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考前支招:适度紧张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来源:重庆晚报      2009-6-3 8:54:00
 
  “学生们在考前出现紧张情绪是正常的,而且适度紧张有利于复习和考试,但是家长们一定要心情放松,不要额外添乱了。”昨天,田祥平说,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学生出现紧张而是家长们难以放松。

    有升学压力是好事

    田祥平说,在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每个人从小学起就要经历一级一级考试选拔,由于现在小学升初中不再需要入学考试,中考将是学生们一生中经历的第一次大考,重要性不亚于高考。

    同时,中考也是一种分流性考试,考生最终将进入重点高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及中专等。从某种意义讲,可以决定大多数学生今后发展的方向。因此,让学生们完全没有升学压力,这是不现实的。

    在面临这样的压力,有的学生表现为焦虑、恐惧、压力感。但家长不必为此着急,因为心理研究早已发现,适度的考试焦虑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家长心态先放轻松

    田祥平说,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家长表现得非常着急,有的放弃手头的工作,天天陪孩子复习;有的给孩子买回来一大堆营养品;有的许诺考上重点中学给予重奖,还有的家长给孩子下硬任务,非要考上某某重点中学。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看似好心帮忙却增加了孩子的压力,反而收不到好效果。

    他认为,家长们现在最好的做法就是一切照旧,千万不要让考生感觉到生活的变化,要让中考就像平时的一次期末考试一样普通。他建议家长每天晚上可以跟孩子一起散散步,一起读读报谈谈新闻,一起听听音乐、玩玩游戏,将轻松的心态传递给孩子就是最好的助考方式。

    死记硬背可以加强

    离考试只有几天了,每个学生的实力已经定型,一般无论怎么用功,水平也不会有显著提高。田祥平告诉考生,这个时候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将自己平时学习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就是成功。

    他说,考生在这个时段主要应该进行一些提纲性的复习,即考前复习要有所侧重,特别是检查一下重点内容的掌握情况,如老师明确指定和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自己最薄弱的、经常出错的地方。另外,考试前人的精神往往高度集中,理解力和记忆力在短期内急剧提高,因此在这个时段内应该加强记忆方面的知识,一些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可以再加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