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台湾学生夺东莞中考状元
来源:华夏经纬网      2009-8-22 11:49:00
 

台湾学生夺东莞中考状元

  良好的亲子关系,快乐的家庭生活,是涂凯勋(右二)克服适应期和成长的动力。图为全家福。记者汪莉绢/摄影
   
  台湾学生涂凯勋,五年前到大陆读书,曾因两岸教育体制差异,一度被要求留级;五年后,他克服两岸教育体制差异,今年在东莞中考(相当台湾的中学基测)四万四千名考生中,以将近满分的优异成绩,成为状元。
   
  涂凯勋亮眼的成绩背后,有一段大陆求学的艰辛和挫折。小学三年级时,父母第一次带他到东莞,送进一家外语学校,由于没学过英文,面对全英文环境,让他受到很大挫折,几乎天天回家狂哭,父母只好再将他送回台湾。
   
  为与在大陆工作的父母一起生活,涂凯勋小学五年级,第二次到东莞求学,此时英文不再令他挫折,简体字却让他吃足苦头。不会写简体字,加上台湾小学数学教学比大陆晚一或两学期,入学考试成绩不佳,学校一度要求他留级重读一年。涂凯勋的母亲说服学校,先让他试读,若一学期还跟不上进度,自愿留级。
   
  不会写简体字,课程比台湾艰涩,教育方式也不同,涂凯勋说:“当时觉得学校好像地狱!”后来,他在学校找到同样来自台湾的同学,相互砥砺,一学期下来,他从全班倒数几名,冲到前十名。
   
  涂凯勋有种不服输的精神,面对挫折,不管是英文或简体字,他选择努力克服,把挫折当成成长的转折点。谈到读书小秘诀,他腼腆地说:“没什么特别秘诀,就是该读书时认真读,该放松时就放松。”他对需要死背或记忆的课程较不感兴趣,“但会努力把它变得有趣”,诸如,以图画方式系统整理。
   
  多才多艺,兴趣广泛的涂凯勋,喜欢弹钢琴、画画、游泳、打羽毛球,也喜欢看卡通、打电玩,偶像是周杰伦和爱因斯坦。从小具好奇心,常考倒父母,经常自己动手做实验,找答案。在台湾读小学时的课外活动,如养蚕宝宝、学染布、做蝴蝶标本等,迄今让他怀念不已。他说,大陆学校比较不重视动手做实验,这点跟台湾很不同。
   
  涂凯勋特别喜欢物理,未来想当科学家;考完中考后,已利用暑假读完微积分入门等课外书。他说:“想要学好高等物理,要有很强的数学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