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剖析:如何利用英语技能提升职场竞争力
来源:腾讯教育     2009-6-27 10:42:00
 

主持人: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两位重量级嘉宾作客我们的腾讯教育的直播间,来为大家聊一聊关于金融危机情况下英语(论坛)作为一门沟通世界的语言,它是如何提升我们的职场竞争力这样一个主题。首先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两位嘉宾,坐在我边上的中间的这位嘉宾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北外英语教育专家曹文老师。另外一位是来自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华北区市场经理李茁女士。请两位老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曹文:各位腾讯网友,大家下午好!

李茁:同学们,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两位的到来,金融危机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是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金融危机造成了很多职场上的人士遇到了一个职业生涯很重要的瓶颈,他们有的人可能开始觉得英语是越来越重要,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你们是如何觉得英语作为一门沟通世界的语言,它在职场中是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请两位谈一谈。

曹文:大家现在老拿金融危机说事,但是其实我觉得已经应该疲劳了,我一直在教英语,一直面对着很多英语学习者,其实我觉得英语对于一个人的竞争力来讲,不分危机不危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是一个人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表现。

李茁:其实给我更多的感觉是从去年的金融危机开始,对我们最大的影响就是我们看到更多的同学选择了剑桥商务英语考试作为毕业之前准备进入职场之前的一个准备,获得了我们剑桥商务英语的证书,这个人物是比去年有了很大程度的一个提高,大家都意识到金融危机对于个人职场的发展和找工作的机会提出了严峻的现状,那么他们对于毕业之前获得剑桥商务英语证书也会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08届的应届毕业生到现在可能有将近百万的学生都没有找到工作,你们是如何评价现在这样一个就业形势它是怎么样的一个严峻的形势?

曹文:我觉得这个可能爱官方来评价,因为如果从北外本身来说,就业还是非常好的,北外本身的毕业生还没有特别的有这样强烈的感觉。

主持人:北外在就业的排行榜上还是排在比较前的。

李茁:其实不管是像曹老师说的,金融危机还是以前经济稍好的时候,具有能力比较强,学历有的时候不等于能力,能力比较强的人,不管是在就业还是职场的发展都要比其他人好得多。作为一个用人单位主要考核的也是这个人,他在实际的工作中怎么去解决问题,怎么去跟其他的同事一起合作,去完成他的工作人物,是这样的一些综合性的能力。

主持人:并不是说他的成绩越好。

李茁:并不是说他的学历有多高,并不是说他得分数有多高,主要是看他实际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曹文: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有好,总会有更好,什么能使你更好,谈到这个竞争力的问题。

主持人:谈到竞争力,国际企业,比如说外企,他对员工的一些要求是什么样的?比如说他对应于方面有什么样的一个限度的要求?

曹文:要是国际企业的话,我做过一个讲座,在做这个讲座之前我上网搜了一下人才网,随便搜几个国际化的公司,有的是中资的企业,但是是国际化的企业,以国际化为目标,你看他的招聘广告,他的任何职位,不是说国际部或者是外事处这样的职位,他所有的职位,从人事到财务到市场,而且是多低的级别,比如说只是一个助理或者是专员都对英语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因为国际化人才的英语的水平,当然是它国际化非常标志性的指标,当然它不同的职位或者是不同的岗位,可能英语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但是所有的岗位可能都对英语有要求。

主持人:所有这个公司的员工英语都必须听说都没有太大的问题。

李茁:其实现在英语来说,被更多的人称之为,就是人们可能会说各种各样的语言,但是不同国家的语言和不同国家背景的人群在一起进行交流的时候,往往第一选择就是英语,他会用英语进行沟通,那对于企业来说也好,对于个人来说也好,掌握了这门语言,对他来说,都会打造了一个更好的交流的平台,我们也会经常说,如果企业能够对员工的要求能够有所要求比较高一些的话,也是增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主持人:很多大学生可能在大学里考了四六级,去工作以后发现其实根本就不行,有的时候老板说话听不懂。可能有部分这样的现象的发生。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呢?中国的学生可能普遍阅读阅读都很好,听力可能相对弱一点。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 曹文

