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面试试题实例分类分析: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来源:     2008-1-9 12:03:00
 
实例解析

  (1)假设你已在一个部门工作,你和你的一位同事,在学历、资历、年龄等条件上完全相同,工作能力和成绩也难分高下,这时上级领导要安排你们两人中的一个出国进修一年,这对你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开阔眼界、提高业务能力的机会,你要怎样表现才能争取到这个机会?

  出题思路:情境性问题。考察考生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一般而言,人们在无冲突状态下,基本上都能比较理智地处理与他人的关系,但在遇到职务升迁、分房、出国进修、调资等利益竞争时,往往抛下“面具”而显露出各自真正的交往技巧和处理方法。本题表面上好像是在测验考生的进取心和竞争意识,但实际是考察考生在特定的利益冲突下,人际交往的意识和处理与他人关系的技巧。请考官注意把握考生的答题方向。

  参考评分标准:

  好:能够客观地认识到在这种特定环境下自身所处的位置,并坦率承认因条件相当,领导派谁出国都有一定的合理性,同时也能意识到在此情境中人为因素、人际关系所起的作用,并有成熟的交往技巧,如能主动与领导沟通,在适当的场合和时机表达自己的愿望,但不会故意和同事比较或贬低同事。

  中:对领导派谁出国都能够正确看待,但意识不到在此特定情况下人际关系的作用,决不主动去向领导表达自己的想法或缺乏交往的技巧。

  差:急于表现自己,片面强调自己的能力和条件,拿自身优势与同事的缺点相比较。

  (2)素质教育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可不少中学教师只重视学习好的学生。有一个重点中学初三的老师对某一学生家长说:“您的孩子考重点中学没有希望,连考高中都有危险,这么多学生,我顾不过来,只好放弃他,请您和孩子好自为之。”如果你是这位学生的家长,你怎么评价这位老师,如何与之相处?

  出题思路:情境性问题。考察考生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人际交往可以从一个人是否关心、理解、宽容他人等方面来衡量。本题着重考察考生能否理解中学教师的苦衷,而不是考察其分析问题能力和思维能力。

  参考评分标准:

  好:客观地接受现实,认识到升学的压力使老师有时不得不出此下策,既能认识到老师的做法有不妥之处,又能设身处地地理解老师的苦衷,并能较好地与老师相处。

  中:能理解到老师的为难之处,但更多的是批评、指责老师,或是分析这种现象的原因,提出解决现象的措施。

  差:一味地批评、指责老师,慨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3)如果在工作中,你的上级非常器重你,经常分配给你做一些属于别人职权范围内的工作,因此,同事对你很不高兴,你将如何处理这类问题?

  出题思路:情境性问题。将考生置于两难情境中,考察其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主要是处理上下级和同级权属关系的意识及沟通的能力。

  参考评分标准:

  好:感到为难,并能从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团结的角度考虑问题,态度积极、婉转、稳妥地说服领导改变主意,同时对同事一些不合适甚至过分的做法有一定的包容力,并适当进行沟通。

  中:感到为难,但又不好向领导提出来(怕辜负领导的信任),私下里与对你有意见的同事进行沟通,希望能消除误会。

  差:不感到为难,坚决执行上级交代的任务,并认为这是自己能力强的必然结果。

  (4)如果你是某部的一位公务员,有一天,你无意中听到你的领导告诉你的一位同事,要他负责一项重要的工作,而这项工作的方案却是你第一个提出来的,你曾一直认为这项工作非你莫属,对此你有何想法(或对你的领导和同事怎么看)?

  出题思路:情境性问题。考察考生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生活中当看到他人的成功中有自己的一份耕耘,而自己却被冷落一旁时,心中肯定不是滋味。考官要重点把握此时考生的心态及想法,并在其如何处理与领导及同事的关系上适当加以追问。

  参考评分标准:

  好:承认自己会有些懊恼或不快,能够对此客观分析,看到问题积极的一面(如方案已被采纳)及同事所具备的优点,并以此激励自己,对人际关系持乐观积极态度,同时表示如果需要,会积极配合那位同事的工作。

  中:有些不满或失落感,感到委屈。虽有承担重任的愿望,但既然领导没有交给自己办,那就一味地顺其自然。

  差:不会感到什么懊恼或不快,或感到难以容忍或嫉妒,认为领导有些不公,希望在适当场合能与领导沟通,或是在同事面前故意说出方案是由你最先提出的。

  (5)假如在校学习期间,你的导师让你与你的同学合写一篇论文,你为此全身心投入并做了大量工作,而你的同学只是敷衍了事,作表面文章。当论文完成时,导师很满意,这时,你的同学却有意无意地向导师表白自己做了很多工作,并受到了导师的称赞,请问你会怎样做?

