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职业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学开恋爱选修课是教育进步
来源:鲁中晨报      2010-1-9 13:48:00
 

本学期,广州市第21中学首开“我要‘谈’恋爱”选修课,高二年级32名学生尝“头啖汤”。手执教鞭的心理老师大方“教”学生怎样说分手、怎样择偶,甚至怎样使用避孕套;学生大胆分享恋爱经验、扮演校园亲密被撞破等情景剧,尽诉心中情。

看到此新闻,笔者甚为欣慰,对待“早恋”,正视比逃避来得实际,也更为有效。古人云:“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广州中学开课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恋爱,正是符合“因势利导”的最上策。

现如今,伴随着电视电影的冲击、互联网络的发达和观念的开放,中学生谈恋爱的现象越来越多。面对“早恋”,有的家长禁止孩子越雷池半步,有些老师“谈虎色变”,往往用高压手段予以阻止。在他们看来,中学生心智不成熟、学业任务重,谈恋爱影响成绩和前途,当然应该坚决禁止。这种说法貌似正确,却不切实际——事实证明,中学生恋爱不但做不到“令行禁止”,反而由于青少年浓重的逆反心理,有时会出现越禁越谈的现象。

我们都曾经年轻过,应该知道,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喜欢接近异性,有个“梦中情人”,实属再正常不过的心理现象。中学生的心智虽然尚未完全成熟,但基本的价值观、爱情观已经慢慢形成。然而,由于这种价值取向是自发形成的,正确与否却值得商榷。

因此,在中学课堂推出“我要‘谈’恋爱”选修课,既尊重了学生的心理意愿,也适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符合素质教育的方向。对青少年大大方方开展一些知识普及课、心理辅导课、情景模拟课,晓之于理、寓教于乐,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爱情友情”,正确处理异性间的交往,不仅不会分散学习精力,还有助于疏导情绪、缓解压力。这样的教育进步,我们理应乐见其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