曹文:这个现象肯定是的,但是咱们不说这个证书的事情。我其实曾经问过HR,我说你们其实招任何的岗位,你对这个岗位都有要求,为什么你总是提英语要求,当然它确实需要英语,这是肯定的。还有一个是一个人的英语能力是能够马上判断出来的,像他的管理能力,他即使有一个MBA,你不可能通过现场的很快的面试你能够知道他的管理能力到底是怎么样的,肯定是经过三个月甚至是半年时间才能真正的考察出来,但是英语是即刻就能够看出来的,有就是英语证书,如果说他参加面试的同等条件,好几个人,那么他做出选择的话,那选择哪个,他就用英语来衡量了,谁的英语条件最好。

主持人:说到职场英语,它可能跟我们一般的英语是有区别的,那么这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


 

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中国代表处华北区市场经理 李茁

李茁:职场英语其实从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而言,我们研发了一系列的这样的语言测试,最小是刚开始学英语的孩子的剑桥少儿英语到最高端的我们的雅思英语,甚至我们今天可以一会儿提到的,我们叫做职场类的语言测试,其中包括四个不同的这种语言,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也是我们指定的考点,曹老师对这四个项目也都很了解。这四个语言考核的是英语的主要的交流能力,但是它主要侧重在你是在工作岗位中不同的职业怎么用英语进行交流的,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这个考核,人的英语能力就是相当全面,不光考核你的阅读和听力,这是中国人最擅长的,还考你的创造力,你是怎么样去写作,你是怎么样去表达口语,这都需要一个创作过程。所以考核得比较全面,但是提到这个区别,我们一般来说,像雅思英语它的用途就是一个是移民,还有一个是留学。它所考核的内容也就是说,如何跟教授沟通,怎么写论文,刚到一个学校,你是怎么能找到图书馆,类似这样的一个校园生活是比较贴近。

而我们的商业类,职场类英语是在把工作中的那种场景搬到你的考卷上来,比如说一个听力的内容是你的领导找下属员工谈说,你能不能去海外工作一段时间,你是教一些下属的工作人员是,怎么跟客户建立起这么良好的关系,都是有这样的一些内容在里面。

主持人:考试过程中,我们会面临职场中最常遇到的一些情景。

李茁:如何给领导订票,如何组织员工来开会,都是这样的一些场景。

主持人:这些可能是我们都要经常用到的一些东西。

李茁:他在复习参加剑桥这些职场类英语的过程中,就慢慢掌握了这些交流的技能和交流的方法,等他真的一旦毕业,拿到证书了,到了职场上,就不会觉得这个环节很陌生,这个环境他也没有办法去解决,去应对,所以学生就是在他毕业之前让他做好准备。

曹文:刚才主持人提到到四六级证书,这个证书主要测试的是通用英语,如果我们把一个人的英语的整个全面的能力比喻成一棵树的话,其实通用英语是树干的部分,最基础的部分,你必须这一部分有很好的基础,然后你再向上发展的时候,比如刚才李茁老师提到的雅思,它其实是属于学术英语的范畴,就是唯一进一步的求职、移民或者是从事研究工作。它是学术英语,然后职场英语其实是另一个枝,你掌握这个树干之后你可以学学术英语,你也可以学职场英语,就是专门用途英语,就是你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以后,他告诉你是在一个特定的工作场景中,特定的语言。这个是不太一样的。

主持人:那我们也得把基础打好,才可能来学。

李茁:比如说你要给领导写报告,他肯定有一个相应的这种格式,但是你的英语基础要好,你才能我知道这个模板,我知道这个格式,我怎么去写,有一些比如说特定的用词,宣传等等,这些词都是你要职场中要用到的。

曹文:像财经英语,法律英语,商务英语,每个领域,它的常用词都不一样,而且它的词在一个场景下是一个意思,在另外一个场景下就是另外的意思。

主持人:刚才也说奥了英语证书,你们觉得怎么样的职场英语的证书才能够帮助应聘者提高他们的职场的竞争力?什么样的证书会?

曹文:剑桥的证书。

主持人:现在用人单位会比较认可的是什么证书?

