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学语文老师获2009年“冰心儿童文学奖”
来源:南方日报     2009-12-19 13:42:00
 
 ———高埗低涌中学老师黄俏燕的写作心路

  “有人说,写童话的人是魔法师———我手上最厉害的魔法,就是爱。”这段话是东莞市高埗低涌中学语文老师黄俏燕的文章。除了教师的身份,她还是一名笔耕不辍的童话作家。凭借着儿童童话《井水里的花园》,黄俏燕获得了2009年“冰心儿童文学奖”。她说,获奖纯属意外,自己写童话只是遵循内心的感受而已。东莞作协副主席方舟称她的文字需要心无旁骛地细细品味,并赞其是“红尘翩飞一俏燕”。

  不为投稿而写作

  尽管获得了蜚声中外的“冰心儿童文学奖”,黄俏燕在东莞文学界依然默默无闻。不过,在其看来,写作是受内心的驱使,是完全出于本能,拿不拿奖、出不出名全然不在乎。因为不喜欢聚光灯打在身上的感觉,黄俏燕称每年的冰心儿童文学奖都会举行颁奖典礼,自己都会犹豫是不是去“凑这个热闹”。

  黄俏燕是高埗芦村人,1999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在大学时她就是一名“校园诗人”,喜欢写诗歌和散文。从2001年开始,她开始写童话,当初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后来觉得写童话是源于一种爱美的天性,因为童话是美好的。从此她迷上了童话这种任其恣意想象和天马行空的文体。不过,直到2005年,她才在《少年文艺》发表自己的第一篇童话。她说,那时很多作品都是即兴之作,更是自己内心的真实表达。“我不会为了投稿而去写作的。”

  据其介绍,光是没有发表的作品累积起来15万-16万字,这些文字唯一的读者就是自己。如今,她仍笔耕不辍,每天晚上还会给四岁多的孩子讲故事,随口就会编成一则童话,然后马上记录下来。

  写童话只是业余爱好

  作为童话作家,黄俏燕坦言安徒生、王尔德和宫泽贤治对其童话创作影响颇深。但是当有人称她是“东莞的安徒生”,她坚称自己担当不起这个名声。她说,写童话只是自己的业余爱好,自己的主业是怎样当好一名老师。在黄俏燕看来,写作和教书其实是相通的,教书育人和撰写童话的理念都是强调爱是永恒。比如,获奖作品《井水里的花园》阐述的主题就是爱才是生活的真谛。“我很欣赏墨子,他主张兼爱,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而她教过的学生也说,黄老师很少呵斥学生,有时感觉就像一个邻家大姐姐。同事们也称她简单淳朴。

  不过,在东莞作协副主席方舟看来,黄俏燕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坛好苗子,跟当年的郑小琼一样不为人知。他说,土生土长的黄俏燕是用细火在精心烹调自己的心灵佳肴,如果狼吞虎咽实在是一种浪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