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前一周 专家指导各科复习要点
来源:长江商报     2008-6-14 9:23:00
 
       还有约一个星期就开始中考了,考生们的心情犹如箭在弦上,“待考而发”。在中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取得优秀成绩,不留下遗憾,是每个考生最大的心愿。在考生复习备考的最后几天里,10.8万考生该如何冲刺才最有效?最后几天的复习重点又在哪里?昨日,本报记者采访华师一附中各科备课组,各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指导考生在最后一周的复习要点,希望能帮助考生稳定发挥,取得好的成绩。

语文

紧扣课本梳理知识点 适当做题总结应考策略

华师一附中初三语文备课组

  作文备考建议:在考前的最后几天里,考生每天抽空阅读报纸上的新闻人物或新闻事件,特别对近期的与抗震救灾和奥运会相关的报道,关注大事件和小人物。
  作文考试要点:(审题)准,(选材)新,(立意)深,(结构)巧,(语言)美,(书写)工。

  最后一周的语文复习,最重要的就是要紧扣课本,梳理知识点,善于总结。具体复习中,有六点要特别注意:
  1、宏观入手,梳理初中的语文知识点复习首先要紧扣课本,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知识点梳理,分清主次,各个击破,把最基础的知识掌握牢固。主要是字,词,句,段,古诗文名句,文言文知识,现代文文体知识,作文等知识点。客观分析自己的知识储备,有重点地复习基础知识。
  2、微观把握,强化训练中考考点各知识点梳理之后,然后针对中考重要考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中考语文试题的基本题型及结构已经非常明确:一是积累与运用(选词填空、修改病句、句间逻辑关系、古诗文填空、综合性学习),二是阅读(文言文阅读、综合阅读、现代文精读),三是作文。
  3、适当做题,总结做题经验考试中获胜的往往是那些善于总结知识点、善于总结做题经验的人。考前做题目的要明确:不是猜题、押题,而是掌握答题思路。所以要适量做题,要讲究做题的质量。通过做题,注意总结:这道题考点是什么,该如何去考虑,从哪些角度去解答,而且最好是能够了解一些题目的评分标准。
  在做题中我们就会总结出一些规律:如现代文阅读中词句理解题要从两方面作答,结合语境理解词或句的含义和作用;文言实词解释题,联想课内知识后得出合理的解释,还要代入原句中读一读,如果意思合理表达通顺,说明是正确的。
  4、作文力求做到准、新、深、巧、美、工作文在语文考试中占的分值比重很大,因此一定要审慎地进行作文写作。作文力求做到六个字:(审题)准,(选材)新,(立意)深,(结构)巧,(语言)美,(书写)工。写好作文的前提是要准确分析出作文题的主旨和命题人的意图。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尽量扬长避短;写作文前列提纲可纠正在行文的过程中偏离题意的问题。
  5、每天阅读报纸,重点关注抗震救灾和奥运会相关报道很多人感觉语文考试不好把握,综合性学习、现代文阅读及作文灵活性比较大,往往考场作文时会文思闭塞,举证牵强无力,其实这都是语文知识积累不够的结果。在中考最后几天里,建议考生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阅读报纸上的新闻人物或新闻事件,特别对近期的与抗震救灾和奥运会相关的报道,关注大事件和小人物。
  6、回顾以前的失误,避免一错再错古人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考前很有必要将自己近期模拟考试中做错的题,从头看一遍,并分析出做错的原因,总结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错误的方法,只要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就是一种进步。
当然,树立自信,保持良好的心态是考试成功的前提。

