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文赏析:学年伊始 也谈梦想
来源:香港文汇报     2008-10-18 10:20:00
 

 经过数月的沉寂,校园又再变得闹哄哄。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在讲堂内聚首,在喷水池旁、图书馆外熙来攘往。看到一张张青春的脸孔,我心中不时泛起这样的疑问:「不知道今年入学的新同学,是在追逐一个怎样的梦?」刚过去的暑假,奥运圣火在祖国首都──北京燃点起来。而本届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不知道刚跨进大专门槛的同学,究竟又有没有梦想?如果有,他们的梦想又是什么?

满足基本所需 发扬人性四善端

 一般同学的人生理想,可能是买豪宅、驾名车。但有「亚圣」之称的孟子却认为人禽有别,人生于世除满足基本生活所需、追求衣食住行种种享受外,更需有高尚的情操,发扬人性中与生俱来的四善端,才不枉生而为人,到世上走此一遭。孟子说: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正因孟子认为人性本善,所以他又指出:「人之有是四端也,犹其有四体也。……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但当生活需要与仁义之道出现矛盾时,孟子就提出了「舍生取义」的理想解决方法。他说: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

哈佛教授认为人应能辨别是非

 若认为《孟子》所述,陈义过高,那么哈佛大学荣休教授Henry Rosovsky,就一个「有教养的人」所列举的特质,或可成为同学致力达至的目标:

 

 (一) 能有效运用语言文字,与他人沟通。

 (二) 不单熟知自己年代的文化,对其他年代、文化亦当有浓厚的兴趣。

 (三) 能理性面对各种道德伦理问题,不会回避。

 (四) 不满足于凡事仅得皮毛的认识,对个别事物会追求深入的了解。

 (五) 懂得如何增加自己的知识。

 (六) 对人有礼,能辨别是非和品评优劣。

 专上教育旨在帮助学员成为一个有教养、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大学不是职业训练所,一纸大专文凭也许不能令同学觅得高薪厚职,但若果香港各大院校的毕业生都能做到以上6点,那么香港社会必将有更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