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讲坛: 孩子升学 你要做的不止是择校
来源:杭州网     2009-4-1 8:57:00
 

  杭州风帆中学校长黄雄

  小孩面临升初中,选公办还是民办?民办又该怎么选?这些都是“择校”范畴。

  当又一个择校季来临的时候,家长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学校上,换句话说,很多家长都会把焦点聚焦在所谓的口碑上。

  有口碑的学校,必然有他的过人之处。可是一所人人称是的学校,对于你的孩子来说,是否就真的可以对得上型号?有句俗话叫“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同时,在孩子升初中的当口,家长更不能忽略孩子的生理和心理过渡,这是影响孩子未来成长的关键时期。

  择校不是择名气

  要找到孩子最适合的

  既然择校是现在的关键,那还是要先从择校讲起。

  对于择校,家长的心情谁都能理解。想我们小时候,家里都有几个兄弟姐妹,如果老大书没读好,还有老二这个盼头,然后可以一个一个顺下去,总会有实现父母期望的孩子。

  但现在不一样了。家里是独生子女,父母在他们身上的期许比我们这一代人更多。而为了实现这种期许,要有一个助推器,学校就是这个助推器。

  现在的很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教学能力都不会差太多,所以家长在选学校时,不能盲目追赶口碑,追赶名牌。只有你充分认清了自己孩子的特点,再通过听学校公开课,参与开放日体验活动,与学校老师和学生交流等,了解学校特点是否与孩子特点相吻合,孩子能否跟上学校节奏,班级团队竞争氛围是否健康……只有这样你才能把孩子的潜能激发出来,保证他不在竞争残酷的今天被过早的“吃干榨尽”。

  比如风帆中学,它特有的管理模式与教学理念。在倡导“轻负高质”的今天,风帆始终坚持高质是轻负的前提,要求对孩子的教育,从做事起,做好市、做好势。具体说,先从如何上好每一堂课,教好一个孩子开始,然后研究、领悟并实践教育过程中个体和整体的发展形势,最后再提炼规律。

  择校不是你说了算

  要了解孩子的心态特点

  孩子的成长是有阶段性、很多节点的。小学升初中就是一个重要的阶段。但是作为孩子的家长,父母们,你准备好了吗?

  我曾经有个学生,中考时以高出某名牌重高1分的成绩被录取了。当时家长很高兴,读了一所好高中,但这时候家长应该冷静想想:你的孩子是超常发挥呢,还是发挥失常侥幸呢?如果是前者,我认为不一定因为被录取而高兴,因为可能你孩子的未来三年,会很痛苦。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还真不一定会让他去读名牌高中。

  所以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孩子还是对家长充满依赖时,其实选学校把握方向的还是父母。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大部分孩子在初一、初二、初三时,都将进入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对家长的态度将不再像以前那样,他的个体意识慢慢增强,开始去对父母的选择进行评判,也包括选学校时,代他做的决定。

  基于这一点,家长在帮孩子选择学校时,自己也要换一种心态。也许换到跟孩子一样的层面上,才能了解自己孩子到底是什么性格特点,而不是一味以自己的价值观来评价你眼中的学校。

  另一方面,家长也是建立孩子自信心的关键。有的家长英语精通,而孩子上了初中第一堂英语课后,回家跟家长说新学的一个句子,这时家长听了跟孩子说:你的句子语音语调不正确,如此三五次下来,孩子或许就不会再跟你开口说英语了。因为你直接的纠正让他慢慢失去信心。

  在孩子面临升学的节点,孩子在发生变化,家长其实也需要适时的发生变化。对孩子的关注点要变,对孩子的引导内容要变。但不管哪方面,当从小学过渡到初中,孩子的学习任务开始繁重,初中的教学目标也不再像小学那样简单快乐。那作为家长的你,真的也准备好了吗?

  教育要引领着学生发展,引领着教师发展。教师的发展与学生的成长同样重要。而对学生来说,要培养“着眼于未来,着眼于素质”,造就“志向高远,素质全面,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