数学

掌握考试技巧 避免无谓失分

华师一附中初三数学备课组

  备考建议:重点复习平时训练中易做错的题,察漏补缺,避免考试中重蹈覆辙。
  应考要点:做题时先易后难,合理分配各部分的答题时间和答题顺序;审题要仔细。

  在考前这几天,数学复习及正式考试中需注意哪些问题,有几点建议可供考生参考。
  一、合理安排考试时间、适当调整答题顺序一般来说,答题铃响前,考生有几分钟时间来填写姓名、考号等,考生可合理利用这几分钟时间把整个试卷浏览一遍,然后结合考前训练中的答题情况大致分配一下各部分的答题时间和答题顺序。特别是平时训练中自己哪些题做起来得心应手,数学需要多少分就能考上自己所报考的学校,这些分从哪些题目中获取,就先做哪些题,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关注个别题目的分值而贪“大”失“大”。
  从往年情况来看,前21 个题除个别选择题、填空题略有难度外,其它题过渡较平缓,绝大部分考生做起来不会有什么困难,但第22 题是一个几何小综合题,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对这个题的第二问有些畏惧,在考试过程中可考虑先做第23题的代数综合题,一则这个题较好动手,二则这个题由于运算量略大,容易犯计算错误,在做第22 题之前先做此题,可以不受其影响,保持心态平静,计算起来速度和正确性都会大大提高。何况10分在手,再去攻难,心态又不一样了。第24题是几何大综合题,可先把每个小题做出来,把这题的大部分分数拿回来后,再来考虑证明部分。第25 题的第(1)问通常比较容易,第(2)小题难度也不会特别大,应适当提前解答,不要因为被前面个别题卡住,耗费大量时间而最后没时间来解答。
  二、注意审题方法,杜绝无谓失误每次考试,总有学生犯一些不该犯的错误,究其原因,基本上是“粗心”所致:一个是审题粗心,一个是计算粗心。考生在审题时,一定要认真、仔细,最好手拿铅笔,逐字逐句比划着审题,关键字、关键词划上记号来提醒自己,几何题审题时一定要文图对照比划,否则不知所云。绝大部分题不要阅读一遍就开始答题,认为是节省时间,其实则不然。特别是有些考生,题目都没完全看完,就开始答题。
  正确的解题程序是审清楚题后,根据题目的条件和要求制定解题的方法和步骤,而不是望文生义给出解题过程,否则,题目解答完,错误就随之而来。不要指望有时间来检查出错误,很少有考生在数学考试中有充足的时间来检查整个试卷的答题错误,即使有时间检查,但由于惯性思维,也很难把错误找出来。
  一般说来,一个题目的审题时间,不低于整个题目解答时间总和的1/3,因为题目审清楚,就找出了解题方法,剩下的就是书写解题过程和结果了。
  比如第25 题(1),如果要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其图像与坐标轴的交点往往是整数或者是较特殊的无理数,因为后面的问题中要涉及到线段的长度,如果不注意这些,“撞了南墙都不回头”,既得不到分,又浪费了时间。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容易看“走眼”的地方较多。在选择和填空题中:半径和直径弄混,求方程的另一解当作求待定系数,求反比例系数以为是求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等,这些题没有解答过程,一错就一分不得,故要特别小心,平时训练中易错的地方,在考场上就要特别提醒自己,其它易看错的地方还有如统计中的样本与总体,函数应用中的自变量取值满足的条件等等,考前这几天,也要重点复习这些平时训练中易错的地方。

英语

听力天天练 阅读做三篇

华师一初三英语备课组

  复习建议:把错题本上的题重新再做一遍,不明白、不准确的都要一一弄清楚。
  应考要点:听力考试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听完录音后快速作答。

  今年英语中考试卷的难度系数加大,基础题减少,增加了阅读量,加强了篇章的考查,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考查。学生们在最后冲刺的几天应该注重下面几个方面:
  1.整理错题本在考前的这几天里,把错题本上的题重新再做一遍,不明白、不准确的都要一一弄清楚。过两天,拿出来再做一遍。此法能有效地降低单项选择题的错误率。
  2.读、诵、听不可少每天利用至少15 分钟的时间,大声地朗读和背诵重点篇目,培养语感。武汉市教科院下发的中考样带要反复听,每天坚持边听磁带、边做题,熟悉录音的语音、语调和语速。最好能逐字逐句听懂并复述。
  3. 阅读训练要坚持每天坚持做完形、阅读理解、阅读理解填词至少各一篇。重点选择叙事性记叙文。阅读理解要抓准文章的主旨大意和主要细节,顺从作者的观点,做出准确、合理的推理和判断,切忌加入个人的观点。阅读理解填词文章长度一般在120词左右。学生需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和句子结构侧重从实词如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等词去考虑,一定要注意动词时态、名词单复数、形容词比较级等词形的变化。
  英语中考应试技巧:
  听力部分克服焦虑情绪,在试卷下发后尽快熟悉选项,合理预测。注意力高度集中,听完录音后快速作答;对数字、时间、人物等信息要边听边记;小对话注意说话人的语气,大对话要注意开头和结尾,要善于捕捉关键信息。一旦选定答案,没有把握不要随意改答案。
  单项选择注意语境,交际类题目要注意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及习惯用法。注意排除思维定势的干扰,仔细分析句子的意思,合理地运用排除法。
  完形填空通读整篇文章,弄清文章的结构和大意;初选答案,从词义、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固定搭配等方面入手;遇到不会做的题应该跳过去,继续往下做,再回头补缺;最后核对答案,将答案代入原文通读。
  阅读理解先看题,再阅读,增强阅读的目的性;通读全文,理清线索,确定中心思想,关键句、词要划记号,利于提高答题的准确性;碰到推断题、确定标题、概括大意的题要从整体出发,理清文章的明线和暗线,认真思考。
  阅读理解填词通读全文,确立整篇文章的主要时态;仔细推敲,分析句子结构,判断所缺单词的词性;再读全文,把所填的词代入文章细读,确定词意、词形是否正确,文章意思是否通顺。

