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优秀教师黄瑞珍谈语文教学经验
来源:浙中新报     2009-10-17 12:07:00
 
   昨天上午9时35分,53岁的黄瑞珍老师走进义乌市廿三里初中初三(2)班教室,趁课间休息时间,将随身携带的电脑U盘插入教室多媒体设备,找出即将上课的《出师表》课件。5分钟后,上课铃声响起,黄老师戴上老花镜,开始利用课件上新的一堂语文课。

    黄老师的课很受学生欢迎。有时,上课时一时半会想不出一个合适的成语来概括内容,黄老师拍着脑袋跟学生们说:“呀,老师老了,不中用了。”底下的学生大声抗议:“老师,你没老,我们喜欢你。”

    这个受学生喜爱的普通教师今年教师节前夕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她是今年义乌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教师。

    当了22年代课老师

    黄老师30多年的教学生涯有22年是当“代课老师”。

    当教师之前,黄瑞珍曾是一个裁缝师傅。17岁初中毕业后,黄瑞珍当了27天的裁缝徒弟,便出师成为一名裁缝师傅,并在当地小有名气。一个偶然的机会,黄瑞珍有了一个当代课老师的机会。初中毕业生当老师现在看来不可思议,可在上世纪70年代,并不罕见。1975年,黄瑞珍成了一名农村初中的语文老师。

    记得第一次跨上讲台,黄瑞珍诚惶诚恐。她深知农家孩子读书不易,他们身上背着父母沉甸甸的寄托和梦想,农民耽误庄稼只是一季,而教师耽误学生则会害了学生一辈子。

    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学生欢迎。“也许正因为我自己只有初中毕业,掌握的知识不多,所以上课显得浅显易懂。”她教出的班级语文成绩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在22年的代课老师生涯中,黄老师最难受的是每月领工资的日子,她的工资不及正式教师的1/3。曾有邻居当着她的面说,即便是去捡垃圾挣的钱也比当代课老师多。“是可爱的学生把我一直留在了讲台上。”黄瑞珍回想起往事感触很多。1989年,因种种原因,黄老师没能如愿转为正式教师。当黄老师向学生宣布自己要弃教经商时,全班学生哭着求老师留下来,学生们央求校领导、告父母、每晚分批到她家说服她回讲台。那情景,至今让她深受感动。

    重回讲台,她花3年时间通过自考获得专科学历。

    谈语文教学经验

    在黄瑞珍34年的语文教学生涯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她的学生曾获义乌市语文中考状元。她的语文教学有何经验?

    黄瑞珍认为,一个教师如果墨守成规不进行教学改革,就等于固步自封,自绝于教育事业。在30多年的教学生活中,她注重提高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效率,大胆进行“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课堂教学实验,摒弃少、慢、差、费的传统教学弊病。

    在实施过程中,黄瑞珍十分注重认真备课,既备教材,又备教法,备学生,以达到轻松自如地驾驭教材,灵活机动地组织课堂教学。努力达到教的动机和学习的动机相统一,教学的兴趣和学习的兴趣相统一,教学的方法和学习的方法相统一。

    在备课过程中,黄瑞珍精心设计课堂提问。首先,在设计提问时着眼教材,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以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促使学生步步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第二、设计提问时着眼于课文的艺术构思,提得画龙点睛、恰到好处,达到以一发牵动全身的效果。第三、设计提问着眼于提出矛盾,引起争论,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第四、设计提问时结合实际,区分对象,对成绩一般的学生,提得浅易,使他们能够回答,并给予鼓励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对成绩较好的学生,则提得难些,促使他们深入思索,从而调动学习热情,促进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

    而在课堂教学这个流程中,黄瑞珍努力充当教学过程的设计者、启发者、知识的传授者、学生思维过程中的诱导者、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鼓励者。努力把45分钟安排得有板有眼,滴水不漏,又灵活多变。黄瑞珍努力创造一种师生心灵相通的良好气氛,使学生轻松愉快地进入教学情境,激发求知欲,同时,严谨课堂教学结构,放手发动学生,让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教师起好串连和纽带的作用。再则,课堂教学中还让学生展开想象和联想,以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又利于广开思路,使课堂教学更显得五彩缤纷。

    语文教学中,作文教学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写作教学过程中,注重于学生发现美、欣赏美、激发美、创造美的能力的培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