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吉崩岗小学校长德央: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来源:西藏日报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9-11-4 13:21:00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执着追求,我已经在教育战线奋斗了23个春秋。

  我所工作生活的拉萨市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决定了在西藏、在拉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多年来,我总是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自我学习,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这也许正是我在去年拉萨“3·14”事件发生时,能够奋不顾身、毫无畏惧、沉着冷静应对的勇气的来源。我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校长、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干部,肩上挑着责任的重担,在关键时刻不能容自己有个人安危感。

  作为校长,在日常工作中,我还肩负着对师生员工,特别是对小学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在学校全面、深入、持续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牢固树立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的思想。加强和改进师生政治思想道德建设,确保我校教育事业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前进。

  作为教师,我总是用自己或身边的人和事来对大家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倡导大家常思旧西藏的苦、常想新西藏的甜,常在外边走走看看,瞧瞧拉萨的发展变化,看看人们的幸福生活,用这些实实在在的事例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对学生而言,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把他们培养成什么样的接班人,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民族观,对他们健康成长和民族团结思想的形成非常重要。为此,我首先从德育入手加强对他们的教育,通过指导少先队办手抄报、班级黑板报,开展文明小卫士评比活动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同时还组织同学们和北京日坛小学学生一对一结对子,进行互帮互助,开展写信、寄贺卡、寄自制小礼品等活动,加强藏汉同学间的相互沟通、了解,让他们在了解外面世界的同时增进友谊,从而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我还经常向学生讲述西藏的自然地理环境、风物特产、民俗文化、发展现状,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历史文物古迹等,使孩子们从小就知道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各个民族特别是西藏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从小就懂得各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作用,使孩子们从小就热爱中华民族,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团结和睦,祖国的统一,永远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我将倍加珍惜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创造西藏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