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考语文有什么了不起?
来源:法律界      2010-1-30 14:14:00
 

在《萌芽》上经常发表作文的高中生可能要生气了,在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中屡次获奖的孩子们可能也会叫起来。

据报道,同济大学、华东师大等六所上海高校日前举行自主招生,均不考语文,但都考英语。一位高校招办老师解释,自主招生之所以考英语不考语文,是因为英语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英语不好往往没有前途。(据《长江日报》)

对此,上海徐汇区一所重点中学校长认为,不考语文是因为现在高校普遍重理轻文。(据《新闻晚报》)。这位校长是在发昏。难道说语文是文科,而英语就是理科?二者都是语言,科目属性应当相同。因此,我们只能说上海六大学自主招生是“重英轻中”,而不能说是“重理轻文”。

又有评论者以为,不考语文乃是对祖国的背叛,是崇洋媚外,这也是扯淡。在我看来,不考语文未必是坏事,在它的背后,支撑着这么几个事实:第一、中国当前的语文教育已经腐坏到相当严重的地步,以致学习语文,常是在伤害语文。第二、全球化趋势下,英语几乎就是“世界语”,它的重要性谁也无忽视。第三、高校自主招生日趋“工具理性”,这体现了进步,但也暗藏隐忧。

中国的语文教育,从传统到当代,几乎都有一个最大的弊害:将语文教育偷换成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语文课老师跟政治课老师,很多时候功能是互补的,和谐共振的。上世纪90年代以来,所谓“人文教育”的提法日益响亮,语文教育也有了部分回归,但远远不够。今天的语文课,在培养“语言交际”、“语言精神”与“语言审美”上,仍乏善可陈。而语文考试的手段方式也令人发指。笔者曾有篇文章选入某地中学会考试卷的阅读理解,自己试着去做了下,跟标准答案相差很多。都说一千个阿Q有一千个吴妈,阅读理解而有标准答案,这真是神奇国的神奇故事。如果当前的语文教育不能易筋洗髓,那么不考也罢。

众所周知,英语是当前最强势的全球性语言。英国文化协会几年前的一份报告称,全世界有近3.8亿人将英语作为母语,约2.5亿人将英语用作第二语言。在未来10年内,将有20亿人学习英语,世界近半人口——约30亿人将学会说英语。此外,有60多个国家将英语作为官方语言,有85%的国际组织将英语列为通用语言。事实上,英语已经成为一种共同的语言。无论是在上海工作的日本性感女主管,还是在哥本哈根讨论全球气候的德国官员,或者在日内瓦开会的巴西科学家,他们很有可能都讲英语。更重要的是,任何一种语言都是一种世界观,学习英语意味着掌握另一种文化,另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对中国大陆的学生来说,在过去,学习英语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世界,而现在,学习英语可能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

上海六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其实质是确认语言工具的有用性,追求培养学术科研人才的最大效率。而隐忧也藏着“工具理性”之中。有用的就一定是最有价值的?全球化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在追求“标准化”的同时,是否就可以忽视“变化”、“多元化”或者“本土化”?完全拒绝语文考试,会否造成新一轮的应试功利以及使难看的语文教育更加褴褛?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问题。毕竟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学名还是叫地球,而不是“英语星球”;我们所身处的这个国家,仍然是中国,是的,“中文之国”。无论如何——爱也好,骂也好,骄傲也好,自卑也好,中文仍是我们的第一语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