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特级教师:中考语文怎么拿高分
来源:浙江在线     2008-5-24 10:55:00
 
中考语文中最难的是什么?不是字、词、语法、文言文阅读,而是现代文阅读,尤其是美文欣赏。为什么最难?读懂它,用任何语法规则都无济于事。想拿到高分,必须用心,透过字面进入情境,和作者产生共鸣。

  30多年下来,再难的阅读题也“斗”不过庄敏老师。有了她传授的阅读法宝,学生从来不怕语文考试。至于“法宝”到底是什么,看完经典学堂第26课的内容,或许你会找到答案。

  课堂实录

  用“美的方法”赏析美文

  “谜底”老师和学生一起“拆穿”

  在班得瑞名曲《童年回忆》的优美旋律中,庄敏老师问大家:绝句是什么?

  “绝句分为五言和七言。”“一般情况下,绝句表达出诗人感觉到的最短暂的精彩。”“是不是说夏天很短暂?”

  “抛砖引玉”奏效了。庄老师继续启发大家:“从夏之绝句这四个字上,你能感觉到什么?”

  女生想了想,说:“感觉像一首诗,一首美丽动人的诗。”另一个女生站起来:“充满诗情画意的绝句,描写得应该很漂亮。”一个男生坐不住了:“如果是描述一场景,那么这个场景肯定是短暂、精彩、令人陶醉的。”

  庄老师进入正题:今天我们学习的这篇文章《夏之绝句》,是台湾女作家简媜的一篇美文。“给大家5分钟时间,粗读,看看文章里写了什么?你可以边读边圈点勾画,把读出味道和读不懂的地方,标注出来。”

  5分钟默读,学生们开始有了“感觉”。庄老师看出了学生“心思”,让学生先后发言。这时候的课堂更像一个评论会:

  “文章把我们带回了作者的同年,一起去捉蝉,充满了童趣。”

  “首先捡的是蝉声。那时,最兴奋的事不是听蝉而是捉蝉。这里面有个词‘捡’,用的特别好。”

  “我不禁想起童年,我的小童年。这个‘小童年’让我觉得特别亲切,有味道,就像自己也回到了童年一样。”

  直到这个时候,庄老师才真正揭晓“谜底”:原来《夏之绝句》中的“绝句”,不是一首什么诗,而是蝉的鸣叫声。根据学生们对文章建立的表象印象,庄老师把文章的脉络梳理出来:童年捉蝉——长大后听蝉——悟蝉。

  “吟游诗人”和“迁客骚人”一样吗?

  理清文章脉络后,庄老师进一步引导学生,如何读出文字背后的意义。首先,她问学生,形容夏天的蝉叫,你会第一时间想到哪个形容词?

  话筒在学生中间传递着,答案也层出不穷。“烦躁。”“喧嚣。”“扰人。”“热。”“痒痒的。”庄老师的形容词是——聒噪。但她又问大家,你知道这个聒噪背后是什么吗?

  她告诉学生,蝉有个很让人震撼的特性:它一生能活17年,在阳光下“歌唱”的时间却只有一个月,剩余的漫长日子里,它在昏黑的地下度过。说完这些,她把课堂再次交给学生:大家细致一点读读看,你能读到什么内容?

  很快,一个女生最先给出了答案:以前我总是觉得蝉叫的声音很烦,现在觉得蝉用这么短暂的时间在阳光下歌唱,有了一份敬意。一个男生这样理解:蝉对阳光、雨露、生命的渴望,很伟大,读过之后会很自然地对蝉产生热爱之情。“其实蝉是位吟游诗人,它浪迹天涯,具有浪漫色彩。”这些答案让庄老师很惊喜,她接过学生有关“诗人”的回答:“大家是不是觉得蝉像文章中所说,更像个吟游诗人?它们又是什么样的诗人?”

  一个女生说,就像我们学过的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读这篇蝉的文章,会联想起那篇文章,蝉和作者一样都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庄老师追问:“吟游诗人”跟我们学过的“迁客骚人”一样吗?这时,女生边上的男生发出不同声音:迁客骚人执著着自己的得失,高升和被贬就产生完全不一样的心情;而蝉不是,它更无欲无求,有一种比迁客骚人更洒脱的心境,不会去在乎自己的得到与失去。

  在庄老师的引领下,学生们的话题从文章内展到文章外,“吟游诗人”对比“迁客骚人”的神来之笔,让学生更深层地把握了文章主旨,也领悟到文章之外,一种生命成长的真谛。正如庄老师所引用的评价——读简媜的散文,如看一路山水,如闻满街市声,如参一路禅意,还可兼想一路心事。

  哪个句子属于你了?

