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语文英语变化较大
来源:千龙网     2010-1-16 13:40:00
 
   16日上午,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2010年《中考考试说明》正式出炉。语文和英语有较大变化,语文新增10个俗语,英语首次出现新题型,其余学科仅有微调。

  据悉,考生最迟可在月底前拿到《中考考试说明》。

  数学 解答题增3道

  2010年数学试卷结构不变,仍分A、B、C三个层次。题型示例中适当增加和调整了一些题目,选择题、填空题都由6道增至8道,解答题由14道增至17道。

  部分考试要求发生变化。如C级要求中,矩形、菱形、正方形整合为“特殊的平行四边形”。B级和A级要求中,调整了一些知识点的要求层次。

  语文 俗语和四字词语各增10个

  2010年语文“考试说明”对附录中的语词表适当调整,调换了10个四字词语,新增了10个俗语。“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目标”及“试卷结构部分”与2009年一致。

  此次增加的10个俗语蕴含着语法、修辞,应用面广,对考生观察生活、认识社会、思考人生有着积极或警示意义。

  删除10个四字词语:春和景明、得不偿失、各尽所能、夸夸其谈、美不胜收、前赴后继、一望无际、一语双关、枝繁叶茂、自得其乐

  新增10个四字词语:触类旁通、得陇望蜀、功亏一篑、苦口婆心、毛遂自荐、前车之鉴、因地制宜、语重心长、追本溯源、自告奋勇

  新增10个俗语:行百里者半九十;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磨刀不误砍柴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玉不琢不成器;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大意失荆州;独木不成林;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英语 习惯用语和搭配提至上限300个

  2010年,英语试卷上首次将小题号从1开始顺序排列,使得试卷结构更简约,更有利于考生作答。

  “考试说明”中新增“阅读短文,还原句子”题型,替换了2009年中考英语阅读理解“阅读短文,选词填空”题型。考生阅读完一篇英语文章后,不再选词填空,而要从题目中给出的5个句子中选择正确的,填入文章画线空白处使其完整。

  2010年中考英语“考试说明”附录四“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由2009年的200个增加到300个,达到了《课程标准》要求的上限。

  语言技能考查要求有调整,对“读”的要求,新增“能获取文章的具体信息”、“能理解文章中的具体信息并进行简单的推理和判断”、“能理解归纳文章的主旨要义、能为文章选定合适的题目”等。

  理化 物理考查远视近视知识

  物理在基础知识双向细目表“光现象”中,增加了“近视眼和远视眼的矫正”内容,要求达到“了解程度”,更贴近学生熟悉的实际,对应的将“凸透镜成像”知识点改为“透镜成像及应用”。化学学科考试范围、内容、结构等保持不变。

  2010年,物理、化学都对题型示例调整,新增和更换的试题均为2009年中考试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