曹文:因为一个人拿着这个证书,如果这个证书的含金量怎么判断,如果我们不谈剑桥,不谈任何的东西,就是说真正能拿到这个证书的人,他真的有证书描述的这个水平,拥有这个水平。有的时候是一个人拿着这个证书,其实他根本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或者是他作弊得来的,这些证书就是没有用的。所以为什么说,剑桥的证书的含金量非常高呢?还是让李茁老师说吧。

李茁:是这样的,剑桥外语考试部它是剑桥大学一个非教育机构,它隶属于剑桥大学,它的主要的职能在于从事母语非英语的人群设计英语考试,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背后的学术依托就是享有盛名的剑桥大学,今年有800年的历史,成立于1209年,这样的话,就是我们的学术的支持就非常非常强,就是说,我们推广一个产品,首先这个产品的质量一定要好,这个点我们是不容置疑的。再有,既然是英语测试,当然是从母语国家来研发的,再有,我们想有这么强的科研队伍,我们的所有的考试,从一个考卷的设计到一个是采题样,采完题样,编入我们的题库,然后编入考试,要经过几番的试测,剑桥分析试测的数据,如果觉得这个题目过难,放到题库里再用,或者是降低一个层次,经过几轮的试测觉得可以了,才把正式的试卷发出来。

曹文:它真正能够测出考生的水平就在于这一点。

李茁:我们不在一个国家,而是全世界的采样来进行分析。

曹文:开始我们成为考点以后,老有试测,后来我还觉得挺奇怪的,我说这么好的事,而且是整套题这样试测,但是它其实就是为了这个题的效度,测完以后,他回去以后,他进行效度的分析,他真正测出了他要测的东西。

李茁:所以这样的话,我们能给大家一个非常公正、客观、科学、准确的尺度来衡量你的英语水平到底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其实外国人他设计测试不是为了把人考倒,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你自己了解你自己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上,你今后继续发展你应该着重加强。

曹文:这个我一定要补充,就是刚才李茁老师说的他的测试的初衷,不是说要把你考倒,而是我这儿有一个标准,你达到我的标准,你就能够达到我的成绩,但是咱们国内有的测试的理念是要把你难住,这样才显示出专家的水平,所以我们发现什么呢?如果我们办像剑桥考试证书的培训,它的培训特别有针对性,培训完了就真的能取得好成绩,如果是国内一些证书,你都不知道他从哪里出题,培训出来,成功率就很低,有的时候说这个老师真的猜中题了,其实不是这个老师高明,而是这个老师严格按照大纲出题,所以就能猜中题。

主持人:剑桥大学有很多的证书,比如说BEC。剑桥财务国际英语证书,剑桥法律国际英语证书,那学生是如何来选择,比如说我需要考什么样的证书,他是如何做出选择的呢?

曹文:这几个证书我们北外的学生都有考,因为我们的专业比较齐全,我们突出外语这个专业,但是同时现在北外已经发展有很多的学科了,它不光是语言文学这个学科,它有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外交学都有,所以其他这种学科的学生他的英语特别好,但是最后他要考一个,他要考的是一个,比如说国际商学院的学生,他可能会考BEC,就是商务英语,他也可能考金融会计英语。反正剑桥的这个英文是“英文”,当然“英文”这个词含义是非常广的,我们可能翻译成会计、财经、财会,但是其实和这个领域相关的都可以考这个证书。

还有像法律,像这个证书我们大学的法学院的学生就考,就特别合适。

主持人:学法律的学生可以参考一下这个证书。

李茁:简单说一下这几个产品的不同,像剑桥的商务英语,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在国内已经推广得十多年了,它也分为三个不同等级,初级、中级和高级,剑桥商务英语基本上剑桥所有的英语都是听说读写四个基本技能,商务英语它所包含的范围稍微要广一些,大家如果有机会去外企公司要是做工作的话,那么日常的一些工作都会涉及到。

像“博思”英语跟剑桥商务英语唯一的不同是博思英语是即时性考的,什么时候都可以考。企业用得比较多,就是企业如果有需求,就可以来考。

曹文:你现在就说等一会儿就去考。

李茁:因为企业录用的时候没有固定时间,但是BEC目前国内有两次是执笔考试,有五次是计算机考试,曹老师那边都有考点,博思就是根据企业的需求,比如说一周之内马上就要考试,有50人,100人马上提供考试,一周之内就把这个考试成绩就报给企业,企业马上进行筛选,这就比较方便快捷。

