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和雪花的一次零距离接触
来源: 诸暨网      2009-2-14 9:31:00
 
   2008年元月下旬,期末考试已进入倒计时。孩子们都在自觉地复习,突然,不知谁小声地说了声“下雪啦”,话语中充满着惊喜、兴奋。像得到无声的指令,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停止复习,眼睛盯着窗外,个别男孩子索性站了起来。“真的,真的下雪了!”“快看,雪花!”……孩子们欢呼着、雀跃着。不知是谁第一个擅自跑出教室,其他孩子紧随其后,争先恐后地跑到走廊里,与雪花亲密接触。孩子们的快乐也感染了我。为了不使他们扫兴,我默许了他们未经我的许可擅自跑出教室赏雪的行为。喜欢雪是孩子的天性。如果此时,我用教师的威严和权力硬把他们拉回教室,这只能扼杀孩子们的天性,孩子们肯定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更何况雪景本身就是难能可贵的教育资源,是一本精彩的教科书。于是我顺水推舟,让孩子们尽情地赏雪,尽情地享受大自然赐予的快乐。

    时间在悄然流逝,赏雪已有一节课的时间了。漫天飞舞的雪花时断时续。孩子们对雪花的那份惊喜也在悄悄地褪去。我及时把孩子们唤回教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要和孩子们聊聊这突如其来的雪。“同学们,刚才我们与雪花零距离接触了。谁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和雪花亲密接触的过程?”教室里手儿林立。

    “这漫天飞舞的雪花,像白色的小精灵慢悠悠地往下落;又像一个个勇猛的空降兵,从天空中徐徐下降……一开始雪花稀稀疏疏,一眨眼功夫就密密匝匝。似烟非烟,似雾非雾,这场景壮观极了。咦?也许是雪花听了我的夸奖,骄傲了吧?竟越下越小。在欣喜之余,我又有点遗憾,今天看来不能重温打雪仗、堆雪人的快乐了。”

    “我们欣喜若狂,飞一般地跑出教室,一个个站在走廊上望着满天飞舞的‘白蝴蝶’兴奋地大叫:‘下雪啦!下雪啦!’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迎接这些翩翩起舞的小精灵们。可是这些调皮的小不点儿不是乖乖地来到我的手上,而是跳着冬的舞蹈旋转着落到我的衣服上、头上、脸上,有的还钻到我的脖子里,凉飕飕的。只有一片小雪花优雅地降落到我的手心上。我仔细一瞧,它晶莹的身体六边形,可爱极了。没一会儿功夫,它就融化了。是被我的热情吓跑了,还是和我玩捉迷藏的游戏?”

    “一朵朵雪花从天而降,像蒲公英的种子被风儿一吹,便四海为家;又像顽皮的小孩子,嬉笑打闹着,有的打着滚儿,有的翻着跟头。没多久,雪停了,难道是我们的热情吓跑了它?”

    ……

    在孩子们畅所欲言的基础上,我乘胜追击,让孩子们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这短暂的美丽,记录下心中的那份惊喜。《冬的礼物》、《2008年的第一场雪》、《冬之舞》、《下雪啦》、《雪之梦》、《雪趣》等一篇篇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洋溢着个性化语言的习作在孩子们的妙笔下诞生了。对雪花的赞美,对下雪带来的惊喜,对打雪仗、堆雪人的期盼等等在孩子们的笔尖静静地流淌……

    【反思】

    生活是语文的源泉,语文学习的外延等同于生活的外延。语文教师应该利用多姿多彩的自然资源,引领学生享受大自然的馈赠;依托人文资源,引领学生去体验、感悟,让学生时时在活动中浸润于人文的真情和博爱的海洋中,从而使学生的人文情怀持续地得以提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