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国际教育投资机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发挥海归学者优势 华东师大国际化教育理念见成效
来源:文汇报      2009-12-2 13:28:00
 
 

  29、30日两晚,华东师大歌剧实验中心在东艺歌剧厅首度成功演出普契尼的经典歌剧《贾尼·斯基基》和美国现代歌剧《电话》。由中、美及奥地利知名艺术院校学生、教授组成的这支演出团队,其歌剧艺术的专业性以及令人发噱的表演才能,让观众由衷赞叹。一批海归学者的国际化教学理念,使华东师大的艺术教育在六年中实现了质的飞跃,交响乐和声乐专业在全国知名综合大学中成为强项,学科优势突出。

  华东师大艺术学院名誉院长、终身教授侯润宇是改革开放后中国首批公派赴德国深造指挥专业的学者之一。在获得科隆音乐学院钢琴硕士、指挥博士学位后,他在德国以及国内诸多乐团担任指挥。侯润宇接手组建艺术学院后,华东师大的艺术教育有了质的飞跃。他创建的学生交响乐团,开始时连演奏简单的乐曲都很费劲,在他的一手调教下,尽管学生们一批批走出校门,可艺术水准却在不断提高。现在,这支学生交响乐团已经走向音乐厅公演,并先后赴奥地利、美国以及国内各地演出,均获得了声誉。

  为推动声乐教学科研,深化美育教育,华东师大在去年成立了歌剧艺术实验中心,由先后在柏林艺术大学、维也纳音乐表演艺术大学深造归来的曹金教授担任艺术指导。留德期间,曹金曾在《图兰多》、《魔笛》以及《艺术家生涯》等多部歌剧中扮演女主角,先后三次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在担任歌剧实验中心艺术指导后,短短十个月,曹金就策划、排练上演了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和美国现代歌剧《电话》。她分别从奥地利、美国邀请了导演Micheal Temme教授,指挥Israel Getzov教授,形成一支强大的、国际性的演出阵容。而早在几年前,曹金教授就与侯润宇教授一起,联袂维也纳音乐艺术大学,在奥地利和中国排练上演了莫扎特的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引起了两国教育界的关注。

  利用海归学者的关系与影响,这几年,华东师大发展艺术教育不断“走出去、请进来”,与海外著名艺术大学合作交流联动,艺术学院的学生由此眼界大开,并在学习中得到实战演练的机会。明年4月,歌剧实验中心部分师生将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特拉华大学进行合作交流演出;5月,将赴台湾三所高校进行巡回演出;11月,将排演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2011年,将与美国阿肯色中央大学合作排演莫扎特的歌剧《魔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