像剑桥商务英语这是我们跟ACCA一起开发的,它相对来说就是偏银行业、保险业、会计业,这些就是稍微有一些高端的英语,它要求考生需要达到一个6分到6.5这样的雅思成绩。

曹文:雅思的成绩要达到6到6.5才能取得好成绩。但是什么人都可以考。

李茁:希望大家做一点准备。他对于考生如果毕业出来进四大律师事务所工作的话,语言要求就非常高了,所以希望考生毕业之后到四大的应用语言的标准一定要高。所以我们考试设计的就稍微有点难,相对来说比BEC的高级程度对等。法律英语也稍微难一些,抛开别的不说,我们的同学如果到国外想读这个专业,雅思成绩也要求7分以上,因为我们做律师,做法律专业也比较谨慎,所以我们的法律英语设计也是跟金融财务英语的难易程度是差不多的。

曹文:李茁老师这么一说,可能大家不敢考了,我跟大家说一下,因为我们是考点,李茁老师介绍的这四个考试我们都是考点,而且每一次考试,因为我是主考,考点主任每次都去监考,所以每次的题我都知道,就是听,听一遍,因为我也是口语考官,就是20几个口语考官,被认证了的。它这个考试,你要说从成绩的通过率来说,前世就是财经英语和法律英语的通过率比BEC要高,高非常多,高到什么程度呢?一般财经英语、法律英语都是70%、80%的通过率,但是BEC是30%。参加那两个考试的人都是非常有真正的,因为我们也做培训,他经过培训,而且达到了一定的程度,BEC有点不一样,咱们BEC是大学生也不准备,大家都考,大家都考他就去考了,也不是说他的水平没有到那儿,他有的时候对这个考试、题型、内容不熟悉,现场发挥不好。

主持人:后面两个证书可能是考生准备得很好,他们是有针对性的去。前面的考生,BEC参加的人会比较多。

曹文:人多,但是考得就不理想了。

李茁:大家不用害怕,完全可以试一试,而且网站上都有样题。

曹文:网院的网站上都有试题,考生可以下载一下,试一下。

主持人:考生是过了这个分数线才能得到这个证书,还是像雅思一样,给个分就行。

曹文:每个考试不一样的。

李茁:我们也经常接到考生的电话,有的同学说,老师我这一部分答多少题,答对了我就能过,是不是60分就及格,我说剑桥为什么说它是比较严谨科学的这么一个测试体系呢?剑桥设计出了这些考试,我们叫做不同的考卷的编号,每一份考卷它的难易程度不可能保证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说,有的考卷可能大家对参加考试都是这样的,雅思也是,今天难了,明天简单了,大家都是稍微上下有一些浮动,但是浮动不大,怎么办呢?剑桥就根据每次判卷,根据每次考卷的难易程度,综合一个分数。你是通过了还是没有通过。

所以剑桥没有说,60分及格,100分优秀,没有这样的一个评价,所以学生让我们解答的话,因为所有的判卷都是由总部来判卷,都寄到剑桥去。

曹文:不是我们判。

主持人:对于所有的考生的分数出来之后再综合这次考试的及格线。

李茁:它是结合版本的难易程度。

曹文:它其实有一个成绩均衡。一个考试最后学生的成绩应该呈一个正的形状,如果是歪着或者的是有两个峰说明会有问题,所以它会根据这个来划分,比如说多少人能得到优秀档,多少人是好,多少人是及格,多少人是不及格。像“I like”,考生拿到之后会写着B1或者是B2,这个证书拿到手以后,正面写着考生是什么成绩?比如说写C1,但是背面就对这个成绩到底具有什么样的能力有一个文字性的描述,比如说听说读写分别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即使你拿着这个去求职,你那个HR看不懂,他翻开一看就能够有,这是咱们剑桥证书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有的时候像我们国内的有些证书,就是一个分,你不知道这个分,比如说520分,你不知道这个分是高还是低,还有他也没有对这个能力进行描述。还有他这个级别,我知道有些外国人,他都不知道四级和六级哪个大。他有的是往上排的,有的时候是四级高。

