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职业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三段式”模式走出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8-3-21 10:11:00
 
海南,一个财政家底并不厚实的“小”省,2007年投在发展职业教育上的经费竟达4.6亿元,中职教师培训经费从往年的不足15万元,一下子增长到150万元。2007年全省中职学校毕业生共16338人,已走向就业岗位的有15545人,就业率高达95.2%。

  这一串惊人的数字,凝聚着上至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下至各市县政府“一把手”、普普通通的平民百姓,全社会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共识与激情。

  今天,在3.4万平方公里的琼州大地上,职业教育的春潮汹涌澎湃,给这片古时的“流放地”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逼上梁山”:创出“三段式”职教模式

  近年来,海南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1+1+1(县级职教中心+示范性中职学校+企业)”的“三段式”职教模式,即学生“一年在农村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城市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企业顶岗实习,教学效果非凡。

  说起这一模式的由来,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红梅笑着感叹道:“我们这是‘逼上梁山’,在没有办法的情形下闯出来的一条路!”

  李红梅介绍说,前些年,海南职业教育基础相当薄弱。由于长期投入不足,不少学校只能靠收取学生杂费维持基本的教学运转,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据2007年3月份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省2/3的中职学校在校生人数达不到国家设置标准,有的学校仅有几十名学生。学校规模小,条件差,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让海南职业教育发展步履维艰。

  如何在短时间内让海南的职业教育走上一条健康持续发展的大路呢?海南省采取了因地制宜的“截优”法,重新整合省、市、县和企业的各自资源优势,发挥其所长。“三段式”把海南职业教育现有的每段的优势聚集在一起,第一年学生在市县职校打基础;第二年利用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或是省示范中职学校师资和教学设备的优势,采取“以城带乡”联合办学的方式,让学生到省城学校学技能;第三年利用省城示范中职学校与各企业单位的“人脉”优势,让农村学生顶岗实习,并由此走上就业岗位。

  2007年,海南省在文昌、琼海等10个市县投入3700万元,市县配套资金1630万元,建设县级职教中心,增加学位9000个。今年,省政府将再投入2110万元,市县配套1092万元,重点支持陵水黎族自治县等6个市县建立职业教育中心,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届时,海南省16个市县(不包括海口市和三亚市)职教中心的建设将全部完成。

  省编办也在职教人员配备上大开绿灯,根据在校生规模为省属中专学校重新核定编制,新增教师编制600多名,各市县教育部门还通过调配、聘用为职校增加教师近500名。

  “把握市场”:课程设置紧贴“饭碗”

  如何为全省91所中职学校近11万名学生“量身定做”未来发展方向,为他们奠定坚实的谋生基础,关键在于学校的课程设置要紧扣“实”字和“特”字。海南要求职业学校要紧贴市场,“育人+技能”

  双管齐下,将课本“立体化”、实验室“功能化”,通过课堂和实训,让学生将课本上的知识转化为手上永远都跑不掉的“饭碗”。

  海南机电工程学校是一所“老牌”校,以机电维修和汽车维修两大专业而闻名。阿柳是该校与全省14个市县职业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后从琼海农村招来的学生,在汽车维修专业学习。设备齐全的实验操作间,为他提供了实践的大舞台。毕业后他主动放弃了留在省城海口工作的机会,毅然返回农村,在家乡琼海开了一家汽车维修部,专门为农民修理汽车、拖拉机和农用收割机等。如今,200多平方米的维修车间,生意红红火火。许多农民再也不用为修车赶几十里路到城里去了。一位和阿柳同村的阿婆说:“上职校真好啊,你看我们村的阿柳都当老板了,日子愈过愈好,很多姑娘都想嫁给他呢。”

  海南省工业学校虽然坐落在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市”五指山市,处于经济发展十分落后的少数民族贫困山区。但该校却是海南首批进入国家级重点的中专学校。一流的管理和科学灵活的课程设置,使这里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一空。校长蒋培福说:

  “课程设置必须贴近就业市场,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这样才能在汹涌澎湃的经济大潮稳坐船头,永远踏着市场的鼓点前行。”

  “以城带乡”:示范校牵手县职中

  海南省共有18个市县,其中11个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农村人口占全省人口总数的80%以上。目前,海南农村贫困人口有12.8万,低收入人口40.3万。近年来,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南省工业学校、海南机电工程学校、海南省高级技工学校等9所国家重点中专学校,都相继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昌江县等16个市县的职业学校开展了联合办学,而来自农村的学生则成为这些国家级重点校的“半壁江山”。

  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早在1998年,就开始尝试与省级贫困县---临高县开展城乡合作办学,2002年又与国家级贫困县---保亭县牵手,如今他们已与全省8个贫困市县开展了联合办学。校长张曼年告诉记者,城乡牵手,联合办学,是发展职业教育的一条“多赢”之路。

  据张曼年介绍,这些年来,该校在开展城乡联合办学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省城的优质教育资源,免费为农村职校培养教师和干部,让他们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授课方式带到农村职校的课堂上。此外,农村孩子进城里学习,可以学到一流的技能,城市的孩子也从这些农村孩子身上学到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种相得益彰的互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10年来,该校为这些贫困地区培养了近2000名酒店服务技能型实用人才。如今,他们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等地找到了工作,每年寄回家里的收入达上万元。很多农村家庭盖了新房,建起了小农场,从根本上摆脱了贫困。

  “以城带乡”的职教联合办学模式,还极大地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自2002年开始与省城多所示范中职学校开展联合办学以来,招生人数年年递增,“上完初中上职中,打工致富一路通”成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百姓中最流行的口号。在保亭这个仅有10万人口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人人皆知的脱贫致富的“秘诀”

  就是送孩子读职校。该县教科局负责人感慨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县里已有2000多名学生通过读职校,在海南或是省外找到了工作。这些在外打工的孩子每月都有钱寄回家来,家里人用这些钱买化肥和种苗,也促进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说,职业教育对实施科教兴琼战略,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对促进就业增长和解决农村贫困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