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班化语文作业“三巧”教学新思路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8-10-11 10:24:00
 
   康城学校是2004年9月开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我校初中部有6个教学班,由于地处闵行区的边缘,学生生源不足,优质生源更是凤毛麟角。绝大部分学生在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上有所欠缺。我们组织了各种形式的语文活动,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如为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各班成立了小小图书馆,自带书籍互相传阅,解决学校图书不足的问题;为提高书写能力,有的班级组织了书法比赛。再如普通话比赛,演讲比赛,读书交流会等,都有力地促进了语文教学。目前除六年级外,其他年级各班人数均不组30人,属于名副其实的小班化教学。

    小班化教学,是现代化教育的重要理念。一些专家认为,小班课堂上缺的不是教学情境,不是活泼有余的教学气氛,不是个别学生的主动参与,缺的不是表面的小班化,而是充分利用小班时间、空间条件提高教学实效的小班化教育教学理论和策略。“小班化教育”的优势要产生实效,有赖于教师,教师不仅要认识“小班化教育”教学策略和方法,而且要掌握好引进策略和方法。要提高小班化教学的实效性,除了研究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外,作业有效性的探究也不容忽视。如何提高作业的有效性?下面我将以初中语文为例,谈谈自己对小班化教学中提高作业有效性的的一点肤浅认识。

    《语文课程标准》中强调“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它使我们认识到语文作业的重要性;而“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使我们在作业设计时更加关注其人文内涵;“积极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又帮我们打开了作业设计更为开阔的思路。因此初中小班化教学中对语文作业的操作,要做到“三巧”:巧布置、巧批改、巧讲评。

    巧布置

    1.开放性作业。给学生一些权利,还学生一些自由,让学生自由起来,快乐起来。正如加德纳所说“教育应该在全面开发每个人大脑里的各种智能的基础上,为学生创造多种多样的展现各种智能的情景,给每个人以多样化的选择,使其扬长避短,从而激发每个人潜在的智能,充分发展每个人的个性。”

    自主选择型。给学生一个活动的空间,给学生一个自由的平台,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家庭作业内容,形式以及作业的完成时间和方式,让孩子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自编自创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也是作业设计的工程师,给学生一个机会,学生会还给老师一个惊喜。开放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大胆求索,勇于实践。学生在自编自创作业的过程中会认真钻研教材,从课外搜集与此相关的资料,这样,不仅仅巩固了学生的基础知识,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2.差异性作业。加德纳认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具有8种能力,只是组合和发挥程度不同。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智力领域,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方法,学校里不存在差生,全体学生都是具有自己的智力特点,学习类型和发展方向的可造人才。而我们实行的是一视同仁的教育,仿佛要把每个人都教育成大学教授,对每个人的评价也都是依据这个狭隘的标准。

    传统的作业是全班同学统一布置,统一要求,统一模式,统一难度,统一内容,因此造成了优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现象。而在小班化教学中,由于班级学生人数较少,便于教师深入了解班上每一个学生,针对这一优势,教师应摒弃一刀切的模式,进行因材施教分层布置作业:

    基础类。

    对于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应重视提高他们对基础知识的把握,加强他们的字词学习,课文分析和习题训练,教师可以紧扣教材,巧妙设计基础类的家庭作业。

    拓展类。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我们应注意设计一些弹性作业,让学生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去跳一跳摘到果子。不同情况不同对待,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

    3.教育性作业。正如加德纳所说,教育对孩子最大的帮助是引导他们走入适应的领域,使其因智能能得以发挥而获得最大的成就感。教育事业是为了未来的事业,是为了未来培养人才的事业,而小学语文教学又肩负着语文知识的传授、思想品德教育的任务,在小学语文家庭作业中贯穿思想品德,情感教育,不仅体现在课堂上,学校内,而且渗透于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可以让学生帮父母做家务,体验父母的辛劳;让学生去商场购物,接触缤纷的社会大舞台。节日专题性作业是一种特殊的家庭作业形式,对于这类作业的布置,应力求让学生在收集资料,整理资料以及创作的过程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启迪思想。

    巧批改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采用以下几种批改方法:

    精批细改。作业收齐后,找出成绩好、中、差三类学生的作业各8——10本,进行精批细改,了解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否掌握了所学知识,以便进行分类辅导,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这种方法能有效减轻教师批改作业的负担,使教师有更多时间钻研教材,改进教法。

    自我批改。作业做完后,教师公布解题过程和标准答案,写出各种解法,要求每个学生对照答案自己批改作业,对于不同的解法师生共同讨论解决,以完善答案。自我批改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分组批改。将作业按学习小组分开,指定一名学习较好的任组长,共同讨论各习题的解法及答案,教师综合各组意见后公布标准答案,然后各组成员流水作业,进行批改。这样,学生在批改中能够吸取别的同学好的解题方法,也可以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以上几种批改作业的方法,教师可以交错选用,能够大大提高作业的评改效率。起到作业教学应有的作用,还可以使教师从繁重的作业批改负担中解脱出来,从事更有效的教学研究。

    巧讲评

    在讲评作业时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突出作业评价的教育激励。学生的作业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事实之一。教师在评价中就注意了由单纯的作业质量评价转向激励性的评价,大大地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通过讲故事、背课文来渗透学习的目标、习惯等思想教育,使学生在听、背中能自觉地联系自身实际去弄懂道理,进而树立起学习的信心,明确了奋斗的目标,让学习中存在问题的学生明白问题的根源、解决问题的方法及学习努力的方向。

    第二,突出学生能力的养成训练。课堂上教师能抓住学生心理,针对每个学生都有的成就感——“我的作业如何?”教师注意言辞,让每个人在听评中都能自觉主动地在内心暗自进行对号入座,实施自我评价,找准自己学习中的优点和不足;抓住学生的兴奋点,把学生带入故事情节,训练学生听的能力,思维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知识迁移能力。

    第三,突出课堂教学的综合创新。教师在这节课里把作业评讲与阅读训练有机结合,顺其自然,打破了固定教材、固定课时、固定教学步骤的老框,努力使学生在课堂上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思维的积极、听说兴趣的浓厚的学习状态,使学生能轻松地掌握知识、积极地接受教育,课堂效果好,一石几鸟,事半功倍。

    “教者有心,学者得益。”在实施小班化教学的大背景下,语文课外作业观亟需转变,语文教师要以新课程标准精神为依据,“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确立以学生为本,重视学以致用的语文作业观,要树立起新的语文作业设计理念,使学生的个性在这里得张扬,使学生的人格在这里得尊重,使学生的情感在这里得到体验,使学生的生命在这里得到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