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把语文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来源:西安日报     2009-7-11 11:17:00
 
 语文新课标、新大纲提出: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发展的主体,那么我们就应当把语文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怎样才能让学生卸下沉重的课业负担,主动活泼地学好语文呢?我认为,应给学生留下一片放飞自由的晴空。

  “有多少个学生,就有多少个独特的世界”。作为教师,要设计一些富有发散性、趣味性、创造性的问题,让学生自由地去想。学了《凡卡》一课后,我问学生:“凡卡的命运会改变吗?”有的学生说:“这封没贴邮票的信被邮差扔了,恰好被爷爷的一个朋友捡到,送到了爷爷手中,领回了凡卡。”有的说:“邮差发现这封信没贴邮票,好奇地拆看了,找到了凡卡的爷爷,把信送到。” 有的说:“邮差把信打回,被老板得知,凡卡又惨遭一顿毒打。”……试问:这些具有创新思维的答案还有什么所谓的对与错呢?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陶行知先生有这样的诗句:“发明千千万万,起点在一问……”所以我要求学生在预习时寻找问题,在课堂上大胆提问,学习《草船借箭》一课时,学生说,“‘借’既然是借就必须还,文中却没有还,‘借’字是否该换成‘骗’字?”;有的说,“诸葛亮怎么知道三天后会有大雾?”等很有思考价值的问题。

  我认为,应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放活动空间。一是让学生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有较强的时间概念和质量概念;二是怎么学习有效果,要学生自己拿定主意;三是对学习中的问题能有自己明确的看法。如学《林海》一文,我问学生,你想怎样留住这美丽的瞬间?我话音刚落,学生便禁不住大抒情怀:有的说,我要写一首诗来赞美它;有的说,我要编歌词,唱首歌来赞美它;有的说,我要画一幅画来留住它;有的说,我要写一篇文章来赞美它……接着,学生们自主实践,他们带着满腔热情,写的写、画的画、说的说、唱的唱,各自干着自己喜爱的事,完全沉醉在美的境界之中,充分展示着自己的个性,突出了学习的主动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