  读一篇美文,除了读出感情和共鸣,还要有实际收获。课堂结束前,庄老师问在座的学生:赏析完《夏之绝句》,这堂课你收获了哪些美丽的句子?她鼓励大家,看看能否找到一两句自己认为最精彩的句子,通过恰当的改写,把美文融入到自己的语言中。这也是融会贯通写作文的一个妙招。

  不久,学生们开始展示自己的成果。一个男生相中了“那蝉声在晨光朦胧之中分外轻逸,似远似近,又似有似无”这句话,看到“轻逸”这个词,他脑子一转:那梅花在晨光朦胧之中分外轻逸,似远似近,又似有似无。

  一个初二女生的改法最精彩,她把“我不禁想起童年,我的小童年。因为这些愉快的音符太像一卷录音带,让我把童年的声音又一一捡回来”改写成:我不禁想起童年,我的小童年。因为这些愉快的回忆像冰淇淋一样甜美,童年的回忆又一一映回来。

  ……

  课后互动

  学好语文要不断填充“百宝箱”

  NO.1

  一位老师问:我注意到,这节课学生唱主角。但如果学生想象力和思维达不到您的预想,怎么才能让课堂效果更好呢?

  庄敏:学生是课堂的主角,老师只是引领者、服务者。所以这节课,我把大多数时间都交给学生,他们也表现得相当精彩。

  学生参差不齐,对老师的要求也不同。我觉得备课是备学生、备教材、备课堂设计的综合。如果学生上课时听不懂,老师备课再精彩都是失败,必须从学生实际出发。

  我很赞赏同行常说的一句话:课堂是大预设,小生成。设计要大气,环节不复杂,面向各类同学。今天大家也都看到了,发言面是100%,而且每个同学都有收获。注重到每个人,就应该能达到预期效果。

  NO.2

  一个女生问:读散文要慢慢品,但考试时时间有限,怎样把一篇散文品读到最深?

  庄敏:今天的课堂分三个环节:放开思维想象;整体感知课文;深情朗读,美点寻踪。考试中,时间肯定不允许这样。一篇好散文,读句法、语法、修辞需要,但读出文字背后的真情实感更重要。这就要看平时基本功了,能否在有限时间内把握到一篇文章的精要部分,靠的是语文素养、语感、语言领悟力等真功夫。

  平常教学中,我常把蕴涵着审美因子的美文范本作为重点,让学生进行审美欣赏和审美创造活动,找到作者写该篇文章的根本出发点,这样学生能自如应付考试,又能提升个人素养。

  强化训练是技巧熟练的过程,治标不治本,治本的是人生阅历是否丰富,用在学生身上就是读书是否丰富。一个读书丰富、平时积累多的学生,很快能抓到文章的中心句、关键句和表达作者真实情感的句子,拿到分就不难了。

  NO.3

  一位家长问:语文要学好,有没有什么好的窍门?

  庄敏:语文学习的窍门就两个字——积累。我跟我的学生常打比方:让你的“百宝箱”丰富起来。这个“百宝箱”就是语文积累。读一段文字,读一本书,碰到好的句、词就记在脑子里,再横向、纵向联系,形成体系。

  课后留声

  冯晓杭(景成实验学校)妈妈:

  庄老师的课太精彩了。我们孩子一上语文课就想睡觉,觉得没意思,平时学语文总觉得记记背背就好了,结果成绩不理想。相信他听到这堂课,一定会改变学语文习惯!

  章培君(采荷中学语文教师):

  和学生最平等、最直接的对话,把学生的思维空间打开了,课堂顺其自然活了起来。庄老师的课非常见功力,比如在讲到蝉的意境时,能联系到“吟游诗人”和“迁客骚人”对比,年轻老师就算备课也不大容易能联系起来,更不用说临场了。这些小细节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但还是给我们很大启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