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国际教育投资机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迅腾国际教师感言:IT教育从零开始
来源:生活家     2010-1-20 13:28:00
 
   班风,是指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它通过群体成员的思想、言行、风格、习惯等诸方面表现出来。良好的班风是一个班集体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良好班风的建设,是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和教育的重要内容。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使我感觉到:培养良好班风,班主任应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充分利用开班典礼,加强思想教育——良好班风形成的基础

    在新生入学时,首先需要进行开班典礼,此时为最佳进行思想教育的时刻。因新生刚到一个新的环境,肯定对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慎了解,那么在进行开班的时候合理的把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渗透下去,把不良习惯消失在萌芽状态。这将为班风建设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班主任应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在学校,学生接触最多的、对其成长影响最大的是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行为和工作作风将会直接影响班风建设,身为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应该以身作则,人格的魅力是无穷的,高尚的教师形象会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学生迟到现象是学校和班级管理中最头疼的一个问题,无论怎么批评和教育都起不到多大的作用,针对这种情况,我都早到学校,以我的行动来影响学生的行为,一天、两天,一周、两周……现在无论天气情况如何,学生都能准时走进教室,甚至有时老师进入教室以前,学生已经整整齐齐的等候着老师的到来,迟到的现象被扭转了。从这件事情来看,教师为人师表,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教育学生,比简单的说教有效的多,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这样更有助于创建良好的班风。

    三、严格纪律,创建良好班风的保障。 

    “国有国法,校有校纪,班有班规”,纪律是最直接影响班级建设的因素 ,没有良好的纪律保证,就不会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也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班风形成。学校有“学员日常行为规范”,平时严抓日常管理,着重抓好课堂纪律,对学生做到勤抓,勤管,以纪律要求规范学生行为,要求学生遵纪守法,为学生营造一个规范的班级氛围。实行了值日班长制,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到班级建设中去;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坚持抓下去,让行为规范去约束学生自身的行为,学生就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保障良好班风的创建。       

    四、浓厚学风,建设良好班风的关键 

    学风,即班集体内学生学习的风气与作风。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风建设在班风建设中起重要的作用。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了班级班风建设的成败。良好的学习风气使绝大多数学生都带着愉快的心情学习、生活。所以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是班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所以我常常教育学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指导学生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对于不同的学生,应该视不同性格、不同脾气的人而采用不同的方法,有的同学需要鼓励,不能落井下石;有的可能需要用挖苦、讽刺性的刺激,才能激起他学习的决心和兴趣。我会采取各种方法,把学生的兴趣转移到学习上,这对于促进良好班风建设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五、关爱学生,建立良好班风的基础。 

    班风的建设不仅需要教师努力,也需要学生的配合与认同。在班风建设中如何赢得学生的认可呢?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学生除了有获取知识的需求外,还有被他人关注的渴求。所以,把爱洒向班级的每个角落,洒进每个学生的心田,是班主任走进学生心灵,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渠道。 要做到这一点,我想必须从平时的小事做起,以自己的言行来感动学生。每当天气变冷,我会提醒学生多穿衣服,小心着凉;学生生病了,我会主动关心照料,给他们买药,或送去医院;学生成绩差了,我会帮他们找原因,订计划,定目标;学生情绪波动时,我会于细微处多关心、多交流。所有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却是"爱"之所“在”,“心”之所“显”啊。只有建立在“爱”、“心”的基础上,才能获得学生的配合支持,才能更好地搞好班风的建设! 关爱学生,是建立良好班风的基础。

    六、团队精神,培养良好班风的捷径。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班级也需要发挥集体的作用和“团队”的精神,只有这样,班级方会有凝聚力,方会在各个方面体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班里的事情要尽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尊重他们的意见,使他们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光荣感,使他们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股强有力的集体凝聚力。我们要让学生明白:班集体这座“大厦”需要你一石我一沙,你一砖我一瓦的共同积累才能“建造”而成。通过做项目时分项目小组,举办篮球比赛、进行职业素质课的教育等活动充分提高学员的团队精神。 

    七、培养良好的班风,还应该注意班干部的培养。

    发挥他们的作用,班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力量。良好的班风形成更需要他们的大力支持,他们是班主任了解班中情况的主要渠道,是勤奋学习的带头人,是协助班主任做好工作,管理同学的辅导者。因此,发挥班干部的骨干作用,很有利于班风的建设。

    班级管理是一项系统而琐碎的工程,优良班风的培养是一项重要而长期的工作,我们必须从“勤”、从“严”、从“细”、从“爱”治教,做好细致的学生思想工作,争取各方配合,齐抓共管,团结互助,形成合力,才能形成良好的班风。让我们每一位老师都从热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出发,不断更新认识,更新观念,创新运作,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教育实践能力,就一定能班级搞得有声有色,活泼有序,健康向上,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