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8年上海中考语文试题点评
来源:新闻晚报     2008-7-12 9:53:00
 

  今年的上海中考语文试题,延续了往年试题的基本风貌,在题量、题型、难易度控制和价值指向等方面基本稳定,在此基础上稳中求变,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古文:重视积累,关注文化传承

  文言文部分,无论是默写、解词还是词内语段阅读,试题的指向都是重视积累,应该不难。如解词题中涉及的四个文言词 “使”、“犯”、“信”、“汤”,都是常见的多义词和古今异义词,且是现代汉语中仍在使用的词,比较简单。但第5道理解性默写题让很多考生犯难,题目问的是“《桃花源记》中交代源中人来到桃花源原因的句子”,不是问“源中人来到桃花源的原因”,后者可以答成“避秦时乱”,前者加了“交代……的句子”,只能答成“自云先世避秦时乱”。这固然有审题细致与否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积累——在理解的基础上积累,否则无法应对这样的试题。

  课外文言文阅读材料 《误认》,写的是卓茂的马被人误认,而卓茂宽容大度,将自己的马牵给丢马者;马主人也讲究诚信,找到自己的失马后,立即将卓茂的马牵还给他的故事。这则故事道理浅显,理解不难,其关注点在于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价值指向明确,教育内涵丰富。不过,第9题要考生回答“卓茂问‘子亡马几何时矣’的用意”还是有一定难度,需要联系上下文,设身处地体验、揣摩文中人物卓茂的心理,才能得分。这道题的考查已不只是语言知识,而是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了。

  阅读:强调体验,聚焦科学人生

  现代文阅读部分有两道大题。第一篇阅读短文《深层海水的利用》是科学类说明文,与2007年中考说明文阅读题《中国瓷器》同中有异。从文体上看,两者都是说明文;从内容上看,《中国瓷器》指向文化积淀,而《深层海水的利用》则指向科学知识,重在引导学生关注地球资源的开发利用,热爱科学,形成正确的科学价值观。第二篇阅读短文《年轻的国旗》是记叙文,讲述的是5名中国女生在异国他乡的爱国行动,其意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虽然没有像全国各地的中考试题那样直接采用有关四川地震的阅读材料,但其思想内容还是与现实紧密关联。

  从阅读题看,一是重基础知识。15题考查“名付其实”中的错别字、17题考查修辞方法及其表达效果、12题考查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等都是常见的基础知识题,题目本身也出得简洁明了。这体现了中考对语文教学的一个导向,就是要关注适用的语文知识,而不是把语文知识整个丢弃。

  二是重理解体验。11题找与“丰饶”意思相近的词、解释“肥料”在文中的意思,18题理解珍妮两次“脸红”的原因,13题选择“理解错误”一项,19题选择对标题“年轻的国旗”理解最贴切的一项……这些题目都要求学生在对全文整体把握的基础上理解局部问题,然后进行表达或选择。20题是片断写作题,题目“姑娘们为国旗所付出的努力,哪一点最令你感动?说说它对你的成长有什么启示”不仅要求学生写出感动的点,还要写“它对你的成长有什么启示”,直接指向考生对文本、对自己的人生的体验与感悟。这也是一个命题导向。作文:回归自我,学会观察世界

  作文题《我眼中的色彩》是全命题,没有附加提示,人称从前两年的“我们”(《我们的名字叫_____》)、“我”或“我们”(《记住这一天》)变成“我”,这是一个变化。要求学生通过“我”的视角,学会观察世界,审视自然、社会、人生的缤纷色彩,写出自己的体验感受。

  题目的难点在于“色彩”的抒写。有的考生写自然界一年四季的色彩变化,有的考生写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五彩缤纷,还有的考生将四川地震时天空的灰色、消防员身上的黄色、医生护士身上的白色、志愿者献出的鲜血的红色和自己手上绿丝带的绿色联系在一起,写出了他们对自然、人生和社会热切的关注和深入的思考。不过,有些考生没有写具体的色彩,或没有写“我”眼中的色彩,没有写出色彩的意义,与题目的要求若即若离。

  这是一道写“我”的作文题,不同于2007年中考作文题《记住这一天》写“我”或写“我们”均可,也不同于2006年中考作文题《我们的名字叫_____》必须写“我们”,要求学生通过“我”的视角,审视自然、社会、人生的缤纷色彩,写出自己的体验感受。题目的开放性与规定性兼具,开放性在于,举凡家庭、学校、社会、自然,学生视线所及的生活,皆可入题;规定性在于,要从“我”的视角出发,写出“我”眼中的世界,写出这个世界的“色彩”。这就要求学生扣住题目中的关键词“我”、“眼中”、“色彩”,“我”是作文的出发点,“眼中”要求写出“看”的过程,而最终的落脚点在“色彩”。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因为有丰富多彩的生活,可选的材料很多,这是一篇能写出自己的独特体验和个性色彩的好题目;而对于理解与表达能力薄弱的中等以下水平的学生,则有可能因把握不准题意而将作文写偏写歪。

  因此,要写好这篇作文,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审题不出现差错,能扣住题目中的关键词。尤其是要把握好“色彩”两字,或写实或象征,挖掘其内蕴的思想情感,写出自己的真切感受。当然,如果作文没有写“我”眼中的色彩,而写成“我们”或“他(她)”眼中的色彩,应属偏题。

  2.选取个性化的的材料,表达个性化的情感。作文最忌雷同,10万考生,同写一题,难免选材撞车,而要写出个性化的作文,就要在个性化的材料、独特的体验上下功夫。切口小,只写一种“色彩”,如写“我”所见到的医院里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身上纯洁的“白色”,或“我”所看到的汶川灾区在废墟中冒死救人的解放军身上刚毅的“橄榄绿”……开口大,写上一组“色彩”,如写“我”所见到的南京路上的五光十色,“我”所看到的自然界美丽和谐的生命色彩,“我”的心情是一组色彩,“我”的梦想也是一组色彩……只要能写出自己的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从周边真实或虚拟的世界里发现生命的色彩,都是可以的。但要写出好作文,则一定要关注现实,关注身边的各色人等,关注社会与自然的世间万象,唯有引入真实生活之活水,才能写出有真情实感的好作文。

  3.要有恰当的表达方式。作文要看思想内容,还要看是否能用恰当的语言、结构和表达方式来表现思想内容,因为这是语文考试。一般而言,我们不鼓励学生堆砌华丽辞藻,思想贫弱、语言浮华、形式花哨的作文拿不到高分;情感真挚、语言质朴、形式恰当的作文才能得到评卷教师的青睐。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只要内容适宜,没有文采、形式呆板的作文也是好文章。阅卷老师还是要从作文的字里行间捕捉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信息,并在评分时体现出来。如今年上海高考唯一的一篇满分作文《他们》,其关注生存于城市边缘的民工子女的独特视角、真挚感人的思想情感固然令人赞赏,但若没有质朴生动、极富表现力的语言来表达其思想内容,怎能得到满分?结尾那一句“他们,终将会成为我们”不仅感动了评卷老师,也感动了我们所有读者!所以说,只有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才能成为真正的佳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