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由一道不伦不类的中考语文题想到的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08-11-8 10:26:00
 
    近年来语文命题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产生了很多问题。有些试题很难检测出学生真实的语文水平,有时甚至会误导学生。故此,我们向广大教师征集语文考试中的坏题,请说明该题“坏”在哪里,并分析解释“坏”的原因。

    我们先来看一道中考语文阅读理解试题:
    根据文章的介绍和你的了解,请你在方框内画一个“中国结”的简图(简笔画或示意图均可)。(2008年四川省乐山市中考题第18小题)

(图略)
    为节省篇幅,这里略去了原文和前面的两道小题,只保留了此题。原阅读文章是《中国结》,此题的选文内容比较好,富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可是,这道题却不伦不类,是典型的败题。
    近几年来,随着新课标的实施,中考语文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应该说大多数的改革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种颇为流行的非语文化倾向的试题。从其考查的内容来看,涉及到了美术学科内容,如果把这些知识放到美术学科去考查,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但是,它却出现在中考语文试题当中,就有点不伦不类,不合时宜,是中考语文试题中的败题。这道试题,没有结合语文本身的学科内容来考查,而是把重点转移到了其他学科上,偏离了语文的学科性质。出现这种现象并非偶然,这与当前的语文教改中花里胡哨的演戏作秀,挂羊头卖狗肉的恶劣风气,对新课标的曲解等有很大关系。
    近几年来,各种新瓶装旧酒的语文教改形式繁多,热闹非凡,可是改来改去,就是没有真正改到语文的正路上去,语文的味道越来越淡,语文的影子越来越少,这势必要影响到中考语文的命题。这道美术分析题的实质和外表热热闹闹实则空洞无物的虚伪化教改如出一辙,根本不符合语文的规范和要求,没有体现出各学科的真正交融的实质。这是命题者对学科之间的渗透能力没有整合好,综合交叉的尺度没有把握好造成的。
    总之,和其他学科交叉的语文试题,必须符合语文的性质,即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偏离了这一点,是不符合语文学科的要求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