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职业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代表委员议"职业教育" 经济崛起离不开技能人才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3-14 10:37:00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深化职业教育管理、办学、投入等体制改革,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政府工作报告对职业教育的描述,就这么短短的几行文字,但对关心职业教育发展的两会代表委员来说,还是感到“很深刻、很有力度”,“这里面蕴涵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方方面面”。

  “我看过报告后,感觉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非常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联群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报告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被列入“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第一部分,内容主要包括“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陈联群认为,报告要提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因为中国经济正在崛起,正在向工业化社会迈进,这需要大量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些人才的来源主要靠职业教育。

  大而不强的高职院校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数据,2007年中、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分别达到2000万人和861万人,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已占据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不可否认,和前些年相比,我国的职业教育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

  陈联群说,近年来,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与此同时,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毕业生越来越受到各行各业的欢迎,一些紧缺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职业教育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刘光复委员认为,“比如政府投入不足,发展面临困境,师资队伍薄弱”。

  陈联群认为,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要改变职业教育硬件环境,也包括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的建设”;而职业教育管理、办学、投入等体制改革则主要涉及政策和理念问题。

  就以教育部推进职业教育的计划来说,在全国近1200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中,国家将对100所左右予以重点建设。

  “但毕竟才能扶持100家,和近1200所高职院校相比,毕竟不到10%,大多数高职院校难以受惠。”陈联群分析说,当前,有关部门在人力、物力的投资上还比较偏重于国家级示范学校、省级学校,越好的越投,“可是,这些‘好学校’能培养多少学生啊?投资应该更普及一些。”

  还有,很多高职院校不仅受资金制约,还受教师的人事编制影响。“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很多教师在学校里待不住。一般高职院校3~5年培养一个教师,可是培养好了没干几年就走了。其实,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不难,就是给个指标就行。”陈联群说。

  刘光复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把职业教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逐步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认真落实职业院校的生均经费和教师编制。

  怎么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一种新的提法,代表委员认为,这涉及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目标。

  陈联群说,这个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实际上对职业教育院校的办学条件有了更高的要求或标准,“如果职业教育院校没有足够的办学条件,比如没有很好的实践基地,不能让学生很好地实践,和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就达不到这个目标。”

  “这个目标对职业教育院校的教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职业院校的教师不仅要会讲理论课,也要有实践技能。”陈联群说。

  对于这个问题,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齿轮压缩机公司组长徐强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他很受鼓舞,他认为,这是走中国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由之路。

  “我是搞齿轮的,培训的时候,根本没有用于培训齿轮的专门教材。我们这个工种只有通用教材,但内容已经严重落后。”徐强说,职业教育的教材应尽快更新,否则,技术工人的理论知识水平得不到有效提高,还可能制约企业发展。

  山东省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一线工人许振超代表认为,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进行产业升级换代,对产业工人的素质、劳动技能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技术工人的成长往往就是两个途径,一个是传统的‘传帮带’,还有一个就是职业技术的培训。实际上专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仍然要经过‘传帮带’这样一个环节,因为只有经过这样一个环节,才能够适应这种岗位工作的需要。”

  “其实,培养学生的技能比学习理论难,这需要职业教育院校和教师必须更新观念,确实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放在第一位,以适应新的形势。”陈联群说。

  链接

  高等职业教育大事记

  2005年7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在北京召开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教育部部长周济强调,加快培养高质量技能型人才,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紧迫任务;加强实践教学的建设和改革,是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要真抓实干,确保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2005年10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决定》明确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

  2005年11月7日至8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部署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推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

  2006年9月22日至24日,第四届全国职业教育现代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天津举行,另外,以“推进教改、加强科研、提高质量”为主题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将同时举行。

  2006年11月13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14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2007年5月,“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启动。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首批28所高职进入论证阶段。这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从规模发展走向内涵建设、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