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沈阳教师交流 薄弱校出了全市语文中考状元
来源:     2008-3-29 10:09:00
 
开学,全市90所初中和164所小学的1873名中小学教师实现了工作调动。三个多月的磨合,沈阳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教师交流会产生怎样的后续效应 近期,记者采访了一些中小学校,听一听教师的心语。

  上班的第一天早晨哭了

  “上班的第一天早晨,我还哭了一通。” 沈阳市140中学的英语老师付华,忘不了自己对交流的顾虑情绪。两个多月过去了,坐在学校特意购置的新桌椅前,原来的老师依然固守着自己的旧桌椅,付华感受到新学校对自己的关怀。

  新学期,140中学共交流来八位新老师,有两位是从区内的名校107中学转来的。付华坦言,来时顾虑的主要原因是“人走关系动”。据了解,原来140中学有从名校交流过来的老师,但干了一年以后都回去了。当了10年英语老师的付华对新环境很不熟悉,心情忐忑不安。报到第一天,一位中年女性在走廊里看到不知所措的她,说到会议室坐会儿吧,还倒上开水。事后得知她是校长,付华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经过3个多月的磨合,在140中学老师眼里,付华确实不一样。牛津英语教材要求全英文教学,付华用五颜六色的笔标出学生、老师、复习、预习等知识段落,一目了然。其他老师看见了很好奇,大家纷纷效仿。

  带出全市语文中考状元

  140中学是沈阳一所薄弱初中。以前每年考上市级重点高中的毕业生都很少。可是今年中考,初三毕业生张骁男的语文单科成绩达到143分,为全市最高分,被沈阳二中录取。张骁男的语文老师叫张晡,三年前从名校50中学交流过来时,张骁男刚刚从小学升入初一,三年的良性循环,张晡成就了张骁男。

  张晡今年48岁,刚交流过来的时候,政策还允许关系留在原学校,但张晡想“既来之则安之”,一年时间太短,学生变化不大,所以就把关系带来了。从初一开始,张晡承担起语文教学任务。他讲课尽可能照顾绝大多数,同时挖掘有特点学生的潜力。在他的努力下,班级语文成绩遥遥领先于其它班级,多名同学语文学科中考考出高分。解决职业倦怠感

  “其实,我现在工作的学校与原来差别不大。”28岁的袁杰原来是和睦路小学的美术教师,曾经获得过省级优秀课的称号,属于学校的绝对骨干,今年8月份交流到大北二校。“教师这个行业,最需要解决的是职业倦怠感。”日复一日的教书,极易让老师职业倦怠,缺乏工作激情。在学校整体差别不大的情况下,换换环境也挺好的,袁杰庆幸自己的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