李茁:曹老师刚才提到的这个叫做欧洲语言教学大纲,这个是欧洲语言教学体系委员会它专门针对欧洲的所有的语言,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所有的语言的非常简单的平分体系,ABC,也分为A1A2,B1B2,C1C2,一说我是C2,那我就到了最好的级别,如果是英语的A1,那我就是入门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证书能够在这些外企,大家都明白,一拿过去,那些外国人或者是HR没看,知道了,我这个语言知道这个孩子的语言水平是拿到了,非常流利的,非常能够运用自如的这么一个水平。

然后我们的证书后面就有一个“能力报告”,“能力解释”,是说C1你能干嘛干嘛,B1你能干嘛干嘛。

主持人:就是说每个职场里不同的职位对英语要求不一样,比如说这个职位希望你是C1或者是希望你是什么?

李茁:我们就叫做不同的水平,职场的英语基准,比如说咱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前台的或者是这个小姐,那么它可能只要求你要有一个A1或者是稍微高一点的A2到这个级别就可以了,但是作为销售经理,你要达到B1、B2,如果你要向老总直接回报的你就要达到C1或者是C2。

主持人:刚才说到的是剑桥大学的情况,那在中国的企业他们是怎么认可这些证书?

李茁:他们在招不同的职位,他就会对职位的人员的英语水平有了要求,我们在看不同的企业,比如说51job这些网站上公布自己的招聘广告的时候,语言这一块就有要求了。就是说比如说我要求你拿到BEC的中级,博思三分以上或者是四分以上,这是他们的标准,企业根据他们有不同的要求。

第二个,企业在测试我们叫做他的新入职的人员的时候,进行筛选,也就是使用我们最常用的博思考试,他觉得你要是这些学员筛选到是我要求达到B2的这个级别,不够B2分数的学生可能就被淘汰下去了。是这样的。

曹文:在剑桥中国官方网站上,,每个证书,是哪些企业已经被书认可了,他已经很明确的签了。

主持人:可以去你们的网站上查询。

李茁:而且我们在总部的网站,因为我们有的时候总部也会很重视这个企业认可,他会跟一些比较大的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进行合作。

曹文:其实我们介绍这些证书的时候,学生也有问这个问题的,尤其是财经英语和法律英语证书它是2007年刚刚推出的,所以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但是后来我就说,其实你也不用听说过,你也不用让你的老板听说过,你就是考了,拿了这个证书,他那个证书有剑桥大学的LOGO,然后有ACCA的LOGO,法律英语证书是和律师青年联合会一块儿做的,它有那个律师青年联合会的LOGO,业内的人一看,他都不用说什么,这个证书肯定是很有品牌效应的。

主持人:说到学生考取这样的证书,他们应该怎么样去学习?

李茁:这个问教育专家。

曹文:其实刚才你问到一个问题,就是说证书的含金量,我们讲到权威性什么的,其实最重要的,一个好的证书必须引领一个好的学习过程。这个证书你最后要拿到的话,不是说你通过题海战术,整天做题猜题你就能够拿到一个好证书,这样的证书不是好证书,真正好的证书是他的大纲你经过学习了,然后考这个证书,最后考上了,这个才是好的证书应该引导的方式,而不是整天通过猜题,蒙题得到的证书。

主持人:是潜移默化对于英语能力的一个提高。

李茁:我们剑桥所有的考试,曹老师最了解,都不是那种应试教育,没有办法,哪怕我们猜到这个,能占点便宜拿点分,到了口试考官也打壳了,因为你不知道口试考官会问点问题。我想起我们北外的一个学生,那个学生也是拿到BEC的高级证书,也参加我们剑桥大学BEC的大赛,也拿到剑桥组的第一名,小姑娘能力特别强,顺利的被录取了,完全是看一个人的能力的考核,而不是要考BEC了,我头一天晚上不睡,把这些题都背下来,没有用。

曹文:我们针对这个证书有各种各样的培训,有这种从头理到尾的,按照它的主题,因为它的大纲里就说,我会涉及,比如说刚才李茁老师说的财经英语,我们就按照这个主题,然后听说读写进行训练,而且我们这个培训不是说完全是真的就针对这个考试,因为你整个能力提高了以后,你去参加考试的,同时在你工作中,对你的工作也非常有帮助,现在像银行,像中国人民银行还有像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我们都做过这样的培训,当然都是比较高端的了,比较高端人士做财经英语的培训。而且我们的培训是因为我们是网络教育学院,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说,我们可以是面对面的,比如说你到北京来,在这儿。我们也可以是网络的。通过互联网,所以说全国各地的,对这个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来学习学习。即使你不是最后想考这个证书,你先来学一学,然后在学的过程当中,我们就会跟你做一做这些样题,然后做了以后,就慢慢就有信心了。等到以后有信心以后,去考这个证书就会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李茁老师也说了,你曾是BEC口语的考官是吗?

