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贵阳中考录取加分政策调整 助人为乐 考高中加十分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2009-3-21 9:06:00
 

  日前,贵阳市教育局《关于调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加分政策的通知》。今年,该市中考招生的加分政策的项目和分值都有一定的调整。按照今年的政策,加分的项目总体上分为身份加分、受表彰加分和竞赛获奖加分三个大类。

  因公牺牲警察

  子女加10分

  身份加分有四项,包括:1.烈士子女给予20分加分照顾。2.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给予20分加分照顾。3.因公牺牲军人和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和人民警察子女给予10分加分照顾。4.少数民族、侨眷、台胞及台胞子女给予10分加分照顾。

  助人为乐

  加10分

  受表彰加分有三项,包括:1.初三年级应届考生,获得贵阳市“市级优秀初中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的2%进行评选)荣誉称号的给予10分加分。2.在初中阶段获市级以上职能部门表彰的“助人为乐”荣誉称号的考生给予10分加分。3.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给予10分加分。

  竞赛获奖加分

  明确比赛项目

  竞赛获奖加分分为:学科、科技、体育、艺术和其他等五类,分别是:

  1.学科类

  考生在初中阶段参加以下七项学科竞赛活动,获得市级一等奖,给予10分加分。

  (1)全国初中数学竞赛

  (2)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

  (3)全国初中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

  (4)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

  (5)贵阳市初中生信息技术运用电子排版大赛

  (6)贵阳市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学生论文评比

  (7)贵阳市“春芽杯”作文竞赛

  2.科技类

  考生在初中阶段参加以下两项科技竞赛活动,获得市级一等奖,给予10分加分。

  (1)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贵阳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电脑作品评选”及“电脑机器人竞赛”

  3.体育类

  考生在初中阶段参加以下五项体育竞赛活动,获得个人前三名的优胜者或集体冠亚军队的主力队员(主力队员人数不超过比赛项目规定的上场队员人数的120%),给予10分加分。

  (1)贵阳市中小学生运动会

  (2)贵阳市中小学生体育(各单项)比赛

  (3)贵阳市青少年锦标赛

  (4)贵阳市运动会

  (5)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发文组织认定并经由市教育行政部门转发组织认定的体育竞赛

  4.艺术类

  在初中阶段参加“贵阳市中小学生艺术比赛”获得个人一等奖的考生或集体一等奖中的主要演员(主要演员人数不超过二人),给予10分加分。

  5.其他类

  在由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发文组织,经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转发组织的学科、科技、艺术类竞赛、比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考生,给予10分加分。

  加分政策

  有四方面调整

  据悉,与去年相比,今年加分政策有比较大的调整。首先是,取消了5分的加分分值,部分加分项目提高为10分。同时,各类加分或照顾加分,每名考生不得累计加分。

  其次,在第一类的身份加分项目中,去年的加分政策为“因公牺牲军人、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给予10分加分照顾。”而则明确:“因公牺牲军人和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和人民警察子女给予10分加分照顾。”

  在第二类加分项目中,去年规定的“获市级以上职能部门表彰的助人为乐考生按5分给予加分照顾。”今年提高为10分加分。

  最后,在竞赛获奖加分类别中,今年明确了各类加分竞赛具体项目,并对集体竞赛项目中主力队员人数和主要演员人数进行了限定。同时,符合各项目加分政策相关规定的考生,均可给予10分加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