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职语文课堂教学现状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     2008-4-26 11:20:00
 
 为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的语文积极性的现状,本人进行了一次关于语文课堂教学现状的调查。问卷共设计了18道题,内容涉及语文课堂教学的多个方面,如教材、教学方式、课堂教学效果等。调查对象是为本人所执教的2个专业班,共90位同学参加了调查,发放问卷90份,回收89份,回收率98.9%。现将本次的调查情况总结如下:

1、在调查中,非常喜欢占18.0%,表示喜欢上语文课的占70.8%,不喜欢的11.2%3.3%的同学回答在课前从来不预习语文,仅36.0 %的 同学选择了会预习,基本不会的占60.7%

2、对现用的语文教科书满意(包括非常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76.4%,不满意的     24.6%。认为理想的语文教科书选择实用性为主的占12.4%,文学性的9.0%,知识性的10.1%,三者兼顾的68.5%

320.2%的同学认为语文常识是语文学习最有用的,7.9%选择了学习方法,71.9%选择人文素养。喜欢的语文课堂教学方式选教师讲授的占19.1%42.7%的选教师引导学生思考讨论,有38.2 %的学生认同“选择自学、相互交流、教师参与”。

432.6%的学生非常喜欢运用多媒体上的语文课,一般般的占50.6%,不喜欢的占16.9%

5、认为现在的语文课堂教学方式可以接受的占37%,认为“呆板、但能接受”和认为应该改变的都占31.5%

6、认为语文课堂教学的整体效果非常明显的仅13.5%,认为不明显的75.3%,有11.2%的认为没有收获。

7、认同语文课堂教学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占38.2%,不清楚的占39.3%,认为不能的占22.5%

8、有5.6%的人认为上语文课很枯燥的主要原因是内容听不懂,48.3%的认为是上课形式太单一造成的,46.5%的认为语文课缺少吸引力。

9、表示在课堂上会主动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的占16.9%52.8%的表示老师问了再说,30.3%的表示不会提出问题。

10、认为在课堂内进行语文活动能提高学习效率占32.6%,有点作用占58.4%,不能的占9.0%

11、表示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完全能跟上老师的讲课思路和教学进度占29.2%,基本能的占67.4%,不能的占3.4%

12、认为语文学习对专业学习帮助非常大的占23.6%,有点帮助的占71.9%4.5%认为没帮助。

13、认为老师课堂教学效率高的占20.2%,一般的占75.3%,低的占4.5%

14、对语文教学现状表示满意的占31.5%,基本满意的44.9%,不满意的23.6%

综合调查结果来看,语文课堂教学存在着如下一些情况:

1、学生的语文学习积极性不高,轻视语文学习。根据调查,虽然有88.8%的同学喜欢语文课,但仅有36.0 %的表示会在课前预习语文,仅16.9%的表示在课堂上会主动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仅23.6%的认为语文学习对专业学习帮助非常大,有4.5%的认为对专业学习没帮助,这表明学生的语文学习积极性不高,对语文学习的重视度不高。语文学习是双向的,教师教授是一方面,学生主动学习更重要。

2、现行教材的语文不甚满意。根据调查,有近四分之一的同学表示对教材不满意,一半的同学基本满意。他们对现行教材的看法是,普遍认为文言文占的比重较大,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文章缺乏。

3、语文课堂教学吸引力不足,应该改变课堂教学现状。有46.5%的认为语文课缺少吸引力,有62%的认为课堂教学呆板,32.6%的学生表示非常喜欢运用多媒体上的语文课,有32.6%在课堂内进行语文活动能提高学习效率,80%的以上同学不满意“教师讲授”的教学模式,以上这些说明现行的语文课堂要进行变革,提高课堂活力。

4、课堂教学效果不明显。仅13.5%的认为语文课堂教学的整体效果非常明显的,认为不明显的占75.3%,仅20.2%的认为老师课堂教学效率高,这些表明课堂教学效果较差。

5、学生对语文教学现状不太满意。仅31.5%的对语文教学现状表示满意。不过,大多数学生对语文教学还是认可的,认为通过语文学习能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学生的初中语文基础较为薄弱,高职校强调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包括语文课在内的文化课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等。但从高职培养目标、高职生源实际语文水平及语文课的教育功能来看,加强高职语文课教学显得尤其重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