曹文:对。

主持人:在口语的考试过程当中,你觉得这些考生一般是处于什么样的水平线上?

曹文:我感触太深了,

主持人:能不能透露一下考官喜欢什么样的考生?

曹文:一个是考官的感受,还有一个是考官怎么受训练的。这个也看出剑桥考试的品质,我先说作为考官面对考生的感受,就是这些考生,尤其是像BEC感受特深,就是他一点儿都不准备,他根本就不知道考试的流程,哪怕你不参加培训,你看看样题也成,然后进来就犯愣,第一来进来一下子就犯愣,这个就非常打折扣的,因为我们考官也是人,他也有这个感觉,按说是不应该有感觉的。按照他的要求,任何的考生来参加口试的时候你首先要对口试的流程非常熟悉,你就是没有到那个程度,这个流程你开一个夜车你应该了解。这是我对所有的考生的最起码的要求。看一看样题,熟悉流程。当然如果能够发挥很好的水平也是很好的,它的考试都是两个考官考,两个考生。而且这个考生是现场最机组配的,不是说咱俩好,咱俩练好了去考。所以它还考两个考生之间的配合,他有几个考项比如说发音,还有个人的表述,你的篇章结构组织,他考这个。

然后还有就是你和你的同伴之间的互动,还有一个是语法。他从这个分别这几项打分,我再说说这个考官是怎么练成的?开始大家都觉得当这个考官挺光荣的,先是两天集训,就是你进这个门槛先是两天的集训,你集训完了以后,你必须通过了,你才能够成为他的考官,同时,每一次考试前,他都要定标,定标是什么呢?他有领队的,然后我们看录像,然后再给你一个真实的考试的情况,也是两个考生,而且这两个考生不是中国的,而是国际化的,看完以后你就得打分,它有一个标准分,如果你打的分加起来的误差和他的标准分差一分,你就不能参加这次考试了。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他还有寻访,就是在考试的时候,他来一个都察员,那是更高级别的,他会在每一个考场听这个考官,然后他就会记录,有非常严格的项,一项一项打,他有三个标准,一个是“满意了”,一个是“你需要改进”,还有一个就是“不满意”,如果你这个口语考官得到了不满意,那么你也未想。虽然口语考官非常受折磨,但是对于考生来说是非常公平的,不管你是在北京考,在上海考,你是在委内瑞拉考,它的标准是一样的。而且不管遇到哪个考官,不管他今天是高兴还是生气,你都会得到公平的待遇。

李茁:这也是为什么剑桥精神,剑桥的产品能够延承800年的原因所在。我们都是特别注重质量。

主持人:所以考生不用担心今天老师的心情不好会考得不好。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很快要结束,在结束之前,我请两位谈一下如何利用英语在职场中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或者是想考证书的学生一些好的建议。

曹文:我其实最喜欢说的,一个人的英语竞争力是需要规划,你现在在哪儿,你现在在树干上还是你长出树叶来,你有没有土壤,你能不能长得更大,首先要有一个规划,这是第一个。

规划完了你就要经营,我第一步做这个,第二步做这个,第三步做这个,而不要盲目的,大家考那个,我就考那个,也不复习,也不准备,这就是浪费时间,浪费钱,浪费青春,就是规划再经营。

主持人:谢谢。

李茁:我当时记得有一个名言叫做“你掌握了一门语言就掌握了另外的一种心灵,一种灵魂”,其实我们倒没那么严重,但是我觉得,大家如果掌握了一门语言的话,就为自己打开成功的职场掌握了一把金钥匙。也就预祝大家在职场或者是在参加考试的过程中一切顺利!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的到来,我们下次再见!

曹文:谢谢!

李茁:谢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