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剑桥大学校长艾莉森·理查德发表演讲
来源:中广网     2009-2-4 9:03:00
 

剑桥大学校长艾莉森·理查德:

尊敬的温家宝总理,各位尊贵的客人,各位同事!

    我们也非常高兴,非常感谢你们,你们能够同意参与我们瑞德演讲系列活动,瑞德演讲是在16世纪开始的一项学术活动,我想简单的说一下瑞德演讲活动的由来,早在15世纪在剑桥大学就进行了各种关于人文学科、逻辑学、道德和自然科学方面的一些演讲,但是当时对演讲的资金来源并不是能够保证的,在1524年我们这个大学得到了一个著名的慈善学家的一笔慷慨的资助,他就是瑞德爵士,他是亨利八世国王的一位职员,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在我们庆祝800周年校庆的时候温总理能够加入到我们当中来重新开始我们瑞德演讲的活动,我们瑞德演讲和剑桥大学都非常急切的盼望您的到来,我们也看到您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的致词非常热烈的吸引了听众,今天的活动也吸引了很多人来报名参加。

  我们知道您和今天的听众当中将会开展一场开诚布公的讨论,来讨论中国的政策和状况,我们也同我们的学生讨论了您在达沃斯中的演讲。现在我们面临的世界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人们变得越来越互相依靠,但是我们的相互理解在这个背景之下显的不足,大学这在方面,也就是说在促进人类相互理解的方面在过去的几百年里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1954年剑桥大学的出版社出版了著名的中国科技史,它是李约瑟博士编撰的,一开始觉得一卷就够了,但是直到现在这一系列的书籍还在拓展,现在有23个之多,在1954年出版的中国科技史是西方研究中国的一系列重要学术活动的开始,但是东西方之间这种相互理解的开始大部分实际上要感谢我们东方的国家和东方的伙伴。

  在1978年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从那以后的历届中国领导人都延续了这一路线,自此以后,中国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同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也是成倍的增长,我们剑桥大学现在同中国的大学和学术的组织和机构开展了超过130多项的学术活动,同时我们还同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分别签署了备忘录来开展我们的学术交流活动,同时我们发表了宣言,我们要通过合作来解决我们现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比如说可更新的能源,稳定的金融制度,气侯变化,良好的政府治理,等等。

  但是真正能够把我们的剑桥大学和中国经济联系在一起的是我们的学生,我们剑桥大学有很多中国的留学生,他们有很多是靠政府的奖学金和其他渠道来留学的,现在还有一位学生是84岁了还在这里攻读博士学位,他也是想更多的了解中国。我们这个瑞德演讲活动包括您今天的到访和演讲,这会继续增长我们的相互理解,我也非常同意温总理在致词之后可以回答听众的问题,我也相信我们听众有很多问题要问,我们这里有一位现场的人员,他将会搜集学生的问题,首先是因为他对中国有很多了解,其次他也算是李约瑟博士的校友,谢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