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考研历史学基础模拟试题之名词解释
来源:     2008-1-9 12:03:00
 
二、名词解释:21~ 2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21、周公

  【要点】

  姓姬,名旦。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其完善了西周的各项制度,思想,对于西周的发展,乃至后世政治制度作出了重大贡献。如其提出敬天保民思想,再入建都洛邑后,周公旦开始实行封邦建国的方针,再就是制礼作乐,制定和推行了一套维护君臣宗法和上下等级的典章制度,以及完善了宗法制度。

  22、贞观之治

  【要点】

  是指唐朝初期出现的太平盛世。由于唐太宗能任人为贤,知人善用;开言路,虚心纳谏,重用魏征等;并采取了一些以农为本,减轻徭赋,休养生息,厉行节约,完善科举制度等政策,使得社会出现了安宁的局面。当时年号为“贞观”(627年--649年),史称“贞观之治”这是唐朝的第一个盛世,同时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基础。

  23、辛亥革命

  【要点】

  是一场发生在宣统辛亥年(1911年),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推翻了清朝君主政体,建立共和政体,具有完全意义的民主革命,这场革命最终颠覆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长达2000多年的帝制,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推动了历史的前进。

  24、南京大屠杀

  【要点】

  指1937至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数月的大规模屠杀。其中日军战争罪行包括抢掠、强奸、对大量平民及战俘进行屠杀等。屠杀的规模、死伤人数等没有世界共同认可的数字,但一般认为死亡人数超过30万。

  25、汉谟拉比法典

  【要点】

  公元前18世纪古巴比伦王国第6代国王汉穆拉比(约前1792~前1750在位)在位期间颁布的法律。本文部分共282条,是古代两河流域及其邻近地区楔形文字法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部法典,也是世界上迄今完整保存下来的最早的一部法典。法典原文刻在一座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26、雅典民主政治

  【要点】

  即古希腊雅典国家的奴隶主民主政治制度。雅典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广大公民直接参与,原则上公民都有权利决定和管理国家大事,通过选举担任各级政府官职。这种先进的古代政治制度,为公民创造了广泛的参政机会,激发了公民的自由,开拓精神,推动了雅典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具有历史性的进步性。

  27、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要点】

  在第一次帝国主义大战以后,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美国、日本建立的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帝国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对一战后列强关系的调整和对世界秩序的重新安排,它构成了帝国主义国际关系的新格局,即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

  1919~1920年,协约国在同德国签订了《凡尔赛和约》之后,又分别同奥、匈、土、保签订了一系列和约,由这些和约构成的对战败国领土及其殖民地再分割的体系,被称作凡尔赛体系。

  华盛顿会议是凡尔赛会议的继续,通过华盛顿会议签订了一系列条约。1921年美英等九个国家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会议,签定《四国条约》、《五国条约》、《九国公约》,形成了华盛顿体系。它同凡尔赛体系一起,构成了战后资本主义国际新秩序,即通常所说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28、铁血政策

  【要点】

  普鲁士首相俾斯麦通过王朝战争实现德国统一的政策。俾斯麦代表容克贵族(地主)和大资产阶级利益,竭力主张以强权和武力统一德国。俾斯麦针对障碍德国统一的强大的国内外势力而采取的武力统一德国的“铁血政策”,是实现德国统一的强有力的手段。他依靠其“铁血政策”,先后发动了对丹麦的战争、普奥战争和普法战争,自上而下地统一了德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