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首日 语文题活亮点多
来源:海南经济报     2009-6-27 10:42:00
 

  昨日是我省2009年中考的第一天,相对于往年,今年的语文试题有何变化和亮点、作文又是什么呢?
  带着诸多的疑问,海南经济报记者昨日采访了省中招办语文命题组的谢老师。谢老师表示,今年命题总体上立足文本、回归基础,同时融入了海南的本土文化和建设内容,作文命题回归生活让考生有话可说。

  亮点:现代文阅读首次出现课内材料

  语文命题组的谢老师表示,今年试题比较特殊的是回归文本、回归基础,从题型上来看前几年积累和运用板块都是15分、17分,今年分值增加到了20分。
  此外,在阅读板块上也有调整,前几年阅读的材料现代文部分都是选择课外文章。今年为了给老师传达一个比较明显的信息,在现代文阅读这一块首次增加了一篇课内阅读。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回归文本、回归基础,目的是为了让老师知道语文教学只有立足课堂,把课堂教学做扎实,教学质量才能提高。在今年的试题中,还以阅读卡的形式,引导学生有意识的在做阅读记录和积累。

  命题:融入海南本土文化建设

  谢老师表示,我省今年在语文命题的语料选择上考虑到作为海南的学生一定要关心海南的建设,关心海南的本土文化。所以,这方面的内容在命题中都有所体现,比如说考字词句方面的内容,选择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语料,就是“要想身体好,常来海南岛”的这样一个整体形象广告,就是让所有中学生都了解海南的建设和发展。另外,还在综合性学习板块融入了世界环境日的知识,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更加关注生态环境。
  据介绍,今年的古诗默写考了苏轼的《水调歌头》、陆游《游山西村》和唐代诗人杜牧的《泊秦淮》。

  作文:自由度高让学生有话可说

  和高考作文一样,今年中招的作文也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我省今年的中招作文题为二选一,一个是半命题作文“——触动了我”,一个是命题作文“跨越”。
  谢老师表示,作文命题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让学生有话能说,所以今年的两个命题都源于现实生活,让学生有真实的感情能表达。
  像“——触动了我”从学生生活过程中、学习过程中或者其它方面都能找到话题可说。另外一个“跨越”,也就是希望学生明白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必须付出和经历的这些,那么只有经历、只有面对挫折克服困难,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