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碳及碳的氧化物2009中考真题解析
来源: 天津网-城市快报     2009-12-12 13:39:00
 

与之前学习的内容相比,第六单元出现了很多元素及相关化合物,涉及的化学反应也非常多,更可以组成各种复杂的实验装置,并且进行较复杂的化学计算。可以说第六单元涉及的知识非常广泛,也是中考中必考的重点章节之一。因此我们将复杂纷繁的知识一一归类,为同学们解析。

一、碳单质的重要性质和应用

解答此类习题,首先从物质微观构成、性质用途两方面入手。金刚石和石墨在形态、物理性质上存在巨大差异的根本原因是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因此前者是天然存在的最坚硬的物质,被用做钻头或玻璃刀。而石墨则具有柔软润滑和导电的特性,可以用来做润滑剂和电极。特别要注意的是C60是由分子直接构成的。另外焦炭、活性炭、炭黑和木炭则主要掌握其用途。

(2009 南京)下列物质中,硬度最大的是( )

A.金刚石 B.石墨

C.焦炭 D.活性炭

解析:根据教材中必会的内容,可知金刚石由于其独特的碳原子排列方式,因此该物质是天然存在的最坚硬的物质。因此选择A。

(2009 兰州)金刚石、石墨、木炭和C60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下列关于碳的单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都是黑色固体

B.在氧气中充分燃烧时都生成二氧化碳

C.碳原子的排列方式相同

D.一定条件下,石墨转化成金刚石是物理变化

解析:我们知道纯净的金刚石是无色透明、正八面体形状的固体,因此A项错误。而这些物质都是碳元素组成的单质,在完全燃烧的情况下,都生成二氧化碳,因此B项正确。C项通过仔细阅读书上的图例可以发现,金刚石、石墨、C60各自都有不同的碳原子排列方式,因此C项错误。在一定条件下,石墨转化为金刚石发生了原子的重新排列,构成了新的排列方式,生成了新的物质,因此是化学变化,故D项错误。

二、碳的氧化物的性质和应用

CO2和CO是碳元素形成的两种重要的氧化物,建议同学们从其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两个方面来学习,熟练掌握其性质并应用CO2和CO用途来解决问题。

(2009 苏州)下列有关二氧化碳的检验、制备和用途能达到目的的是( )

A.干冰用于人工降雨

B.二氧化碳气体通入紫色石蕊试液中,溶液变蓝

C.用块状石灰石和稀硫酸迅速制备大量二氧化碳

D.将燃着的木条伸入集气瓶,火焰立即熄灭,证明瓶内原有气体就是二氧化碳

解析:通过学习我们知道,干冰即固态二氧化碳在升华时候会吸收大量的热,使周围空气中的水蒸气液化,因此可以用来人工降雨,A项正确。通过实验可以知道,将二氧化碳通入紫色石蕊试液,溶液的颜色应该变为红色,故B项错误。在实验室应该使用块状的大理石或石灰石与稀盐酸反应制取二氧化碳,故C项错误。D项的实验只能得出集气瓶中的气体不能燃烧并且不支持燃烧,不能说明该气体就是二氧化碳,故D项错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