,并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字,成为北川中学宝贵的精神财富。刘亚春说,温总理还送给我们八个字——“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这是北川中学新的精神,也是我们微笑着奋勇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