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为期中考做体检 名师为初三生开"膏方"
来源:新闻晨报     2009-11-28 13:43:00
 

   对于初三生来说,应该如何针对期中考试成绩为自己进行“冬令进补”呢?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一线初三教师和班主任,请他们为大家问诊,开出针对性的“进补膏方”。

病症1:试卷中某些题型失分多

开方:“补”知识,重点是薄弱、遗漏环节

    新华初级中学语文教师陈榕表示,初三的学生在期中考试以后,应该从自己的试卷中出发,找出失分较多的题型,并回顾学习和复习中遗漏的环节,发现薄弱之处,从而能在以后的学习中对症下药。陈老师认为考卷是第一手的资料,学生应该学会好好地利用。

    格致初级中学资深数学教师徐天兵表示,初三生的“进补”主要分成几个方面。一“补”知识层面上的缺失,学生要准确地总结自己每门学科的不足之处。在补上不足之后,分数能提高得更快。不论你的期中考试是否理想,都需要打起精神,参与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学生也可以多与老师沟通,准确地为自己初步“定位”,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之处。切记:在这一阶段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病症2:期中考发挥失常

开方:“补”心态,用科学发展眼光分析、改进

    二“补”心态上的问题,不少学生都是第一次进行类似本次期中考试这样的综合考试,所以在有些问题上,不少学生在处理时有些棘手,如学生是否熟悉理化合卷这样的形式,或是如何更好地分配数学试卷中最后几个大题的时间,这些都是学生们需要进行“进补”和再加强的方面。其次,“进补”的是学生的信心。学
生和家长都应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分析试卷中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改进。徐天兵认为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不应把分数看得太重。不能因为一次考试的不顺利,就失去信心。对于那些在期中考试中没有发挥好的同学,老师和家长应帮助他们及时疏导情绪,正确认识和定位自身,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发挥自己的水平,考出好成绩。最后,徐天兵表示需要“进补”的是学生的精力。在总结这次的考试后,学生就应立即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复习中,毕竟初三的学习计划还没有结束,不少知识点还没有学完,而今后学生也不可避免地将面临不少重要的考试。

病症3:家、校信息不对称

开方:“补”沟通,共同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法

    新华初级中学初三班主任焦琦若认为,需要“进补”的是家、校的沟通。保持畅通的家校沟通可以让双方都及时了解学生的近况,并及时督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她建议家长和老师,可以不定时地通电话或将想说的话写在孩子的备忘录上。在期中考后,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应进行一次沟通。这样可更快地找出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为孩子树立信心,确定目标。同时,家长和老师在征求学生意见之后,也可共同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法。通过良好的家校互动,能更好地为学生的将来添砖加瓦。

    在谈到如何进行考后“进补”时,她表示在每门学科的老师分析完试卷后,学生对于自己的得失已十分了解,学生可适当地将自己的感受写下来,作为今后努力方向的参考。例如语文的学习,失分的主因是由于积累不够还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数学的问题是基础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还是一些计算上的粗心;英语的问题是单词掌握得不熟练还是理解上的问题;对理化合卷这样的考试形式习惯了没有。这些问题在写下后更能帮助学生尽快改进。对于一些信心不足或是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焦老师建议可先找心理老师解决问题。这样学生能感受到整个大环境都是希望自己学习进步的,他的信心就更足了。

[特别关注]

现阶段成绩可作为“定位”的依据吗?

    不少家长急于将孩子第一次期中考成绩与中考各类学校录取分数相比较,因此忧心忡忡,担心孩子考不上好学校。对此,徐天兵表示家长们大可不必如此紧张,这次的期中考试分数远远不能和中考的分数相提并论,因为学生们经过之后几个月的努力学习,成绩能进步得更快。所以家长不必紧张,更不应该将这种紧张的情绪带给孩子,造成他们的心
理压力。

关于推荐自主招生:现在是增添砝码阶段

    不少受访老师都表示目前考虑或是准备“推荐自主招生”都来得太早。学生在这个阶段仍应集中精力在提高学习成绩上,不要太关注自己是否能得到“推荐”名额,同时家长也不要抱有类似心态,急着询问孩子这些情况,以免给孩子增加负担。

    徐天兵表示大部分学校的“推荐”工作将会在春节前后开始进行。所以学生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不要将太多的精力放在担心名额分配上。无论如何,“推荐”的主要前提还是成绩优秀。当然对于一些有志于得到推荐机会的学生来说,可以关注之后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例如之后几次重要的数学或物理竞赛。如果在竞赛中获得名次,将为你增添不少的砝码。

    焦老师也认为,“推荐”主要还是看学生的成绩和一些竞赛的名次。而这些关键的成绩都要到春节以后才能体现,所以现在不需要过于考虑或是担心。根据以往的经验有些学生在三、四月份开始准备自荐的材料,也不迟。

    一位实验性示范高中招生负责人表示,希望得到“推荐”的学生首先必须明确:每个学校的基本要求都是相似的,即学生必须具备全面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学业水平。而且在这一阶段各门学科还有新的知识点,因此学生的注意力还应集中在学业上。初三是对整个初中阶段学业的整理和巩固,对学生来说最为重要的还是对知识的掌握,切忌本末倒置。其次,学生和家长可先了解相关的中招政策,避免在今后填报“推荐自主招生”学校时浪费名额。最后,学生也应了解自身,准确定位,再结合不同高中的教学特色来选择学校。不能仅看学校的名气,最后进入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学校,这是得不偿失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