科学

知识点要与生活相联系

华师一附中初三科学备课组

  科学课备考建议:

  一、调整心态

  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每个同学的心情都难免紧张。历年中考,都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一些成绩优秀的同学,因心情紧张而发挥不佳;一些成绩一般的同学,因沉着应试而考出了好成绩。调整好考试心理,是同学们应该做的第一个准备。
  1.心平气和,防止烦躁不想考试后的事,不与人争论问题,心平气和地对待考前的一些事情。考前有些紧张担心在所难免,有些焦虑也不要看得太重,否则会影响考试。
  2.增强信心从现在开始不再做难题,不再一味地、漫无目的地做新题。强化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增强信心。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考试压力,树立“我能行,我可以考出实际水平”的信念。
  3. 适当进行喜欢的文体活动调节情绪、消除疲劳、养精蓄锐,以稳定、饱满的情绪迎战中考。

  二、注意身体

  体育比赛,要把体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能赛出成绩和水平,中考也如此。临到中考,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精神饱满,思维才能活跃,临场才能以充沛的精力和体力一搏。考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好体能要用合理的饮食来保证,要注意自己的膳食质量,适当增加高蛋白食物。

  三、把握方法

  把握方法要从两个方面注意:临考复习方法和应考方法。中考科学复习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注重联系实际生活,要求会解决与科学有关的实际问题、综合性问题。
  复习时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看题型重源头新课程标准要求考生注重利用科学知识联系实际生活,培养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复习过程中,解决问题要追根溯源,不仅注重学科的前后联系,同时要注重学科之间的联系。在复习中除形成知识网络进行归纳外,还应多运用科学视角去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科学问题。
  (二)细听讲重参与很多同学在复习过程中出现只重听讲不重参与的错误倾向,认为只要上课听讲就够了,没必要花费时间去寻找并提出问题,其实这是不对的。考生在构建知识网络、寻找问题方面做得很差,这样就会造成知识零碎,不能形成有效的体系。考生在构建知识网络时应该遵循的顺序:阅读回顾→建立网络→提出问题→交流与共享→反思评价→巩固练习→矫正提高。

政史

复习回归课本 考试审题要慢 答题要快

华师一附中初三政史备课组

  思品考试中常见主观题的应答策略
  1、原因类题,包括为什么类、意义类题考生的应答策略分两步,第一步先简答考题所涉及到某方面的国情,如:资源、环境现状及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第二步答这样做的意义。如: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等。
  2、提建议类题此类题型涉及到给国家提建议,给市政府提建议,给学校提建议等,考生在思考此类考题时,一定要审清题目,对象不同答题的角度也略有不同,给国家提建议的角度较大,给市政府、学校提建议要结合本市和学校的实际,建议具有可操作性。
  3、启发类题包括我们怎么做类题。这类题型的答题思路主要体现在我们怎么做方面。考生做此类考题时,一定要认真分析材料,通过材料找到答提的“入射点”,主要从国家怎么做,个人怎么做两个角度作答。
  4、谈感受类题这类题的答题角度较广,可谈材料体现了哪些观点,可谈取得材料中成就的原因因素,可谈自己的一些感触,如因材料中的行为而自豪、骄傲等,也可谈今后该怎么做,但一定不要完全脱离材料泛泛而谈。

中考历史考试注意事项:

  1、掌握考试范围考试范围可以查阅2008年《考试说明》的内容。不考的内容在课本上作好记号,考试时就不用翻阅这部分的内容,从而节省时间。
  2、考前一定要回归课本,能较熟练掌握课本的内容和《知识与能力要点》的内容课堂笔记考前也要加以整理、熟悉。这样才能在考试中熟练地翻阅课本、《知识与能力要点》、笔记本。翻课本时要先翻目录,再翻课本。课本内容如果不太熟悉,要把每课的主要内容写在目录上。
  3、考试中审题要慢,要细心,要全面,理解要准确;答题要快!考试中一定要记住:“问什么,答什么。怎么问,怎么答。”,特别是非选择题。
  4、考试时,做选择题首先要在试卷上把正确的答案勾出来,不要漏题,最后一心一意在答题卡上涂黑,这样才能又快又好,不容易出错。做题时,不是每一题都要翻书,只有不会做的和没有把握的题才翻书。做非选择题要注意每一问的分值。以历史为例,如果这一问是一分,答案应该只有一到两句话,没有必要答太多,当然前提是要答准确。如果这一问是两分,答案至少是两句话以上,如果只答一句话,答得再好也只能得一分。答题时,字要写端正、正确,不然改卷教师看不清楚导致无谓失分,重要内容的错别字也会被扣分的。
  5、试卷做完后要认真检查,不要急急忙忙地去交卷。特别是在有些考生已经提前交卷的情况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