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 谈作文评分
来源:武汉晚报      2008-7-5 11:16:00
 
         中考作文,阅卷老师到底按什么标准给学生打分?作文培训机构训练出“新八股”是考试作文得高分的保障吗?昨日,中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市教科院教研员梅晴对记者作了解答。

  作文从两个方面打分

  据介绍:今年中考作文
满分为50分,阅卷老师对作文分两个方面评分:文章内容(满分30分),语言表达(满分20分)。如果一个学生审题没有大问题,文字表达基本通顺,最少可以得30分。在此基础上,发现一个亮点就加一分,直到满分为止。

  没有实行按字扣分

  据介绍:今年中考作文还没有实行按错别字扣分的打分标准。中考作文错别字扣分是包含在语言表达评分中。

  据介绍:中考作文已出现一些满分作文。“通常情况下,满分作文的比例在千分之三至千分之五之间。

  “新八股”是花架子

  在考试前,有些培训老师说,在紧张的阅卷现场,华丽紧凑的结构更易得高分。培训机构劝学生中考作文时尽量写议论文,因为议论文更容易得高分。

  昨日,梅晴对此进行了否定:“有些考生在作文培训机构的指导下,只追求形式、结构上的华丽,典型三段式,还附有题记或后记。乍一看,形式上非常漂亮,但仔细阅读后,却发现文章的内容并没有什么亮点。这样的作文是难得到高分的。”

  她介绍说:实际阅卷中,老师们更倾向于内容,注重真情实感。我们的阅卷中对记叙文也会给高分。比如有一篇记叙文《一句话的力量》,写的是自己的母亲患有肾衰竭,而作者在病房对母亲很深情地说:“我们等待你回家!”就是这样一句朴实的话,有的老师是边读文章边流泪,阅卷老师也一致评为优秀作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