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文课文的作者昨日听老师解读他的文章
来源:浙江日报     2009-4-4 10:04:00
 
 昨天下午,在杭州启正中学大礼堂上公开课《台阶》的语文老师李光华稍微有点紧张,因为台下坐着的一位听众正是《台阶》的作者——李森祥。不仅是该校师生,连记者也是头一回见到语文课文的作者。难怪一下课,学生们就将李森祥团团包围,一边要签名一边提问:“老师讲解的跟你当初写《台阶》这篇文章时想的一样吗?”

  这是李森祥第二次听老师解读自己的作品。他告诉记者:“我觉得作品成为语文课文后就属于公众了,老师可以有多种解读,只要不是太离谱,作为作者我都可以理解,而且我更愿意听到学生们对课文的不同解读。”

  据说上回在嘉兴某中学听老师上《台阶》这一课,一位女生在老师启发下,由《台阶》里的那位辛劳的“父亲”联想到了自己踩三轮车的父亲,想起自己因看不起父亲的职业,而一直不准父亲送自己到校门口。学了这篇课文后,她当场哭着向父亲道歉。“我写的父亲是孩子的台阶,而那位老师进一步引导学生想到感恩,我觉得也非常好。”李森祥说。

  而作为每个人都会看的语文课文,总免不了被人们议论,李森祥对此却颇为豁达:“我平时创作任务挺重的,也不太上网,对这些议论很少回应,只是听说有人认为我的作品太深不适合给中学生学。但从今天的课堂反映来看,现在初中生的理解能力可能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