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来源:《教育》旬刊     2009-9-19 11:40:00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好知识的重要前提,是每位学生主动学习、思考、探索的内驱力。语文教学要培养学生读、说、听、写的能力,关键是让学生对语文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呢?
  创设教学情景  激发兴趣
  情景教学是使学生的心理状态高度兴奋的重要条件,是学生认识事物、理解知识的催化剂,也是触发学生各种情感的诱因。教学实践证明,教师精心设计的情景教学,能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和激发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学目标。
  创设教学情景,首先,要营造宽松的课堂气氛。教育实践证明,积极的课堂气氛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大胆参与学习活动;消极的课堂气氛会窒息学生的智慧火花。因此,在课堂中要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教师应该营造一种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使学生们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主动投入学习,大胆发言,积极思维,发挥学习主体作用。为了做到这一点,教师要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教师仪表要洒脱,精神要饱满,举止要大方、文雅,语言要纯正、流利,书写要规范、漂亮,板书设计要合理、醒目,给学生创造一个宽松开放的教学环境。
  其次,要注重语言艺术和技巧。教育的艺术首先是说话的艺术。这种说话的艺术不但要具有科学性和逻辑性,而且还要具有艺术性和高度的技巧。小学语文无论是字、词、句教学,还是阅读教学,听说教学,或是学习、介绍、练习等教学环节,教师的语言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抑扬顿挫、语调丰富、风趣幽默、充满悬念的语言,再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再次,要注意在实践中满足学生的“成功欲”。现在的小学生,独生子女多,争强好胜是现代小学生普遍具有的心理特征。每当学习获得成功时,学生就会感受到随之而来的喜悦,这种积极的情感又会产生进一步学习的意识。因此,成功的满足是不断转化学习兴趣的动力。所以,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应该对每一个学生都要积极鼓励、正确反馈,注意保护学生的积极性,让每个学生都品尝成功的喜悦和成就感;不断激励学生、鼓励学生,让学生大胆地“表现自己”,让学生有表现自我的机会和平台。这样,学生就会由胆怯、别扭到自然、大方,学习就会变得轻松愉快,兴趣盎然。
  创新教学方法  唤发兴趣
  心理学研究证明,长时间的单调刺激,会使大脑皮层产生抑制,使人易于疲劳,难以引起兴趣。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则能激发学生定向探求活动,大大增强教学效果。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要不断创新教法,精心钻研课程标准和新教材,根据不同的文体采用不同形式的教学。记叙文教学,教师可巧设提问,设置悬念;议论文教学,可组织学生开展讨论或辩论;说明文教学,可采用直观教学;小说、戏剧等教学,可引导学生进入情景、进入角色。
  总之,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每位学生心理愉悦,享受成功,从成功中获得快乐。小学语文教材图文并茂,语言生动形象,可视、可感、可说、可演性强。教学时,根据小学生好玩、好动、好奇和好胜的特点,精心组织模拟教学情境,或介绍背景、或语言描述,或现场表演,让学生身临其境。教师结合课文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一些如情景对话、扮演角色、交换信息、唱歌、游戏、分组竞赛、看图说话等一系列有趣的活动,可使课堂气氛活跃多变。通过活动,让学生亲身去探索、去发现、去创造、去体验成功与失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我在教《望庐山瀑布》时,先利用课件,投影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景观,让同学们听瀑布的声音,感受瀑布那雄浑、浩大的气势。再指导学生理解“挂”、“遥看”、“飞”、“直下”、“疑”等关键词,使学生的兴趣得到极大的激发,收到与传统教学完全不同的效果。在诗歌教学中,笔者常采用分组朗诵的方式,将全班同学分成若干个小组,组与组之间开展比赛,决出冠军,奖给冠军小红旗,教师加以表扬。这样,课堂气氛活跃,寓教于乐,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而然地在学习过程中得到强化。
  融洽师生感情  诱发兴趣
  在课堂教学中,必须建立平等、和谐、情感融洽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精神振奋,轻松自由,克服学习上的自卑感和恐惧心理。教师给学生一个信任的眼神,一个鼓励的微笑,一个轻松、不经意的表情,一句赞扬的话语,都会使学生心理愉悦,信心增强,兴趣盎然。因此,教师应多与学生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上,教师要以亲切、友好、大方的教态及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心理状态;学生在思想上、身体上、生活上、学习上有什么问题,教师要及时发现,尽快解决,保证学生在学习时无忧无虑,快快乐乐,思维敏捷。师生间只有建立了这种和谐融洽的情感关系,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促进学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