  出题思路:情境性问题。考察考生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当一个人由于被侵权或受到外界不公正待遇而产生威胁感和压抑感时,会产生本能的自我保护,这时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将表现得更接近于真实。

  评分参考标准:

  好:坦率表明同学的做法已给自己带来了不快,但能理解人们在受到某种欲念或利益的驱使时会做出类似的事。能够较好地克制自己,在适当的场合和机会下用一些具体事实(如做的笔记、实验报告、参考的书目、内容等)向导师说明真实情况。

  中:能承认自己的不快,但有所克制,并在不与同学争吵的情况下进行一些说明和辩解,使导师了解到大概的情况。

  差:情绪激动,对同学极为不满,马上辩解或说明真相,造成对立情绪;或单独向导师说明情况,批评同学的作法并发泄不满。

  (6)假设有这样一种情况:你的工作能力绰绰有余,工作成绩也很突出,但却无法赢得领导信任,而某些能力差的同事却因能说会道,博得了领导的欢心,对此你有何想法?

  出题思路:情境性问题。考察考生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一般人都认为,善谈者,左右逢源,言克天下;而不善辞令者,处处被动、举步维艰。懂得如何与人交谈,是人与人之间达到默契沟通的一个重要因素,考生对此的认识对其人际交往能力有重要影响。

  参考评分标准:

  好:不否认这种情况在当今社会是存在的,懂得工作能力强、工作成绩突出不一定(不是必然)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同事的认同。能坦诚地剖析原因,对于人与人之间如何交往有比较客观的认识,并愿意为改变自身的弱点而做出努力。

  中:心里有些消极想法,但也承认自身确实也存在一定的弱点,并愿努力改变这种局面。

  差: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对领导和同事抱敬而远之的态度;或认为领导不具“慧眼”,自认为只要一直像老黄牛一样工作,最终会改善与领导和同事的关系。

  (7)如果有人对你所谈的事情发表无知或不友好的意见,你怎么做?请举例说明?

  出题思路:行为型问题。通过对考生在受到非难时的反应,来了解考生的人际交往意识和技巧,考官应针对考生所谈的例子深入追问,了解完整的行为事例。

  评分参考标准:

  好:能针对具体情况,在不影响对方自尊心的条件下,巧妙的让对方意识到问题所在,有成熟的解决方法,如本着尊重事实的态度,友好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只对事不对人。

  中:随心情及场合或沉默,或分辩,对事对人有时难以分清楚。

  差:做和事佬,放弃自己的立场去附和;或有教训人的倾向,极力争辩,让对方尴尬。

  (8)当你聚精会神地听课或听音乐会时,如果有人在旁边高谈阔论,你一般会怎样做?请举例说明?

  出题思路:行为型问题。通过对他人过失的反应来考察其人际交往技巧。考官可深入追问具体细节,以保证获得考生的真实行为。

  评分参考标准:

  好:能针对具体情况,在不影响对方自尊心的条件下巧妙的让对方意识到问题所在,有成熟的解决方法(如幽默);或曾经采取过不恰当的方式,现在已有成熟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中:随心情及场合或忍受,或逃避,为此而自我烦忧。

  差:简单打断别人,或给别人大讲道理,让对方尴尬;或曾经争吵过仍未总结出成熟的方法。

  (9)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有位朋友和你交谈时,猛烈地批评最近报纸上刊登的某一文章的观点,而他不知道你就是这篇文章的作者,这时,又有一位朋友加入你们的行列,谈话中他无意指明了你是这篇文章的作者,先前那位朋友顿觉很尴尬,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办?

  出题思路:情境性问题。本题通过设计一个令人尴尬的局面,来考察考生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宽容、大度是人际交往意识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评分参考标准:

  好:情绪反应稳定,从容,能用幽默的语言等其他巧妙的方法化解尴尬的局面,减轻对方的压力,给对方台阶下。

  中:有化解尴尬局面的意识,但方式、方法欠妥当。

  差:避而不谈,或借机讽刺挖苦他人。

  (10)生活中总有欣赏你的人和不欣赏你的人,请你谈谈,欣赏你的人怎么评价你,不欣赏你的人怎样评价你?

  出题思路:背景性题目。考察考生的自我认知以及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一个人能站在他人角度客观地判断、评价自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本题主要是强迫考生进行换位思考,由此来判断其在人际交往中的自我评价及敏锐性。如果考生仅谈他对自己的评价,考官要提醒考生本题是问别人怎么评价你,而且追问,你怎么看待别人对你的这些评价。

  参考评分标准:

  好: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能客观地分析自己的优缺点,承认在不同人的眼里自己形象的不同,并能正确看待。

  中:分析自己的优点较多,缺点较少,不苛求所有的人都对自己满意,但不能分析别人不喜欢自己的原因。

  差:不能客观评价自己(自我评价与其在面试中的总体表现相矛盾),也不懂得如何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