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初中语文 巧复习多练习多积累抓主题
来源:半岛晨报     2009-10-24 12:16:00
 
 希格玛教育高玉洁老师百特国际姜晗老师学大教育于老师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初中的学子们又将迎来新学期的期中考试。初中阶段,语文学习非常重要,很多孩子对于语文学习也充满了敬畏,如何能充分应对语文考试,取得好的效果呢?记者采访了一些培训机构的老师,请他们为即将应考的学子给些好的建议。

  阅读

  通篇了解全面审题很重要

  在初中语文考试中,对于阅读的考查占据了不少的分数,而这恰恰也是很多同学丢分的重点。

  来自大连希格玛培训学校的高玉洁老师对于如何提升阅读成绩他有着自己的看法,“目前的阅读分为现代文阅读和文言文阅读两部分,无论是哪部分阅读,通篇了解,重点审题是很重要的,但这其中现代文阅读一直是难点中的难点。 ”

  面对现代文阅读,要对文章进行通篇把握,因为它一般是考查学子对文章的了解和分析能力,比如侧重于某个词语、某个句子甚至是某个段落的提问,那么首先我们要对文章整体了解,然后审查题目所考查的是什么,它所限定的题干是哪些,心中有数才能具体解答,比如对词语的考查,可以从上下文、段落中寻找答案,而对句子、段落的考查往往需要对上下文甚至是通篇来分析,因此做好阅读,除了多练习、多阅读外,一些积累也是很重要的,比如一些格言、《青年文摘》之类的作品都是不错的补充和选择,关键是读懂文章的主题与中心思想,读懂才能给出充分的解答和分析。

  作文

  抓住核心点表达真思想

  作文一直是语文考试中的重点,可很多孩子往往对于作文头疼不已。目前初中作文主要是话题作文或者材料作文,如何写出好作文呢?来自大连百特国际教育的姜晗老师给出了建议。

  很多社会现象、新闻热点等都会成为当时的作文题目,所以看新闻、读报纸,了解一些热点话题对于学子写作积累是非常有帮助的,但很多家长恰恰会忽视这一点。其次,写作要抓住切入点,也就是跟学子年龄相符的思维与感受,很多学子在写作中往往起点过高,在文章中大加评论或发表意见,但其阅历与思想恰恰无法达到这样的高度,使得作文生硬而无味,也难以拿到高分。在面对作文写作时,可以多看一些范文等,积累词语、写作技巧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切入点。

  而审题对于作文同样重要,了解材料等的中心思想,才能真正把握考查的核心。那么再把这种中心思想扩充到自己的文章中,转化为自己理解的东西表达出来,那么就能很好地抓住重点,而不会轻易跑题,当然作文不是简单的文字堆砌,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感情融入其中才会写出好的文章来。

  应对考试

  “温故知新”来提升

  语文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孩子面对考试往往是记记背背临时抱佛脚,其实这是很不可取的。

  大连学大教育的于老师认为语文复习其实需要“温故而知新”的,很多孩子认为课也听了、题也做了,一切就没问题了,其实语文知识是需要不断巩固和强化的,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临时“抱佛脚”可能会对个别知识点有效果,但对于阅读、作文这样的大知识点是需要积累和不断提升的,所以通过不断“温故”而“知新”,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会转换和巩固,那么无论是从学习能力还是学习方法上都会有提升。

  其次,面对考试要学会心理调适,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盲目自信,也不要盲目自卑,课堂上紧跟老师的教学步骤,自己同步多做练习和复习,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这样才能真正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